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一县重点工程欠薪百万 百余农民工无钱回家过年

2014年01月23日 14:04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河北一县重点工程欠薪百万 农民工无钱回家过年

  作为县政府重点工程,深泽县中医院项目自2008年就已开工建设,但历时5年、三任投资商后,至今仍未交付使用。与此同时,几年间却陆续欠下农民工工资及工程材料款一二百万元。本报在去年12月18日报道了此事,时隔一个多月后,眼看春节将至,但农民工的工资仍未发放到位。当事各方虽在记者协调下达成初步核账意向,但在中医院的交接问题上僵持不下,百余农民工能否在春节前拿到血汗钱,仍存在变数。

  县重点工程欠下百余万工资款

  深泽县中医院项目作为深泽县重点工程于2008年由县卫生局对外招标建设,最初由一家天津的公司作为投资商。期间由于种种原因,投资商三易其主,天津、石家庄各有一家公司先后介入并于2012年退出。2013年,本地企业深泽县利贞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投资商接手了这个项目。在工程交接过程中,利贞公司支付了前两个投资商共计1100万元的投资。

  2013年下半年,由于自2010年以来未能及时领到工资及垫付的材料款,百余名农民工开始向深泽县卫生局和中医院讨薪。在多次讨要无果的情况下,2013年12月中旬,农民工代表将情况反映到本报。本报记者经过实地采访调查,确认该工程的确还欠农民工工资款等至少100余万元,但双方在具体数额上有分歧,利贞公司认为给前两个投资商支付的1100万元投资中已经包含了其中的一些款项。2013年12月18日,本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报道刊发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虽然当事各方也曾有多次接触,但事情并无明显进展。1月22日,记者再次来到深泽县卫生局,继续对此事进行调查。

  当事各方仍然各执一词

  1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深泽县卫生局,部分农民工代表聚集在县卫生局的走廊里。一位农民工代表告诉记者,本报报道后,县卫生局领导曾承诺尽快落实他们的工资款。但至今仍无进展,眼看马上就到春节,不知道能不能指望这笔款子来过年。

  在一间办公室内,记者见到了深泽县卫生局局长张学荣,他和中医院院长王英群正与第三方投资商利贞公司的代表刘先生等人进行协商。张局长告诉记者,自从他去年5月上任后,解决县中医院建设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是他的工作重点,花了近半年时间才解决清了与前两个投资商的纠纷。他说,现在剩下的就是解决农民工工资及材料款的问题,相对来讲,这个问题应该更容易解决,只要当事各方坐下来好好商量,没什么大不了的。

  利贞公司代表刘先生对此却不认可,他认为,该公司已经支付了1100万元,如果凭空又多出几百万元,那就是重复支付。不过,如果这笔款项确有证据,公司愿意为政府分担责任,给予垫付。他告诉记者,为了表示自己的诚意,1月20日左右,利贞公司已向县中医院账户预拨了30万元,用于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

  对于利贞公司索要的劳务证据,农民工代表刘伟强说,当时都是口头约定,确实没有任何书面合同,都是由他和另一名代表负责记工。他表示,所干的工程连工带料都摆在那儿,应该能算出来,而且他们也提供了每个工人的详单,可以按工核算。

  记者协调各方同意核账

  除了这批农民工工资外,中医院建设项目是否还存在其他欠款?利贞公司的刘先生又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深泽县中医院院长王英群介绍说,除了刘伟强等农民工工资及材料款外,该项目还有其他工程账款。他拿出了一沓打印的记录,表示账目记载很清楚,整个建设项目还欠工程款、装修款、空调款等共计113万余元,加上欠农民工的款项,合计201万余元。

  针对这一数字,利贞公司的刘先生表示难以认可。眼看双方情绪激动,记者提议,当事各方是否可以先核账,搞清账目再想办法解决。此提议得到当事各方认可,县卫生局、中医院作为一方,利贞公司一方,农民工代表一方,三方各出两人,先对这201万元的账目进行核对,看看哪些该付,哪些不该付。

  中医院何时交接成焦点问题

  眼看当事各方达成核账意向,但随之谈及的中医院交接问题却再次引发争执。是先交接后付款,还是先付款后交接,利贞公司与卫生局僵持不下。

  利贞公司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新的中医院已经盖好,硬件软件条件都比现中医院强了很多,已经达到了二级医院的标准。但自从利贞公司接手到现在已经将近10个月,新老中医院的交接仍然没有提上日程,所订购的设备也无法及时采购,可以说已经给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他要求立即启动交接程序,交接后利贞公司才能以中医院合法经营者的身份支付核对后的欠款。

  对此,深泽县卫生局张局长表示,当初卫生局与投资商签订了投资协议,虽然投资商发生了变更,但还会继续执行原合同,只要达到交接条件,会立即启动交接程序。但眼下的问题是,不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交接工作难以进行。他表示,投资协议是2008年签订的,如果双方对其中条款有分歧,可在协商的基础上签订补充协议,这也是原协议中明文约定的。对于刘先生提出的交接过程中牵涉的其他问题,他将向上级领导汇报后做出答复。

  中医院交接问题成了焦点问题,令前面谈妥的核清账目后支付欠款的问题再次有了变数。农民工何时能讨回工资款,本报将继续关注。(燕赵都市报 徐东洲)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