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财政帮扶引领农业投保潮 浙江农户“遇灾心不慌”

2013年11月26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财政帮扶引领农业投保潮浙江农户“遇灾心不慌”
图为天台县最大葡萄基地—甬藤葡萄园。施佳秀摄 施佳秀 摄
图为天台县某养鸡场的鸡蛋。施佳秀摄 施佳秀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26日电 (见习记者 施佳秀)作为台风、洪水等自然灾害频发的省份,浙江省的农业保险显得尤为重要。受国家财政补贴政策扶持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将浙江农户从保费高的困境中解救,农户纷纷“投保抗灾”。记者近日走访浙江几家农险投保单位了解到,政策性农险大大减轻农户负担,农户投保后“遇灾心不慌”,农险投保规模快速增长,今年预期将达5.4亿元。

  政策性农险替农户“保驾护航”

  2012年第11号强台风“海葵”让浙江天台葡萄很“受伤”,其中就包括天台县最大的葡萄基地—甬藤葡萄园,这里有着200多亩种植土地,7个葡萄品种,2000斤的年产量。甬藤葡萄园的出纳丁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台风损失多了,具体无法估计。”由于去年葡萄险还未设置,也没有相关财政补贴,甬藤葡萄园损失惨重。

  在巨灾面前,遭受损失的并不只有“甬藤”一家。据报道,天台县九穗儿生态种植园也曾遭受“海葵”的重创,负责人葛凌腾回忆,“台风过后,葡萄架倒塌,防鸟网和覆盖膜破损,更要命的是那些葡萄,风一刮过,一粒不剩。”

  据葛凌腾透露,台州一直都有政策性农险,但是这些险种基本只围绕水稻、小麦、生猪等传统农业,“我们希望葡萄种植也能有险可保。”

  2013年天台县加大了保险力度,新增葡萄、高山蔬菜两个新品种作为试点品种。

  吸取了去年“海葵”的教训,甬藤葡萄园今年就参保了葡萄,农户自付20%,幸运的是今年第23号强台风“菲特”来临时,葡萄已经丰收,尽管如此,老板王斌江仍感谢政府的这一政策,“基本上是国家给我们报销,我们自己出的是小钱,本来我们压力很大,晚上担心得睡不着觉,保险后我们负担减少了很多。”

  商业类险种扩大鼓励农户参与

  据了解,2011年天台县政策性农险只有水稻和能繁母猪,2012年新增了鸡、生猪等险种。

  浙江和盈畜牧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产、供、销”一条龙的专业畜禽养殖企业,该公司经理吴兴旺直言,政策性农险确实令公司受益良多,“今年保费算低的,各级政府替我们承担了80%的保费,我们企业自付的保费不足50万,截至目前已经获赔150余万,去年企业自付的保费要70多万。”

  由于享有财政补贴,政策性农险的购买力自然加强。

  天台县财政局企财科科长许照宇日前在天台农业保险座谈会上表示,涉及国计民生的险种,中央财政、省级财政、县级财政都会进行一定的财政补贴,但商品类却并不如此。

  据了解,商品类如高山蔬菜、葡萄等并无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补贴,天台县于2013年试点给予一定的补贴力度。

  浙江省保监局办公室副主任吕林华解释,农户的保险意识很重要,农业保险要扩大品种,让农户共同参与,“我们要在中央有高补助的品种上,慢慢把这种意识给培养起来。”

  浙江首创农业险“共保体”模式抗巨灾

  别看现在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迅速,事实上,在当年保险公司却陷入了农业险经营瓶颈。

  浙江省是台风、洪水等自然灾害频发的省份。记者从浙江省人保财险获悉,正常年景下浙江省农业因自然灾害而造成的直接损失都在40-60亿元,遇大灾之年则超过100亿元,平均每年损失61亿元。

  今年10月份的“菲特”台风就给浙江省农业造成了“重创”。据浙江省农业厅统计,截至10月9日16时,该省预计“菲特”台风造成农牧业生产直接经济损失69.6亿元。

  针对浙江省自然灾害高风险、农业保险高亏损、商业保险公司难承担的实际,2009年,浙江省在全国首创“政策性农业保险共保体”。

  据悉,今年新一届“共保体”由省人保、太平洋、大地、安信、浙商、永安、中华联等7家在浙商业保险公司共同组成,实行“单独建账、独立核算、盈利共享、风险共担”,浙江省人保财险是日常业务委托首席承保人。

  农业保险的巨灾风险是“共保体”最大的后顾之忧,“我们最大的一个担心就是巨灾风险,一旦发生台风这样的大灾,对保险行业是个非常大的冲击。”浙江省人保财险农险部副总经理王铮总结道。

  为了抵抗巨灾,2011年,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政策性农业保险巨灾风险准备金制度,按照当年种植业保费25%的比例提取巨灾风险准备金,并实行“逐年积累、专户管理、专款专用”。

  据浙江省人保财险天台支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添飞介绍,截至10月底,公司已实现政策性农险保费收入1007万元,同比增长55.4%,是2008年保费规模的7.87倍。

  “巨灾风险准备金制度帮我们解决了这个忧虑,打开了我们经营农业保险的瓶颈。”显然,王铮对未来信心满满,“2012年承担的保险保障达260多亿元,保费规模为4亿多元,今年继续快速增长,保费规模预期将会达到5.4亿元。”(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