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新生率下降人口老龄化加速 空巢老人已近100万

2013年11月07日 11:20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黑龙江新生率下降人口老龄化加速空巢老人已近100万
赵博/制图

  我省专题调研显示:空巢老人剧增 已近100万

  人口新生率快速下降 近十年净迁出数量不断上升

  面对黑龙江省人口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日前,省政府研究室课题组进行了专题调研,并撰写了我省有关老龄人口变化趋势的相关报告。结果显示,全省老龄人口数量逐年加速递增、新生率快速下降、近十年我省人口保持净迁出等因素造成我省人口年龄结构正在悄然地加速老化。

  新生率快速下降

  人口加快驶入零负增长

  从2000年开始至今均在10%。以下,与同行列省区相比新出生人口占比尤为偏低,我省将由低速增长加快驶入零负增长行列。

  根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黑龙江省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2.9%,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为84.4人,比全国低55人,也是全国人口密度相对较低的省份之一。与第五次人口普查相比,全省0—14岁的人口比重下降了6.94个百分点,由697万人下降到458万人,实际减少了239万人;15—64岁人口的比重上升了4.04个百分点,由2792万人增加到3054万人,实际增加了262万人。另外,65岁及以上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8.32%,与2000年比较上升了2.9个百分点,实际增加了118.83万人,约年均增加11.88万人。同时,老年人口中,不同年龄段老人数量发生比较明显的变化,15年间,85岁以上老年人口从4.9万人猛增到16.2万人。

  通过数据对比看,黑龙江人口增加幅度为3.8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95个百分点。人口新出生率快速下降,从2000年开始至今均在10%。以下,新出生人口已经进入逐年下降通道,与同行列省区相比新出生人口占比尤为偏低。这意味着,我省将由低速增长加快驶入零负增长行列,人口老化速度将会不断加快。

  净迁入转为净迁出

  老年人口比重相对提升

  在20世纪后10年里,我省人口外迁数量不断上升,而近10多年来,我省基本保持这样的人口净迁出水平。

  据介绍,我省是以农林牧业人口为主的省份,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70年代,一直是全国人口净迁入强度最大的一个省,仅1950—1979年的30年间,净迁入人口高达761万人,大大超过其他省区、占全省纯增人口的1/3。但是进入20世纪80年代,我省人口迁移形式发生了历史性转折,青壮年人口出现净外流趋势。1980—1990年,全省净迁出人口约17.3万人,年均净迁出1.73万人。1991—2000年,全省净迁出人口约78.7万人。在20世纪后10年里,我省人口外迁数量不断上升,而近10多年来,我省基本保持这样的人口净迁出水平。

  净迁出变化也引起人口年龄结构的加速变化,致使老年人口比重相对提升。更为重要的是,那些离开我省的人口,不单单是年富力强的青壮年,也往往是有文化、有闯劲的创业者,这意味着我省人力资源的流失,会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定影响。

  空巢老人已近百万

  独居老人不断增多

  据哈尔滨市的不完全调查显示,空巢老人38.4万人,占哈市老龄人口的1/3左右,其中独居老年人达6万余人。

  调查显示,我省空巢老人呈现剧增趋势,既有无子女的老人,也有与子女分开居住的老人;既有夫妇共居的老人,也有孤老独居的老人;既有身居交通便捷城市的老人,也有身居偏远地区的老人。目前,概算全省城乡65岁以上老年人处于长期、短期或不定期“空巢”状态的已近100万左右。此外,独居老人数量不断增多,目前概算我省已有超过15万的老年人处于独居状态。据哈尔滨市不完全调查显示,空巢老人38.4万人,占哈市老龄人口的1/3左右,其中独居老年人达6万余人。

  哈齐大牡佳绥6城市

  老龄人口最集中

  哈市65岁以上人口为85.54万人,占总人口8.04%,与10年前比上升了1.12%。

  统计数据显示,我省人口平均寿命大大延长,全省65—69岁占老年人口的23%,70—74岁占老年人口的20%,7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21%。与2001年相比,65—69岁老年人口比重下降10.3个百分点,而7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重上升了10.3个百分点。

  其中,城市老龄人口占比大,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牡丹江、佳木斯、绥化这6个区域性人口密集型城市的老龄人口最为集中,共有65岁及以上人口234.74万人,占全省65岁及以上人口的73.6%。数据显示,哈市65岁以上人口85.54万人,占总人口的8.04%,与10年前比上升了1.12%,说明该市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速。

  家庭结构转为“倒三角”

  2年后3.6个壮年养1个老人

  这意味着青壮年人口为自己生存和发展进行生产劳动的同时,还要负担更多老年人口生存和发展的费用。

  人口抚养比是反映社会经济负担的一项重要指标,抚养比的高低主要取决于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1990年,全省平均每10.6个工作年龄人口供养1个老年人。2005年,全省每6.5个工作年龄人口供养1个老年人。预计到2015年,每3.6个工作年龄人口供养1个老年人,2025年每2.3个工作年龄人口赡养1个老年人。这意味着青壮年人口为自己生存和发展进行生产劳动的同时,还要负担更多的老年人口生存和发展的费用。

  从家庭结构模式看,形成了“四位老人、一对年轻夫妇加一个未成年小孩”的“421”或“420”模式。“六普”显示,全省共有1295.9万户家庭,最显著变化是家庭规模的缩小,与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全省10年平均家庭规模从户均3.23人降低到2.85人,减少0.38人。在可预见的将来,传统四世同堂的家庭“正三角形”迅速演变成“倒三角形”的家庭结构。

  老龄化导致“用工荒”

  最缺制造业和加工业人员

  我省最先出现用工荒的是哈尔滨市,自2007年以后,哈市屡屡出现季节性、结构性用工短缺。

  据悉,我省人口老龄化引起产业结构变化,近年来连续出现季节性、结构性的“用工荒”。我省最先出现用工荒的是哈尔滨市,自2007年以后哈市屡屡出现季节性、结构性用工短缺。到2011年2月,哈市超过1/4的企业存在人员短缺现象。且自2010年以来,齐齐哈尔、大庆、牡丹江、佳木斯、鹤岗、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等地市也相继出现用工短缺,甚至包括东宁、绥芬河、方正、海林等许多县或县级市也不同程度出现用工短缺。

  从用工短缺的行业看,最为短缺的是制造业和加工业普通工人、岗位技术工和技术人员,矿山采掘工人和技能工,其他依次为普通重体力劳动者、企业管理人员和营销人员,包括餐饮、商贸、旅游、家政、护工、保安、物业等众多服务行业的服务人员。(记者 张立 于海霞)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