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洁员取证3个月录音101条帮助警方抓住骗子(图)

2014年01月22日 13:53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参与互动(0)
保洁员取证3个月录音101条帮助警方抓住骗子(图)
罗女士讲述“破案”过程
嫌犯杨某 本组图片 记者 毕继红 摄

  取证3个月 录音101条保洁员辣妈变身福尔摩斯

  儿子被骗了两万多元,母亲取证后报警将骗子抓获

  以能办工作为名,骗一小区保安2万多元。被骗保安的母亲经过3个月调查取证后报警,1月20日,男子杨某被警方抓获。

  骗子出手

  自称“保安科长”要帮办工作

  徐某是长春市湖西路某小区的一名保安,今年27岁,已婚,有个25个月大的女儿。他是个老实人,用妈妈的话说“孩子有点笨”。

  杨某是小区业主,今年34岁,父母在小区有个回迁房,家境也一般。

  杨某在小区里与徐某曾打过几次招呼,平时见面偶尔也聊天,多少了解点徐某的情况,尤其是他听闻徐某的女儿患有唇腭裂,一直未能手术,他时常表现出来关心。

  去年2月的一天,杨某问徐某工资多少,徐某说2000多元。杨某说,自己是某大医院的保安科科长,可以求领导帮忙把他安排到该医院工作,工资能提高到3000元左右。“最关键的是如果是本院职工,你女儿治病就能托关系找到更好的专家,基本上不用花什么钱。”他说。

  这对徐某的诱惑力太大了,他当时就动心了,就问要怎么能求领导帮忙。

  杨某说,只要花点钱买点好烟就行。第一次,他向徐某索要了500元现金。

  保安上当

  送给对方两万多元钱

  从那以后,杨某时不时地向徐某要钱,有时候是一两千元,有时候是几百元。而徐某所托办的事儿却一直没着落。每次问,杨某都说领导出去了,要么就说领导卡得紧。每逢节日更是多要一些钱,说给领导送礼。

  只有一次,杨某通知说让徐某去面试,结果去了后,杨某说领导有事出去了,面试也没成。还有一次,他说手头紧,让徐某给自己送钱,他从该大医院里出来取,取完后又进了医院。

  这让徐某深信不疑,他也没有钱,就向早已离婚的父母要,还向亲戚借,一直到去年12月,他一共给了杨某两万多元。工作还没办下来,他依然深信不疑。但他不知道,母亲罗女士,早在去年9月就已经认定杨某是个骗子。

  老妈出手

  谨慎核实 耐心取证

  罗女士是某大厦的保洁员,今年46岁。她告诉记者,自己没上过学,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她没和儿子一家住在一起,此前儿子借钱只说办工作,她也没多想。儿媳妇也是个不爱多说话的人,曾问过办工作的事,夫妻俩都没细说是咋回事。

  去年9月,一个亲属找她儿子要求还钱,儿媳妇觉得实在忍不住了,就提出离婚,罗女士这才知道此事,不过不知道儿子被骗的具体数额。

  “我把姓杨的电话要来,直接打电话,说不相信他了,要去法院起诉,我要他的身份证复印件。”罗女士几次强硬表态,杨某害怕了,同意见面,并把他的身份证复印件给了她。

  “我一看他就知道他是骗子。”罗女士说,第二天,她就拿着杨某的身份证复印件去了该大医院保卫科,保卫科证实并没这个人。

  她在保卫科里给杨某打电话,询问其身份,且外放给其他保卫人员听,杨某在电话里说自己就是“保安科科长”。

  挂了电话后,保卫人员建议她去报警。

  “我们大厦里的人帮我出主意,说报警未必有用,要有证据才行。有个女服务员把自己手机借给我,还教我怎么通话录音。”罗女士说,她告诉儿子说杨某是骗子,但儿子不信,还是很执着地相信对方。

  随后的3个月里,罗女士几乎每天都给杨某打电话问进展,杨某被迫换过一个电话号码,她打听到后继续打,杨某就在电话里撒各种谎:“徐某的服装都发下来了,领导同意了,说让他归到我的这队,我领着他干……”“元旦前肯定能上班了……”“再给我一个月,如果办不了,我就给你退钱……”每次通话都有录音。

  记者查看罗女士的通话录音,有一个号码有5段,第二段号码有96段录音,总时长接近3小时。

  儿子没告诉她被骗的钱数,但通过她的追问,“总共两万多点。”杨某在电话里说,在2013年12月12日到2014年1月12日,要么办成要么退款。

  多年前,罗女士就认识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义和路派出所的民警许成林,于是找到他求助。

  许成林听完了所有的录音证据后建议,如果对方在这个日期前还款或办成工作的话,也不算是骗,要等到1月12日。

  警方出手

  杨某被抓 交代了骗人事实

  1月12日,杨某的电话打不通了。罗女士带着儿子到义和路派出所正式报案,当时儿子还不理解,差点要给对方打电话。

  许成林将此案上报给义和路派出所领导,大家分析,此案已经构成了诈骗,且罗女士提供的证据比较充分,于是立案抓捕。但连续蹲守多日,杨某一直没回家。

  1月20日18时许,许成林和同事在杨某父母家楼下将其堵住。被抓时,杨某还佯装自信地说:“我可以跟你们去,不过我啥事也没有。”

  到派出所40分钟后,他就交代了自己以工作为名诈骗的事实。警方调查发现,2009年因为诈骗被判一年,2010年因为诈骗被判10个月。前两次的诈骗金额都未超过万元。

  昨日下午,杨某已被刑拘。

  记者对话

  嫌犯:我承认我错了

  记者看到了杨某,他还辩解称自己也是受骗的。

  杨某:我自己不是保安科长,但是我认识一个外号叫“眼镜”的人,他说他认识那儿的人,他能办,我也是相信他了才想要帮徐×办,也是为他好。

  记者:“眼镜”真名叫啥?

  杨某:我也不认识。我从徐×要来的钱,有7000多元给“眼镜”了。

  记者:但是你是虚构自己的身份,就是骗了。

  杨某:我承认我错了,我前两次都因为这个进去的,我都和我爸妈发誓了以后再也不做这些事。现在我希望能让见爸妈一面,赶紧把钱还给他们。

  罗女士:我儿子恨我,也怕我

  记者:你了解你儿子吗?

  罗女士:我太了解他了,他被我打过,颅内有淤血,所以人有点笨。

  记者:什么时候的事儿?

  罗女士:他小时候,我生气他不好好学习,我一来气就啥也不顾了,不知道手上抓的是什么,打过去才发现打重了。我儿子恨我,也怕我。

  记者:在调查时,你怕儿子通风报信?

  罗女士:差点通风报信了。我实在太生气了,去年12月,他还给杨×100元钱,始终转不过来弯。

  记者:你真是个厉害的母亲。

  罗女士:我不是厉害,我十几岁就在社会上闯荡,经验多。(新文化报 记者 毕继红)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