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驴友遇难事故频频拉响警报:谁来为悲剧买单?(图)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1月14日 09:44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驴友遇难事故频频拉响警报:谁来为悲剧买单?(图)

  驴友遇难事故频频拉响警报—

  谁来为悲剧买单

  核心提示:他们,如流星般滑落,带着对生命与大自然的热爱与不舍,但冒失与冒险的一字之差,使遇难成为不该有的遗憾结局。驴友遇难事故为何一再发生?救援耗费的巨大公共资源该由谁埋单?该如何规范户外探险行为?这一系列追问的背后,是对生命的尊重与反思。

  “今天又发生了两起……”

  普通而平静的上周六晚上,一位曾接受过采访的杭州驴友,突然发来一条简单的短信,只有寥寥数字。

  但记者的心头,顿时变得十分沉重,这几个月一直在关注驴友遇难事件,自然明白这条短信意味着什么。

  2013年11月9日,这一天,又将在国内户外运动史上,留下令人痛心的印记——

  当天11时许,一辆载有7名驴友的越野车,在四川牛背山上坡时不幸出事,翻下10多米高的山坡,造成3死4伤。

  当天16时许,45岁的上海驴友戴女士,与百余名驴友一起参加北京野长城徒步穿越活动,下山途中从山顶断崖意外坠落。

  90后驴友,坠落梦想地

  “准备出发”,这是驴友“林林林小蕾—”在11月9日8时9分更新的最后一条微博。

  她的家人、亲朋,怎么也不敢相信,这个活泼可爱的90后女孩就这样永远离去。

  “林林林小蕾—”更新微博时,还贴出了一张照片,里面有3个露营的帐篷和一辆越野车。正是这辆越野车,使她和其他两名驴友踏上了不归途。

  雅安牛背山,被誉为“亚洲第一观景平台”,是众多驴友的梦想之地。据同行的伤者何先生回忆,他们一行7人,8日晚从成都出发,当晚在山下的荥经县三合乡住宿。9日8时许,乘坐越野车出发,路况很差。

  上午11时许,越野车到达出事路段。该路段因地势特别险要,被当地人称为“九把锁”。

  “那是一个陡坡急弯处,左面是山,右面是悬崖。”何先生回忆,车子超载,司机加大油门往上冲,但冲到一半就冲不动了,反而不停地往后退,翻下10多米高的山坡。

  何先生第一个爬出车外呼救,附近村民、路人也立即赶来救援,但悲剧已然无法挽回:事故导致3人死亡、4人受伤。

  事发后约1小时,事故消息就在微博上传开,很多网友@ “林林林小蕾—”,问她是否还好,但一直没有回应。直到18时21分,网友“蓦蔑”回复:“我在医院,这女孩走了。”

  很多网友伤感留言。“总想流浪的败家孩纸”:说好一起去雪山,说好一起煮火锅,你怎么可以爽约。“@奇—小小”:会记得那个爱笑爱闹的你。

  出事7人都在成都工作,同是一个户外运动爱好者QQ群的网友。群里经常组织活动,是一名90后,今年6月大学毕业的“林林林小蕾—”,在网上和外出都很活泼,被同伴亲切地称为“林小妹”。

  采访手记:陡峭险峻的山路,7人挤乘一辆越野车……如此冒失的做法,直接导致这起惨剧的发生。探险,必须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安全风险,这是所有驴友都必须遵守的基本常识,也是一种对自己生命安全负责任的态度。

  遇难少年,可怜父母心

  “爸爸等你回来!”

  “精神崩溃了,不要玩捉迷藏了,快出来,跟爸爸回家。”

  “你再不回家我生气了,爸爸真没用。今天有好多叔叔阿姨在找你,你看见没?”

  “带着渺茫的希望,希望有一天我们再次相逢。”

  这是今年6月23日,14岁的小驴友小温跟随母亲等人一起穿越温州莒溪大峡谷失踪后,他爸爸的一条条微信记录。

  6月,读小学六年级的小温放暑假了,想出去玩,妈妈就报名参加了网上组织的驴友活动,当作送给儿子的小学毕业礼物。

  23日出发时,由于不准备过夜,这些驴友只带了食物、手电筒及绳索等简易工具。不久,遇到一个水库,小温选择穿着救生衣,和其他4人游过水库,妈妈和其他3人不会游泳,只能走山路。母子分开后,小温和徐某掉队落单,又迷了路。经过近50个小时的搜救,徐某被找到。据徐某说,次日一早,孩子被困在峭壁上,他为了找手机信号求援,留下孩子离开。

  小温失踪后,数千人次的搜救队伍进入大峡谷。被驴友称为浙江史上最大规模的野外搜救,一直持续了半个月,每天出动一两百人,几乎把那里的每处角落都找遍了,但除了小温的一只洞洞鞋,没有其他发现。7月7日,台州一名老驴友在莒溪大峡谷游玩时遇难,也是这一天,对小温的专业搜救也无奈告终。

  之后的搜救主要靠亲属和自愿加入的村民。小温的父母都辞去了工作,有时在峡谷入口的小旅馆留宿,有时住在山上的破庙里。10月27日,小温的遗骸和衣服在梅花潭上游一块大石头下被他父亲找到。

  采访手记:驴友户外探险,往往逞的是自己一时之快,容易忽视相伴的安全威胁,及由此可能给家人带来的伤痛。每次探险之前,每个驴友都应该多想一想,轻率冒失会带来什么后果,或许你的步子会迈得更稳一些。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