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汉子”网络走红 学者称是一种健康的心理状态

2013年11月06日 09:34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女汉子”走红,是喜是忧?

  有一群姑娘,她们有着女性的外表,但不撒娇卖萌,惹人怜爱,她们性格大大咧咧,她们拍得死蟑螂,搞得定机器,干得了粗活……她们有一颗剽悍、包容的心,她们是“纯爷们”的姑娘,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女汉子”。

  还有人这样总结:“女汉子”们不喜欢化妆;异性缘好,与男生称兄道弟;出口成“脏”,可以不用甩干桶,手拧就干,脚比较大,讨厌别人说她们是“女汉子”,头脑灵活,打大型游戏小菜一碟;非常独立、自强、个性显著,偶尔学学其他女生,效果却适得其反;最关键的是,都没有男朋友。

  “女汉子”横空出世

  “姑娘,你真是一条汉子!”相声演员郭德纲曾多次用此话调侃女嘉宾。而“女汉子”一词由名模、主持人李艾在微博上发出名为“女汉子的自我修养”话题后,迅速在网上走红,火了起来。“女汉子”主要用来形容那些性格纯爷们的姑娘。

  “我们行为举止不拘小节,我们性格开朗直爽,我们心态乐观,我们能扛起责任,我们在生活中比较有气场,我们得体大方优雅,我们不失温柔细心体贴,在工作中我们果断、冷静、逻辑清楚,跟男人一样去战斗,甚至气场盖过男人,生活中我们能将工作中的一面收放自如……”这是豆瓣网“女汉子集中营”小组的简介。

  有人把“女汉子”归为男人和女人之外,世界上存活的第三种人。有人很形象地把女汉子的英文名字称为wo-man,虽然外表上还是和女性woman没有区别,但是一条横杠把wo和man隔开了,由此说明她也具备man的特点。

  有自称“女汉子”的网友说:“我从小到大都不会撒娇。后来才发现,会撒娇比努力还管用。可是撒娇……我真的学不来。”

  上班时马不停蹄,下班后买菜做饭,洗衣吸尘拖地,换灯泡修水管……许多“上班族女汉子”过的就是这样一种“爷们儿”生活。女汉子们多一边抱怨,一边低调的炫耀。

  不久之前,一组“最萌女汉子”的照片网上走红。照片中,一位俄罗斯美女,精致的脸蛋,身上的肌肉却比男人还发达。而网上流传的二十条女汉子标准,“超过10个是‘准女汉子’,超过15个是‘标准女汉子’,如果20个习惯你都有……那么,请允许我喊你一声哥!”引来无数女性朋友对号入座,仿佛被冠名为“女汉子”是一件非常光荣而自豪的事情。

  网传2013版

  “女汉子”20条标准

  1.矿泉水瓶拧不开,会较劲而不是求助

  2.天气太热时,会在家里“裸奔”

  3.时常发出“当女生好麻烦”的感慨

  4.喜欢仰着头把袋里的薯片往嘴里倒

  5.平时或网上聊天喜欢说脏话

  6.夏天也愿意去吃没有空调的老火锅

  7.能自己换饮水机水桶

  8.爱玩魔兽争霸、英雄联盟等网络游戏

  9.时间太晚会不洗漱直接上床睡觉

  10.不爱化妆,很少自拍

  11.跟男生很容易成为“哥们”

  12.在外吃饭时喜欢跷二郎腿或抖腿

  13.觉得逛街购物是种麻烦

  14.很少进理发店、美甲店或美容院等

  15.吃苹果通常是洗干净直接啃

  16.在家的时候经常不洗脸不洗头

  17.外出旅游行李自己扛

  18.看不惯娇羞发嗲的女生,觉得矫情

  19.即便穿高跟鞋也敢猛跑着去追地铁公交

  20.有异性在场时点餐也敢点大份

  那些古代“女汉子”

  夏朝妹喜:这是中国有史可查的最早的“女汉子”。妹喜是夏桀的宠妃,像男子一样,喜欢过问政治,夏桀还听了她的话。

  战国李寄:李寄是古代志怪小说集《搜神记》中的宰蛇英雄。

  南北朝花木兰:花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木兰的军营生活长达12年,这么长时间居然无人识破她的女儿身,真可以说是最成功的“女汉子”。

  唐朝太平公主:唐朝是“女汉子”盛行时期。太平公主喜穿男服,她诛杀张易之,助中宗继位,与唐玄宗清除韦后势力。玄宗初年七个宰相,其中五位是她的人。

  明末清初柳如是:初会钱谦益,柳如是以男装形象,更以她的谈吐见识,迅速折服了钱谦益。婚后,柳如是仍然“常衣儒服,飘巾大袖,间出与四方宾客谈论”。柳如是最让人称道的,是她傲骨铮铮的民族气节。

  “女汉子”为啥走红?

  “女汉子”在网络、在现实生活中走红的速度远远超乎了想象。明星圈内有“春哥”“曾哥”“范爷”……生活中,动不动自称“爷”的“女汉子”也不在少数。女汉子是怎样炼成的,为啥会走红?

  武汉康德同济心理咨询专家、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沈梦说,在现在高节奏的社会里,竞争激烈、压力大,女性在男女竞争中多处于劣势地位,为了更好地在竞争中生存,女性不得不把自己培养成独立、自主、强悍的“女汉子”形象。

  武汉大学哲学博士、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萧洪恩说,“汉子”在中国文化里主要是特指“男人”而言的,而且专指所谓“真正”的男人,指的是对男性的一种心理、文化上的认同标准,比如赞美某人“是条汉子”。“汉子”是一种形容男人水准的程度副词,也是一种反映社会对人进行评价的“民俗”标准。

  “不同于传统女权主义视角的‘女人能顶半边天’,‘女汉子’首先强调我是女子,然后再是‘汉子’,诉求的是‘与男人不一样的女人’。”萧洪恩补充说。

  专家分析,因为现在的年轻人多出生于独生子女家庭,不少男孩子从小被过于保护,长大后男子汉气概不足。在男女互动的过程中,比如情侣、同事关系中,也容易塑造出“野蛮女友”“办公室女汉子”。

  “‘女汉子’的形成也会跟个人家庭教养有关,不少家长从小就开始注重培养女孩子独立自强的特质。现在不少女性收入超过男性,相对依附男性的倾向下降。不少‘剩女女汉子’,甚至表示,如果不能找到所爱的人,就自己过一生,反正也能养活自己。”沈梦说。

  专家表示,自“超女”选秀之后,社会兴起一种“中性风”时尚,许多年轻女孩子开始追求中性化的打扮,中性的打扮之下,那么女孩子也会相对隐藏起女性的一些性格上娇柔的一面。

  “女汉子”路在何方?

  在当今快速发展、允许个人自我表现的社会,存在着一种多元社会现实,“老人儿童化、儿童成人化、男人女人化、女人男人化……”萧洪恩说,这也是个人彰显自我的一种表达方式,反映出现代人的一种主体自觉。

  有网友称“‘女汉子’其实是独自奋斗的女青年”。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副教授张仲明认为,“女汉子”这一称呼带有一定的自嘲和心理安慰成分,是一种健康的心理状态。

  萧洪恩则担忧,“女汉子”现象的长期蔓延走红,真正来讲,并非好事。萧洪恩说,面对“女汉子”的走红,我们的社会还应反思该如何更好地尊重、关爱女性,不能让社会形成一种只有“汉子”才能生存的价值观。

  沈梦表示,从女性心理学角度上讲,“女汉子”不管表现得多么强,内心真正需要的是情感上的依托。“单身女汉子”应该有这个自我认识,同时注意,如果表现得太强的话,会让周围的男性望而却步,不敢追求。

  专家建议,“女汉子”不能忽视女性性别结构的差异,明确自己是女人的定位,可以保留独立、自主、大气的状态,但不能忘记自己女人的角色,如果太“汉子”,也会让自己承受过多的压力。

  综合新华社、重庆商报、北京青年报等报道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