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部分公交车被指“干私活”:高峰时为企业跑通勤

2014年01月14日 09: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不开线路灯,不按线路行驶,不停靠公交车站

  沈阳部分公交车被指高峰时段为企业跑通勤

  东北进入严寒,沈阳的气温低至零下23摄氏度。早晚高峰时段,公交公司一般会加车来缩短发车间隔,然而沈阳铁西新区二线公交车的乘客反映,公交车不增反减,有时一等就是20多分钟,有的车还甩站。

  根据《2013沈阳公共交通冬季运行方法》,公交车要确保早晚高峰主干道发车间隔3到4分钟。然而有知情人透露,该线路的部分公交车在早晚高峰时段为企业跑通勤,拉工人,干私活挣钱,比一般司机可以多赚一倍。

  今天,有关部门对相关公交公司及责任人进行了处罚。

  媒体曝光揭开内幕

  据辽宁电视台1月12日报道,1月2日16时45分,沈阳市于洪区7号街7号路,这里是铁西新区二线上行的始发站,铁西新区二线公交车辽AJ3308启动后,并没向北沿着公交专线行驶,却向南驶入开发大道,并把铁西二线字样的线路车灯关掉。

  17时,该车来到一家企业,载满了工人后,顺着开发大道,向沈阳方向驶去。在经过13号街地铁站等3个地方放下部分乘客后,向沈辽路驶去,而这3个地方都不是公交车站。

  进入沈辽路之后,该车陆续放下几十名乘客后,才进入到铁西新区二线的运行范围。然而在经过该线路公交车站时,该车并没有停靠,反倒从离站台最远的车道一路前行,由于没有开启线路灯,站台上的乘客们没有发现这辆“甩站”的公交车。18时零8分,该车在“甩”了十几个该停的站点后,来到了铁西万达广场,这是它此次运行的最后一站,而此时,晚高峰已近结束。

  类似的事件也在早高峰时段出现。涉事车牌号辽AJ3319。

  从运营图上看,这两辆车的行驶线路都偏离了正常的线路,即使有部分重合,但在重合的地方,这两辆车都是不进站的。据了解,铁西新区二线运营的公交车共有30辆,都是2012年更换的新车,运行的线路全程32站。

  对于上述两辆公交车跑通勤的事情,该车队工作人员称,这是因为有关系单位临时用车,特殊情况,临时用,原则上不允许。

  对于“临时用”的说法,知情人透露,正常公交车每天运营线跑5个来回(5圈),而这两辆车每天只能跑3圈。另外两圈跑通勤去了,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了3个月。尽管只跑3圈,但这两辆公交车的司机收入却比其他司机多了一倍。正常司机是一天赚100元,这两个车的司机除了赚那3圈的钱,还能多得100元。

  于是,零下二十几摄氏度的严寒中,这边市民一等半个小时,那边公交车去给企业跑通勤,这条线路上下班的乘客很不理解。

  一名知情者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该车至少已经跑了一个多月,企业每天需要付500元左右,如果企业租大客车的话,每天也需要500元,但大客车限制人数,只能拉40人,需要雇两辆大客。而公交车不限,最多可以拉到80人,这样等于给企业省了钱,车队也赚了钱,就是苦了老百姓。

  今年,沈阳市财政还筹措资金14.1亿元,支持公交车辆更新、成品油价格补贴、公益人群乘车补贴以及公交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公开资料称,冬运期间沈阳公交着力提升市民乘车舒适度,缩短市民出行时间,适当增加高峰车次,缩短高峰时段的发车间隔,解决线路出行需求与营运时间不足的矛盾。在缩短发车间隔方面,力争做到主干道高峰时段公交最密发车间隔3到4分钟、支干线运营公交车发车间隔5至6分钟。

  公共汽车怎么成了私用的通勤车

  沈阳每年投入大笔资金用于公交车的更换和增加。公交车是为公众服务的,怎么公共资源给企业当上了私用的通勤车呢?公交车享受政府补贴,却租给企业当通勤车使用,会不会影响公交车的正常发车频率,损害公交车的公益性质?

  带着这些问题,中国青年报记者今早来到沈阳铁西新区二线公交车队,该车队代班队长表示,队长去公司开会了,不方便接受采访。但该车队司机称,这种情况确实存在,现在公交司机每天工作加上交班时间,一天需要13个小时左右,工资每月才2000多元,确实生活压力很大。

  中国青年报记者随后来到该车队所属的沈鑫巴士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称公司负责人到交通局汇报情况了,不方便联系。

  记者又来到沈阳市交通局。沈阳市公共交通指挥调度中心副主任孙行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媒体反映的情况属实。车队长也认账。车队长的理由是,动用的是预备车辆,快到年底了,给车队谋点福利。

  孙行说,这是绝对不允许的,公交车属于公共资源,公交车不允许私自上线运营拉私活。沈阳铁西新区2号线车队有30辆车,方案车辆是28辆,应急车是两辆。应急车是指应对突发事件的车,比如早晚高峰随时上线运营,再就是有车辆维修、保养时,需要应急车投入运营。应急车在紧急事件发生时才可上线运营,不允许用来拉私活。我们对此行为零容忍,绝不姑息。去年,我们处理了3起此类事件,免了3个车队长,有的现在还在停职,对公交车拉私活属于下重拳下大力气治理,下严令不允许私自包车。对企业罚款,情节严重的最低罚款1万元。罚了企业,然后通报全行业。

  孙行表示,沈鑫公司负责人给车队长开会的时候已经明确说过了,也的确要求了,给每个车队长都发过短信。我们的主要举措就是加大力度处罚整治,抓着一个处理一个,绝不能姑息。抓着一起处理一起,严肃处理。

  难道仅仅是一罚了事

  对于车队跑私活的原因,孙行认为,一是公交企业确实比较困难,二是车队长存在侥幸心理,希望快过年了增加一些收入。

  根据沈阳市公共交通指挥调度中心今天下发的《关于对沈鑫巴士公司铁西二线私自包车的处理意见》,“公交指挥调度中心已多次强调严禁公交企业进行包车活动,并下发了《关于严禁我市公交企业包车运营的通知》(沈公交发 [2013]8号),但沈鑫巴士公司铁西二线仍然私自动用线路运力从事包车运营,给公交行业带来了负面影响,经公交指挥调度中心研究决定,提出处理意见如下:

  “给予该公司在全行业通报批评; 按照《城市公共汽电车管理办法》第三十四条规定,对该公司铁西二线‘未按照规定的线路、站点、班次及时间组织营运的’罚款1万元;建议该公司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免职处理,并将处理情况报至公交指挥调度中心;取消铁西二线年度评先争优评选资格;该公司要引以为戒,对所属线路是否存在包车情况进行自查,公交指挥调度中心将加大对私自包车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一经发现,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从严处理,直至无偿收回企业所属公交线路经营权,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尽管处理了,但仍有市民质疑,如果没有媒体调查曝光,那么公交车跑私活的情况是否就被隐瞒下去了,这种行为持续了多久,是否普遍存在?此外,作为公交公司管理部门的交通局又是如何履行监管职责的?难道仅仅是一罚了事?

  而对于私自跑通勤,部分司机也有苦衷。

  据了解,一方面,职工工资仅为社会平均水平的一半;另一方面,企业称经营困难,没能力涨工资。2012年媒体曾经晒出一位公交司机的工作量及工资。这位司机一个月工作27天,每天开车超过13小时,行车里程2860公里,其中加班里程1160公里。算上加班费,拿到手的月工资为2196元。

  劳动强度高、环境差、报酬低,直接导致了许多公交车服务质量下降,引发市民不满。2011年,仅对公交司机投诉就达9882起。职工工资待遇低,也严重影响到了公交企业的运营。最直接的就是人员流动性大,公交企业面临着“没人开车”的窘境。收入低导致服务差,服务不好导致利润低,利润低又没法改善职工收入,不是跳槽,就是消极怠工——这种恶性循环严重制约着企业和行业发展。

  2012年,沈阳市公交行业进行了首次工资集体协商。这次协商促成了全国首份市级公交行业工资集体合同的诞生,形成了《沈阳市公交行业工资集体合同》。这份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合同,最终实现了工资增幅和最低工资标准向一线职工倾斜,驾驶员、车辆修理工、调度员等主要工种的最低工资标准分别上调了45.5%、36.4%和31.8%。

  但司机对目前的待遇仍然不满,对于沈阳市交通局是否严格履行了监管职责,沈阳公交行业的生态等相关问题,本报将持续关注。(记者 王晨 通讯员 赵静雅)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