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燃爆受波及公司员工:泄漏为何不打招呼就施工?

2013年11月26日 14:2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青岛燃爆受波及公司员工:泄漏为何不打招呼就施工?
益和电气集团位于斋堂岛街,事故发生后厂区受损严重。
爆炸事故主要波及区域。 制图 杨帅

  步行五公里 再回爆炸区

  事发三天后,受损较重的工厂依旧停产

  “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发生第三天,清理挖掘和救援工作还在继续。25日,记者步行5公里,探访了遭爆炸冲击的5515米城区排水暗渠周边受影响的学校、工厂和居民区。益和电气集团公司受损严重,无法恢复生产,只剩支离破碎的厂房伫立在现场。

  益和电气 厂房受损多人伤亡 目前尚未恢复生产

  青岛益和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厂区位于秦皇岛路与斋堂岛街的交叉点,紧邻爆炸管道,爆炸发生后,成了损失最为严重的企业之一。目前这里还是一个大坑,武警和消防战士、社会救援力量还在抢修中。

  “当时我正在车间里工作,‘轰’的一声,就应声倒地了。”该公司工人小王介绍,益和电气是一家制作变压器的工厂,受爆炸影响,人员和厂房受损严重。

  据小王回忆,爆炸发生时他刚好站在墙边,爆炸的一瞬间被巨大的气浪冲到墙面上,当场被震得出现短暂昏迷。缓了十几秒清醒几分时,他看到同车间的十几名工友都倒在地上,不少人受伤,于是他又和别的车间的工友一起,将受伤的工友救出。没多久,就看到厂区的院子里已经满是倒在地上的工友,他粗略估计了一下,至少有近百人。小王告诉记者,事发当天仅他知道的就有80余名工人受伤,此外还有两人当场就在事故中死亡。

  “当时能闻到一股很浓的汽油味,但不知道是从哪儿传过来的,也没见有人安排我们紧急疏散。”苏先生是中压车间的工人,事发时他正在车间外的车上卸货。据苏先生回忆,当时他看到有篮球大小的水泥块被冲击波撞得四处飞散,不少工友被这些迎面飞来的石块击中,或者被从楼顶掉下来的重物砸伤。受爆炸影响,停在公司院子里的很多车的车窗都被震碎。

  目前,益和电气集团厂区内仍是一片狼藉,厂房玻璃早已在事故中被震碎,只剩下空空的框架矗立在厂区内。据公司一名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尚未恢复正常生产,因目前周边道路均已封闭施工,受损严重的厂房仍然没有得到任何维修,没有可供员工工作的场地,具体的恢复生产时间,公司目前也无法确定。

  菜馆老板 翻扣路中央 爱车变废铁

  爆炸事故发生后,斋堂岛街上的多辆汽车被气浪冲得“躺”在地上,轻则车身变形,重则完全报废。市民王传民的爱车在事故中不幸“遇难”,被气浪冲起后连翻了几个跟头,车顶朝下“躺”在斋堂岛街的路中央,因车身严重变形,发动机等主要零部件损坏严重,不幸报废。

  25日下午,记者在后湾社区见到了王传民。王传民告诉记者,两个月前,他从德州老家来到黄岛,在后湾社区一栋居民楼楼下开了家菜馆,22日上午,他将自己的爱车停在自家店外的人行道上,人行道的地下就是雨水管线。10点30分,爆炸发生,他当时感觉整个菜馆都在震动,玻璃震碎后哗哗地掉落,他拉着妻子赶紧跑到外面,但地下雨水管道上面铺设的水泥板快翘成了直角,爱车已经被气浪冲得滚到斋堂岛街中央后“四角朝天”,飞起的石板和碎水泥块砸到车上,爱车瞬间变成了一坨废铁。

  “幸亏当时没在车里,现在想起来真是后怕,当时真是眼睁睁地看着车报废,自己什么也做不了,好在买了全险,保险公司说都给赔,这两天只要有人经过,基本都给我的车拍照。”王传民说。

  记者在王传民的菜馆前看到,菜馆离斋堂岛街约有5米远,翘起的水泥板全部占据了这段距离,王传民想去斋堂岛街,只能从小区里面绕行,水泥板下面积满了水。而曾经被炸翻在路中央的车已被移走。

  王传民称,事发后,菜馆只能暂停营业。目前街道工作人员只是劝说撤离这里,但没给安置地点,所以他这几天还住在菜馆里。

  声 音

  管道泄漏,为何不打招呼就施工?

  据了解,爆炸同时波及附近的两所学校和一所幼儿园。其中,距事发地200米的崇明岛路小学开始复课,而开发区二中校舍受损较重,或将异校安置。华欧晨曦幼儿园两名幼儿在事故中受伤,幼儿园尚未复课。位于事发地南侧的北海花园,由于房屋受损,居民尚无法回家。

  事发后,益和电气集团的一位工作人员不禁质疑,常人都明白输油管道泄漏会造成什么危险性,更何况专业的石化工作人员,为何当时隐瞒公众偷偷施工?再者目前造成这么大的人员生命、财产的损失,“一句简单的道歉就解决了?”

  据了解,益和电气集团厂区紧邻中石化二期工程,二期工程管道修建期间,曾遭到周围许多居民的反对。居民认为,管道的修建影响了他们的居住环境,但施工方不以为然。而且管道周围,除了居民区外,还有学校。事故发生后,再次在周围工厂、居民中引发热议。(文/本报记者 刘腾腾 吕璐   曹思扬 邱晓宇 周衍鹏 片/本报记者 杨广帅)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