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佛山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共3870例

2013年12月02日 09: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市卫生部门公布数据显示

  “男同”艾滋病知晓率高达90%

  今年1~10月,佛山市新报告艾滋病病例共605例。截至10月底,全市报告存活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共3870例。

  艾滋病传播途径

  艾滋病病例以男性为主 79.71%

  性传播途径感染 69.59%

  男男同性性接触传播 14.38%

  昨日是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零歧视和零艾滋病死亡”。市卫生部门也正式公布今年艾滋病相关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10月,佛山市新报告艾滋病病例共605例,其中性传播途径感染421例,占69.59%。男男同性性接触传播占全部传播途径的14.38%,同比上涨了约0.3%。

  今年市疾控部门通过电话调查的方式对全市2000人进行艾滋病知晓率调查,虽然艾滋病在“男同”群体中的知晓率高达90%,但危险性行为的比例也非常高。“知行分离,知易行难是“男同”群体防艾工作的最大难题。”除了志愿者服务之外,疾控部门还希望引进社工服务,为艾滋病的预防以及干预提供专业服务。

  性传播感染艾滋病比例近七成

  昨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佛山市卫生部门公布了全市艾滋病疫情的最新情况。截至2013年10月31日,全市报告存活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共3870例,其中感染者2715例,病人1155例,累计死亡1547例。经疾控部门随访,现住址为本市的存活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共2097例,其中感染者1492例,病人605例,累计死亡283例。其中,各监管场所现管理病例712例,占全部现住本市存活病例的33.95%。

  市卫生部门表示,目前佛山市的艾滋病处于低流行水平状态,今年1~10月,新报告病例605例,其中性传播途径感染的421例,占69.59%。男男同性性传播占全部传播途径的14.38%。“经性传播感染的比例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同性性接触传播增长迅速。”

  “男同”群体对艾滋病“知行分离”

  今年市疾控部门则对全市五区共2000名群众进行了艾滋病知晓率调查。参照《中国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框架使用手册(试用)》,列出8个艾滋病知识和性问题,答对6个及以上为知晓。调查结果显示,全市大众人群知晓率为85.5%,较2011年全市大众人群知晓率(81.62%)提高了4.5%。

  “目前市民对艾滋病的知晓率不断提高,尤其是青少年。”但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坦言,他们曾经对“男同”群体进行过知晓率的调查,虽然这类人群的知晓率高达90%,但其中的危险性行为的比例也非常高。“‘男同’群体的知行分离,是该群体防艾工作的最大困难。”

  而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佛山的艾滋病病例以男性为主(79.71%),多数为20~45岁的青壮年(78.56%)。而在性传播感染途径中,男男同性性接触传播快速上升,“2013年哨点监测该人群艾滋病感染率达12.72%。”

  流动人口染病患病近七成 防控难度大

  市卫生局副局长田园称,人口流动性大,是佛山防艾工作面临的最大难题。以居住在佛山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统计数据为参考,去年居住在佛山的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共1959人,而今年这一数据已增加到2097例。而在佛山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中,目前流动人口为1371人,占67.67%。

  “无论是户籍人口还是流动人口,抗病毒治疗都是免费的。”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现已落实了“四免一关怀”政策,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以及各区人民医院均为艾滋病定点收治医院,免费实施艾滋病的抗病毒治疗。截至今年10月底,佛山累计治疗1120人,正在治疗776人。

  应对:艾滋病筛查服务全免费

  假设曾经有高危行为,市民怎么知道自己是否感染艾滋病呢?对此,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目前全市艾滋病检测网络已经达到了初筛实验室75间,确认实验室3间的规模,筛查服务也是完全免费的。“如果不小心与艾滋病感染者有过血液接触,市民应尽快到定点医院接受抗病毒治疗,4小时以内接受治疗预防效果最佳。”

  如果女性感染者希望拥有自己的宝宝,则可以在怀孕前提前进行母婴阻断治疗。“怀孕3个月之前实施母婴阻断,母婴感染艾滋病的几率可从30%~50%下降到8%以下。”目前,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为艾滋病母婴阻断定点医院,女性感染者可在该院免费领取相关药物。

  计划:或将引进社工跟踪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佛山从事艾滋病志愿者服务的组织主要有以医护人员为主的红丝带关爱中心以及去年成立的以大学生为主的市防艾志愿者团队。“由于‘男同’群体较为隐蔽,志愿者通过网络QQ群等方式,对高危人群进行宣传和艾滋病干预,指导他们进行医学监测。”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志愿者跟进的‘男同’群体已超过了2000人。

  市疾控中心表示,佛山尚未有专业从事艾滋病方面服务的社工,但疾控部门已经与市内一家社工组织接触,有望引进卫生社工的服务。(文/记者 赵冬芹)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