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益阳“三述”没有“领导” 只有考官和被考者

2014年01月21日 2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湖南益阳“三述”没有“领导”只有考官和被考者
益阳市2013年度66个市管单位述绩述效述廉大会现场。 刘柱 摄
益阳市2013年度66个市管单位述绩述效述廉大会现场。 刘柱 摄

  中新网益阳1月21日电 题:湖南益阳“三述”没有“领导” 只有考官和被考者

  作者 邢玲 刘柱 陈子靓

  1月20日至21日,湖南省益阳市2013年度66个市管单位述绩述效述廉(“三述”)大会在此间举行。

  这场特殊的“年度大考”,要求被考核者在8分钟内晒一年工作,拼来年思路,并接受120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的集中评议。

  这次“民考官”没有“领导”,只有考官和被考者,也没有越走越形式,反而多了众多亮点,更多地呈现出8分钟之外的努力,是一次百舸争流的“学习会”、是一场比学赶超的“擂台赛”、是一次庄严的“誓师会”。

  【关键词】犒:干实事,百姓会点赞

  要在短短8分钟内亮出一年的“功夫”,对每个被考核者来说都是一种挑战。而要想取得好成绩,靠的是实事,凭的是实绩。

  “举行了首届‘立波新闻奖’颁奖典礼,在省级以上媒体上稿1100余篇;举办了首届中国花鼓文化艺术节,开展了‘欢乐潇湘?幸福益阳’系列群众文化活动……” 这是益阳市委宣传部向大会递交的答卷。

  “财政总收入增速居全市第一。以资北干线为重点的交通建设大会战强力推进,完成交通建设投资9亿元,为历年之最……”这是益阳市资阳区委、区政府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只要有实绩,百姓自然会点赞。“我给一些做得好的政府和市直单位都打了高分,现场述职形式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感受到报告背后的实事。”群众代表、南县南洲镇南洲村支部书记卢光平说。

  “我亲眼见证了报告中一个个数据已经变成一条条宽阔整洁的道路、一幢幢安全舒适的廉租房,这些干部确实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益阳市人大代表、资阳区教育局干部刘华在台上点评时,郑重地举起了右手。

  【关键词】拷:台上八分钟,台下一年功

  益阳市66个市管单位的述绩述效述廉报告摘要,早在1月17日就“晒”在《益阳日报》上,接受486万益阳人民的检验。而大会现场,一人台上述职,台下坐着的是在家的市五大家领导,市直正处级行政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中央、省属驻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市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等近400人。这无疑又是一场考验。

  但66个8分钟,没有一个人“出洋相”。各单位部门负责人上台发言,准备充分,态度认真。

  “我第一次参与这个活动,现场能够看到,每个述职的人都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部门报告中工作目标、完成比例都用翔实的数据作了说明。”益阳市党代表莫亚玲如是评价。

  不仅如此,益阳市赫山区委书记贺辉、资阳区区长陈静彬等领导干部甚至能够非常流利地面对观众脱稿演讲,得到一致好评。“台上八分钟,台下一年功。他们的成绩我们认可,他们的辛苦没白费。”益阳市政协委员徐琼花如此说。

  【关键词】靠:期盼在台下做的比台上说的更好

  整场述绩述效述廉大会历时整整一天半的时间。会场上,能听到的是述职人讲话声与不时响起的掌声,能看到的是近400名观众专心听、用心评。

  大会形式相较以前更为新颖;参与述绩述效述廉的主体更多面更广;PPT制作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各部门单位负责人演讲水平越来越高,更好地展示了领导干部的风采……这些,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然而,这次大会,他们声音宏亮。是因为市民关注的事情,他们真做了,有底气了。那么来年呢?“所有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期盼来年他们到台下做的,能比在台上说的更好。”徐琼花委员说。

  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金山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刘燕作为群众代表也表达了同样的期盼。她说,平时多流汗,上台才能少冒汗。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关于未来的美好描画,都要靠他们带领大家一同努力去实现。而检验他们守信与否的重要方式,就是述绩述效述廉大会。

  “你做了些什么,你还有哪些没做好,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益阳市安化县委书记杨光鑫颇有感触地说,“以前的干部是能做多少算多少,现在大不同了,确定了一个方向、一个目标,就要坚定不移地去完成,完不成就交不了差!”

  益阳市委书记魏旋君表示,今后该市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述绩述效述廉的长效机制,使述绩述效述廉成为公众监督的平台,切实推动全市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成为公开赶超的平台,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良好局面;成为公平考量的平台,在全市树立一种鲜明的践行正确政绩观、凭实绩用干部的良好导向。(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