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省拟建空气质量集成预报系统

2013年11月07日 16:56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从河北省环保厅获悉,《河北省“智慧环保”建设方案》获得原则通过,我省拟建立环境信息感知准确全面、决策应用智能有效的“智慧环保”体系。在此框架内建立空气质量集成预报系统,形成PM10、PM2.5、臭氧、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常规污染物的预报能力。

  建设智能化全省生态环境监控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利用

  “目前,我省环境形势十分严峻,环保部门存在人员缺乏、监管能力不足等问题,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提高环境监管能力迫在眉睫。”省环保厅信息中心主任徐俊华表示,随着环境信息化与环境管理业务结合日益紧密、应用深度不断增加和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综合运用数字挖掘、模型技术、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实现智慧型的环保决策成为迫切需求。

  但是我省距全面实现“说得清环境质量现状及其变化趋势、说得清污染源状况、说得清潜在环境风险”的要求尚存在一定差距。目前,我省环境信息化基础薄弱,对现有资源缺乏整合和共享利用。

  此外,环境信息多源感知能力有待提升。我省在空气、地表水、声环境等常规环境监测领域具有较强的监测能力,但在生态、生物、土壤、电磁波、放射性、热污染、光污染等环境监测领域能力尚需加强。同时,有的领域环境监测指标不全面,空气监测需要强化对细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的监测能力。大范围、宏观生态环境监测和区域生态环境综合分析能力不足。综合辅助决策能力也有待加强,目前省环保厅数据资源的综合利用多停留在查询检索和统计功能上,并未全面有效地转化为环保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所需要的具有分析和决策功能的数据。

  “将现代高新技术成果特别是计算机技术运用于环保领域,可以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高速发展的‘双赢’。”徐俊华说,“智慧环保”就是要建立环境信息感知准确全面、IT基础支撑安全可靠、决策应用智能有效的体系,最终形成集环境要素齐全、技术设备先进、基础数据完备、应用系统互联、信息共享利用的智能化全省生态环境监控平台,形成技术先进、立体覆盖、安全可靠、运行高效的环境监测监管体系,面向环境业务需求,实现现有核心应用系统向环境监控的迁移,为环境信息的智慧化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拟用三年时间,形成环保部门统一建设、统一监管、统一使用的自动监控体系

  建设“智慧环保”,我省提出要完善环境质量监测管理,加强大气、水、声等环境的自动监测体系建设,推进数据的自动采集、展示和分析,使管理者能够准确把握环境质量的变化趋势。

  完善大气质量监测管理。我省将增加自动监测点位,拓展环境空气中自动监测项目,同时开展PM2.5及其前体物质的遥感监测。完善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增加重金属检测,提升水环境监测管理水平。整合现有声环境自动监测系统,形成超标区域图,分析超标原因,并提出管理措施。

  强化污染源污染排放监测能力。我省将增点扩面,扩大污染源监控范围,拟用三年时间,申请政府资金,更换所有申报企业自动监控设施,形成环保部门统一建设、统一监管、统一使用的自动监控

  体系。

  建设辐射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网。利用监测设备对城市中的辐射设备(设施)进行连续、实时监测,并绘制出当天某一区域某一段时间内的辐射变化图,同时绘出全省的辐射环境质量状况图,供决策参考,做出辐射质量预报及城市环境规划。开展放射性废物处置的监管及环境监测,建立放射源监控体系,全天候全方位实现每个放射源的视频、移动定位等监控,实现辖区所有放射源属性信息的统一管理。

  完善固体废物自动监控体系。针对主要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处置单位,建设视频监控系统,预防污染事故发生;对危险废物、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安装GPS定位系统,时时监控运输轨迹。此外,还将建设面向环境应急的环境风险预警监测体系。

  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系统,做到环境监管无死角

  “‘智慧环保’的最终目的之一就是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系统,利用移动设备,建立省、市、县、乡四级人员使用的全省环境网格化监管平台,实现环境监管区域全方位、无死角、无缝隙管理。系统要将全省3级共计54024个网格进行数据化管理,实现网格内部件、人员、事件的管理,进行任务指派、任务办理。”徐俊华介绍。

  我省将面向空气质量预测预警的需要,依托空气质量预测预报模型,建立空气质量集成预报系统,形成PM10、PM2.5、臭氧、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常规污染物的预报能力,并能够通过情景设置,实现污染源排放清单的更新与动态转换,通过模式运算实现空气质量预报结果的更新。开发水质综合评价和预警模型系统,为水环境质量的成因和机理分析提供帮助,从而为水环境质量的综合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不仅加强监管,而且提升服务能力,依托信息化,我省将建立环评审批管理平台。开发建设重点项目动态跟踪管理系统,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服务。建设规划环评管理系统,对全省范围内工业园区、聚集区、开发区进行动态管理,为建设项目环评提供基础数据,为决策提供依据。

  建设固体废物管理及交易平台,规范交易市场,理顺交易秩序,严格行政监管,不仅对固体废物进行有效监控,消除环境安全隐患,而且方便企业之间的固体废物交换流通,缓解资源短缺瓶颈,实现固体废物资源的有效、合理配置,推动我省加快实现全面科学发展及安全和谐发展。

  智慧环保

  “智慧环保”的总体架构包括感知层、传输层、智慧层和服务层。感知层是利用任何可以随时随地感知、测量、捕获和传递信息的设备、系统或流程,实现对环境质量、污染源、生态、辐射等环境因素的更透彻感知;传输层即利用环保专网、运营商网络,结合3G、卫星通讯等技术,将个人电子设备、组织和政府信息系统中存储的环境信息进行交互和共享,实现更全面的互联互通;智慧层是以云计算、虚拟化和高性能计算等技术手段,整合和分析海量的环境信息,实现海量存储、实时处理、深度挖掘和模型分析,实现更深入的智能化;服务层则是建立面向对象的业务应用系统和信息服务门户,为环境质量、污染防治、生态保护、辐射管理等业务提供更智慧的决策。(记者段丽茜)

【编辑:王安宁】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