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屯昌误食醋精女孩入读卫校 将投身医疗事业(图)

2013年10月30日 16:42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海南屯昌误食醋精女孩入读卫校将投身医疗事业(图)
    走进新校园,笑了   走进海南省卫生学校,吴海波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记者 苏建强 摄
    谈起好心人,哭了  吴海波回忆社会各界人士对她的关怀时动情落泪。记者 苏建强 摄

  误食醋精的屯昌女孩吴海波入省卫生学校学习,将投身医疗卫生事业

  “这是我回馈社会最好的方法”

  10月28日,雨后,两辆汽车驶入屯昌县坡心镇枫木村。蜿蜒的泥土路,将车子引向一位站在路边的姑娘———吴海波。

  “不会是这姑娘吧,笑得这么灿烂!”海南省卫生学校党委书记陈德文的一句话,立即引来了车里人的注意。的确,眼前这位黑衣白裤,笑容犹如阳光般的姑娘,令人无法与刚从死亡边缘逃生的病人联想到一起。

  “欢迎你来我们学校!”在征得吴海波同意后,陈德文正式发出了邀请。吴海波将成为省卫生学校护理专业的一名学生,投身海南医疗卫生事业。

  因爱而生

  入院8周体重涨了10公斤

  出院已经8天,吴海波的食欲还不错,粥、面包、肉都进入了她的食谱,只是目前仍需要少吃多餐。“能吃东西的感觉真好。”吴海波对现在的生活无比珍惜。

  2011年9月,因误喝醋精,年仅22岁的吴海波食管被严重腐蚀,导致食道狭窄,无法进食。两年间,她辗转治疗,因为生活贫困,治疗时断时续,身体极度消瘦至25公斤。

  “任何人都无法体会我当时的感受,度日如年,每一分钟都是煎熬。”回忆过去,吴海波不禁皱紧双眉,低下头,两只手不自觉地抓拧着衣服。

  “我要活下去!”强烈的求生欲望支撑着吴海波从无数次绝望中走了过来。“如果家人的疼爱让我不忍离开,那无数陌生人的关爱,则让我有了生存的力量。”今年8月份,吴海波寻求了媒体的帮助。

  对吴海波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省委书记罗保铭作出批示,要求卫生、民政部门联手,召集海南省有关医疗专家,利用大病救助资金,全力救治吴海波。省人民医院派出救护车,将吴海波接到了该院消化内科进行治疗。省民政厅从海南省大病救助资金中拨出5万元专款,用于救助吴海波。

  “1.56米的身高,体重却只有25公斤,真怕她挺不住。”负责吴海波治疗的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韩向阳告诉记者,入院时看到吴海波骨瘦如柴的身体,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替她捏一把冷汗。

  26公斤,27公斤,28公斤……35公斤,在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入院8周后,吴海波体重增加了10公斤,达到了70斤,符合了扩张手术的指标要求。

  经过三次食道扩张手术,两个多月的系统治疗,吴海波身体逐渐康复。治疗期间,社会上无数爱心人士自发前往医院看望吴海波,给她带去鼓励。

  用爱感恩

  将投身医疗卫生事业

  “铃铃铃……”10月27日下午5点,陈德文接到省卫生厅厅长韩英伟的电话。“如果吴海波愿意,招她入校学习,让她有项生存技能。一个被社会关爱挽救的女孩,相信未来也一定会是位用心善待患者的优秀护理人员。”陈德文向记者转述了韩英伟的嘱托。

  这通电话挂断的22小时后……

  “妈妈要去上学了,学好了也可以去救人。”吴海波临走前特地到幼儿园跟女儿道别。

  吴海波抱着女儿,强忍着不让眼泪掉下来,在她心里,生病多年,最愧对的便是女儿。“妈妈要跟湘湘(女儿小名)一起努力学习,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说罢,吴海波将女儿交还老师,转身离开。

  “护理专业可能有些难度,我们会安排最好的老师来带教你……”路途中,省卫生学校校长符史干本想宽慰吴海波几句,岂料话还没说完,吴海波便答了一句:“我有信心!生死关我都闯过来了,没什么可怕的。我当过病人,最知道病人的感受,我会比别人更精心地护理病人,这是我回馈社会的最好方法!”这爽朗的性子,逗笑了车里的人。

  经过1个多小时的路程,吴海波在省卫生学校的会议室中见到了班主任和同寝室的同学。虽然对比自己大很多的室友有些好奇,但女孩们还是向吴海波表示了友好,并称要照顾她。

  省卫生学校为吴海波减免了所有在学校的费用,还特地为她申请了全年1500元的助学金。“饮食上还要特别关照,毕竟她还在恢复期,每天十几顿的用餐量一定要保证,绝不能让她饿着……”符史干特别召开了个小型会议,事无巨细地为吴海波的校园生活做好安排。

  如今心愿

  “跟省委书记说声谢谢”

  今天,记者再次联系了吴海波。“第一天的学习生活很忙碌也很充实,同学和老师也对我很好。别的同学已经上课一个多月了,我现在要努力把落下的课程补上。”吴海波说。

  病重之际,吴海波的心愿是能跟家人吃一顿团圆饭。如今,记者再问起她的愿望,吴海波毫不犹豫地说道:“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当面谢谢罗书记,跟他握握手。还有那些社会上的好心人,他们都是我的救命恩人。”

  “我会更努力地学习和工作,这样才不会辜负大家对我的帮助。”吴海波告诉记者。

  忆过往

  “任何人都无法体会我当时的感受,度日如年,每一分钟都是煎熬。”

  “如果家人的疼爱让我不忍离开,那无数陌生人的关爱,则让我有了生存的力量。”

  谈理想

  “我当过病人,最知道病人的感受,我会比别人更精心地护理病人,这是我回馈社会的最好方法!”

  诉心愿

  “我会更努力地学习和工作,这样才不会辜负大家对我的帮助。”

  ———吴海波

  (记者 马珂 侯赛)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