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西湖区塑文创示范区 美丽产业激起经济涟漪

2013年11月29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11月29日电(见习记者 肖娜)近年来,文创产业在浙江杭州蓬勃发展,“创”出杭州经济新亮点,以文创为龙头的十大产业逐渐成为杭州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新符号。其中,杭州西湖区把文创产业当做一片开发试验田,积极打造“浙江省文创产业第一区”,争创“全国文创产业示范区”。近日,记者探访西湖区文创产业时发现,从街道到景区,该区文创产业遍地开花,激起经济增长的千层涟漪,产业增幅连续4年保持20%以上,总量、占比(31.5%)连年位居浙江前列。

  街道文创风生水起 为西湖区创收千万元

  在杭州西湖区,有这么一个看似平凡的街道,它没有大型、高档的写字楼集群,商业地块资源也不丰富,却以每年千万元的文创业产值为西湖区的经济添砖加瓦。

  这就是文新街道,一个在楼宇间发展文创产业的街道。

  追溯文创发展的历史,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郎汝恒告诉记者,早于2009年,街道已有的各类设计公司税收就占整个街道地方贡献的20%,2012年这一比例已上升为40%。“同时,街道辖区的居住人群中有大量从事设计行业的人员,这给文创业带来充足的人才资源。”

  “街道与西溪湿地相邻,十分符合设计公司需要安静创作发展空间的要求。”郎汝恒说,基于上述种种原因,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提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并主攻设计类企业。

  据介绍,凭借着优势和努力,该街道于2008年成立了“467创意联盟”文创产业园,该园区被认定为区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谈及园区特点,“467创意联盟”文创产业园主任王雪华告诉记者,这是一个由街道招商引资组建、市场化运营的文创产业培育集聚平台。“其产业定位是‘物业资源占用少、平均税收产出高’的设计服务业,重点引进建筑景观设计、装饰设计、广告设计及工业设计类企业。”

  “同时,街道还克服辖区楼宇资源稀缺瓶颈,成功从外区引进了中国美术学院的相关企业,为467创意联盟的进一步做大做强及品牌输出打下坚实基础。”王雪华表示,如今,该园区入驻各类文创企业共136家,累计招商引资5.6亿元,2012年度园区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7.9亿元,上缴各项税收5200余万元,其中地方性税收4300万元。

  影视文化产业产值过亿 首创高端影视原创布局

  如果说,驻扎在城市间的文创业有种“与尘为伴”之感,那么,选择在美丽景区安营扎寨的文创基地,是否就有种远离纷扰的隔世意味呢?

  在西湖区,在一方竹影婆娑、绿意盎然的西溪创意产业园里,名人、名企、名园、名品相遇到一起,共同诠释着生机勃勃的“影视文化产业”。

  据了解,作为杭州市十大文创园、浙江影视创作拍摄示范基地西溪创意产业园,如今已成为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的总部所在地,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以影视出口为导向的国家级产业园区。这个由杭州市、海宁市和华策影视共同打造的实验区,将集聚国内外影视产业机构、总部企业,努力成为与美国好莱坞、法国戛纳等相呼应的国际化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地。

  该园区外联部经理姚斌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园区坚持“名人立园,影视强园”发展战略,在“名人”“名企”“名作”“名园”互动下,2013年1至9月,园区实现总产值7.8亿元,西湖区税收实现6223万元。

  记者了解到,在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的园区内,集聚了刘恒、余华、麦家、邹静之、朱海、程蔚东、高满堂、刘星等9位“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著名编剧、作家。对此,姚斌认为,如今,园区已形成了国内独具特色的高端影视原创布局,其影视创作也拥有了源源不断的原动力。

  姚斌表示,近几年来,华策影视、长城影视、浙江影视集团等28家企业的入驻,也使园区形成了产业横向(植入广告、影视衍生品开发、艺人经纪)和纵向(游戏、动漫、图书、新媒体)的发展格局。“园区通过多渠道提供影视文化产品内容,这将推动国内影视行业商业模式的变革。”

  依托独特产业布局 打造全国文创产业示范区

  从街道到景区,西湖区文化创意产业遍地开花。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杭州市各个城区争相发展文创产业的同时,拥有先决环境优势的西湖区,先后提出了打造“文创产业示范区”、“浙江省文创产业第一区”、“全国文创产业示范区”的递进式目标,不断提升文创产业发展标杆。

  在文创产业的创新发展上,西湖区名列前茅。据介绍,西湖区文创产业年增加值逾194亿元,增幅连续4年保持20%以上,总量、占比(31.5%)连年位居浙江省前列,支柱产业地位凸显。

  如此喜人的佳绩离不开西湖区“一带三圈五核七示范”的产业布局。

  对此,西湖区文创办产业科科长杨松告诉记者,所谓“一带三圈五核”是指发挥以浙江文化中心为基点的“之江沿钱塘江文创带”的领航作用,打造“影视”、“广告”、“设计”三大文创辐射圈,促进数字娱乐、电子商务、体育文化、文创教育培训、文化会展等五大新兴核心产业快速发展。

  “‘七示范’是指在文化事业与文创产业融合、文化与旅游融合、科技与文化融合、区校文创合作、影视国际合作、领军人才集聚、文化创意输出等七大方面在全国形成示范。”杨松如是表示。

  对于文创产业的未来,西湖区委书记王立华也信心满满。她表示,至今年6月止,西湖区区文创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上升到31.6%,增加值总量年均增幅保持在25%以上,连续三年总量位居浙江省各县(市、区)首位,西湖区文创产业发展各项指标在浙江省、杭州市均处于领先地位。

  谈及西湖区文创业的发展目标,王立华表示,到2015年,该区文创产业占比要突破35%、总量要突破300亿元,从而进一步巩固浙江省文创产业第一区的地位,全力打造全国文创产业示范区,进一步打响文化名区品牌。(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