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水都”也为水发愁 江西各大河流陆续枯水(图)

2013年11月05日 09:02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中国水都”也为水发愁江西各大河流陆续枯水(图)
赣江南昌段的航道已经缩得很窄

  “中国水都”也为水发愁 江西各大河流陆续枯水 赣江南昌段水位屡创新低

  南昌水业:确保水位12米时正常取水 已做好降至11米准备 省防总:将适时采取应急措施保证居民生活用水

  11月4日早上8时,赣江南昌段水位跌至11.9米,再创历史新低。事实上,早在一周前,地处江南水乡的“中国水都”便打响了供水保卫战。

  不过,水文专家透露,受鄱阳湖水位止跌回升影响,赣江水位下降速度变慢了,但要真正为赣江“解渴”,还要靠有效降雨。省防总1日开始连下4道调令,调度万安水库等上游水库为赣江补水。

  江西各大河流陆续枯水

  据气象资料监测显示,今年10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9毫米,较历史同期(65毫米)偏少七成,为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第六少雨的10月。

  10月29日,全省主要河流站点赣江樟树河段、赣江丰城河段、赣江南昌河段、抚河支流临水娄家村段、修水永修河段水位均低于历史最低水位。赣江吉安河段、信江弋阳河段、信江梅港河段、乐安河虎山河段水位(流量)均达到枯水预警指标。

  目前,我省低枯水位现象加剧,省水文局已发布枯水橙色预警,要求有关地区采取相应措施,做好抗旱及工农业生产、人们生活、生态用水工作部署。

  作为江西母亲河和长江第二大支流的赣江,水位也是一路下跌。

  11月4日中午,记者在红谷滩新区秋水广场看到,赣江两侧的江水宛若“沙漠中的小绿洲”,沦为滩涂的陪衬。由于水位严重持续走低,南昌大桥和八一大桥桥墩均“浮出水面”。

  赣江南昌段水位不断刷新历史最低值

  水文部门监测数据显示,“十一”假期以来,因南昌乃至整个赣江流域连晴少雨,赣江南昌段水位持续在13米到14米间低位徘徊,10月20日开始跌破13米,此后以日均十余厘米的速度下降。

  10月27日,赣江南昌站水位跌至12.27米,10月31日下午5时,赣江南昌段水位降至11.99米。“从来没见过赣江这么低的水位。”一位水文专家说。

  要知道,在2000年以前,赣江南昌段水位从未低于16米。而近些年来,南昌段水位不断刷新历史最低值。

  水文监测资料显示,赣江南昌站自2001年以来水位连创新低,2001年最低水位为16.00米(原最低水位为1996年16.12米)、2002年为15.95米、2003年为14.84米、2004年为14.54米……此后继续逐年下降,2009年跌破13米大关,今年开始跌破12米。

  降雨少上游来水少是赣江低水位主因

  据水文专家分析,赣江南昌段水位连年走低、今年又创新低,有三大成因:首先要从气候方面分析,今年以来降雨和上游来水量明显偏少,是造成赣江低水位的主要原因。

  8月份以来,南昌降雨量明显减少,比历史同期偏少近70%。缺少境内雨水补给的同时,赣江南昌段上游来水量也不足,赣江丰城站早在10月中旬便出现了历史最低水位。天不下雨,上游又没有水补给,导致赣江南昌段水位持续走低。

  其二,上世纪90年代后,由于赣江上游水土流失的现象得以改善,河流的水沙特性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赣江下游的输沙量和含沙量都大幅减少,赣江南昌段河道原有的冲淤平衡被打破,河床呈明显的冲刷状态,逐年下切。

  另外,受赣江航道疏浚、前些年红谷滩一带抽沙造地及采沙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加剧了河床的整体下切。“河床下切,水量虽没少,但水位跟着下降,江水‘隐藏得更深’,在枯水期容易造成取水困难”。

  鄱阳湖水位下跌拉低赣江水位

  除了以上三大原因,鄱阳湖水位下跌也对赣江水位有拉低作用。

  省水利规划设计院专家刘琦俊认为,洪水期鄱阳湖高水位对赣江南昌段水位有明显的顶托作用,由于赣江入湖尾闾河道比较小,枯水期鄱阳湖水位的高低对赣江南昌段水位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近年来鄱阳湖湖区水位连创新低,存在枯水期出现时间提前且持续时间延长的趋势。“根据赣江尾闾河道枯水水面线分析计算结果,枯水流量下入湖口断面的不同起推水位,及赣江南昌河段的计算水位不同,所以鄱阳湖最枯水位逐年降低对赣江南昌段的枯水位也将产生一定的作用。”刘琦俊表示。

  南昌市水文局水文专家分析说,这几天鄱阳湖水位止跌回升,赣江南昌段水位下降的速度也减慢了。11月2日-3日,赣江南昌段水位下降1厘米;3日-4日,赣江南昌段水位下降2厘米。水文专家表示,这和鄱阳湖水位涨跌有直接关系。

  “中国水都”打响城市供水保卫战

  水是南昌最大的特色,南昌城市形象主题口号便是“中国水都·南昌”,但如今水都却陷入枯水困境。

  承担南昌城区供水的南昌水业集团表示,今年以来我省降雨量明显偏少,干旱严重,赣江枯水期明显提前,并且跌势比往年快。按南昌水业所属青云、朝阳、长堎、牛行、双港等水厂的设计取水高程,如赣江水位持续下跌,将面临大幅减产或停产的风险,届时势必导致南昌市出现大面积水压偏低,产生无可估量的社会影响。

  一周前,南昌水业正式启动《应对赣江水位下降影响正常取水应急方案》,全面打响城市供水保卫战。一方面不惜一切代价,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力保供水设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另一方面呼吁市民提高节约用水意识,减少水资源的浪费。

  水位屡创新低 水流量却很充沛

  南昌市水文局水文专家4日介绍说,虽然目前赣江南昌段水位屡创新低,但水流量很充沛。水文专家认为,枯水期,赣江南昌水域出现的是“工程性缺水”问题。即虽然水位创新低,但从流量来看,赣江的水量还比较丰富,并非无水可取。

  记者了解到,针对水位连年下降形成的“工程性缺水”,近年来南昌各大水厂通过采取对取水口进行改造、增加取水泵头、将取水管向河床底部延伸等多种措施,加深了取水深度,赣江南昌段水位只要在12米以上,供水部门就能从容取水。

  省防总连下4道调令要水库放水

  赣江流域已建大型水库15座、中型水库111座,鉴于潘桥、紫云山二座大型水库以及所有中型水库库容较小,枯季水量不足,针对赣江中下游的应急水量调度重点是13座大型水库,其中万安水库为调度首选。据介绍,万安水库在13座供调度的大型水库中库容最大,总库容达22.16亿立方米,是赣江干流的主要调水水源。

  记者4日从省防总值班室了解到,11月1日开始,省防总连下4道调令,对峡江、万安等上游水库进行调度。

  至4日下午5时,赣江南昌段水位微涨,由早晨的11.9米涨至11.92米。水文专家表示,不排除后期水位继续下跌的可能。

  “省防总开始启用上游水库放水,在月底前保证赣江南昌段水位不低于11.7米。”南昌水业表示,已采取措施确保水位12米时各水厂能正常取水,确保供水安全。同时,做好了水位降至11米时的应急准备,通过采取延伸取水口装置、围堰抬水、增加临时泵房等措施,合理调配各水厂生产,保障供水正常稳定。

  据悉,省防总已要求南昌水业加快青云水厂第二取水泵房的建设进度,确保11月底投入使用。省防总表示,将密切关注江河水位、流量变化情况,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启动响应,采取应急措施,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

  (江南都市报 文/记者何柳斌金路遥实习生金官 图/记者许南平)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