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法官“忙年” 为农民工讨回工钱近千万元

2014年01月29日 09:22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看!法官们也在“忙年”

  为农民工讨回工钱近千万元

  记者昨从武汉两级法院获悉,春节前的一个月时间里,集中执结涉民生案件145件,到位标的额3300万元。其中涉民工工资75件,到位标的936万余元,切实缓解了一些困难群体的燃眉之急。

  情与法并重

  4工人拿到拖欠工资

  陈某和3名同事于2012年10月分别将武汉某变压器厂诉至江夏区法院。法院审理判决,变压器厂应向4名当事人支付工资和值班费共计67232元及利息。

  判决生效后变压器厂未如期履行,4人向江夏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受理后,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并查封了其名下厂房,经做工作,4案均达成和解,但和解达成后变压器厂仍未按期履行。春节临近,申请人都等着工资过年,特别是申请人潘某身患重病急需治疗。4名当事人多次来到法院询问执行进展情况。

  经法院调查,该变压器厂已处于停业状态,公司账面无存款,被查封的厂房已抵押至银行且短期内不能变现。法院研究决定从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林某着手,争取有所突破。可调查后发现,林某现在国外,根本无法取得联系。

  执行法官经多方了解到,变压器厂由林某之弟负责。执行局领导亲自到林弟家,做法律解释工作,林弟有所触动并最终同意代公司履行上述债务。1月10日,上述4案全部执结。

  超市寻法人

  职工劳动报酬得偿

  欧某原为某食品公司在超市的专柜促销员,劳动合同上写明:欧某每月工资1200元,社保补贴200元。工作期间欧某自行缴纳社保8909.94元。去年2月合同期满后,欧某离职并向江汉区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某食品公司支付社保、未签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差额、违法解除劳动关系的双倍赔偿金等共计26390元。江汉区仲裁委作出裁决,某食品公司应支付社保费8416.76元。

  仲裁裁决生效后,被执行人一直拒绝履行义务。欧某于去年9月向江岸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被执行人已从欧某原来工作的卖场撤柜,其法定代表人对执行人员避而不见。欧某的孩子正在上高中,经济困难,他心急如焚。

  执行法官连续一个多月在全市各大超市走访、调查,终于发现被执行人在一家卖场营业。法院要求该卖场配合扣留、提取被执行人的营业款,成功执结。

  纳入“黑名单”

  欠款人主动还钱

  2012年8月,黄陂区法院一审判决解除吕某某与詹某之间的合伙关系,由詹某给付吕某某合伙盈余款141.9余万元。詹某不服判决,上诉至武汉中院。同年12月,二审改判詹某给付吕某某705957.33元。判决生效后,吕某某申请黄陂区法院执行,法院依法查封了詹某的房产和车辆。詹某认为生效判决存有争议,法院不应该查封其房产与车辆,拒不配合执行,且拒绝签收法院送达的相关法律文书。

  2013年10月,根据《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黄陂区法院将詹某纳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库,并向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通报。名单公布后,詹某主动与法院联系要求履行债务。原来,他因承建房地产项目工程曾在银行贷款750万元,眼看一年的抵押期限即将届满急需续贷,而根据相关规定,农业银行拒绝了进入“黑名单”詹某的续贷请求。

  经过权衡利弊詹某迅速主动还款,吕某某同意在收到案款后,第一时间申请法院将詹某撤下“黑名单”。

  千里追欠款

  拿回民工“救命钱”

  2010年12月,郑某经人介绍承接某工程项目,并向亲戚朋友及施工队民工筹集了450万元保证金,但建筑公司收到保证金后并未让郑某承接项目,郑某为承包工程而组织的施工队民工工资也无法发放。去年1月,郑某将某建筑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返还履约保证金及偿付占用资金利息。去年8月21日,法院判决某建筑集团总公司偿还郑某履约保证金450万元及利息。

  2013年10月23日,郑某向武汉中院申请强制执行。经查,该集团总公司在武汉无可供执行财产。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时至腊月,想到远方父母、妻小的期待,郑某手下的农民工讨薪的心情也越来越急迫。

  武汉中院执行庭决定优先执行。

  但该建筑公司在黑龙江大庆市,在当地零下50度的恶劣环境下,法官顶风冒雪挨家查询银行存款、车辆、房产等财产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查询数十家银行后,终于查询到该公司账户并给予冻结,同时,还查封了集团名下的房地产。但冻结账户上存款极少,而房地产处置周期过长,法官驻守大庆反复上门做还款工作。1月16日,在法院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达成分期付款的和解协议,集团当天即向法院缴付首期款150万元。(记者高星 通讯员史文君 魏璐 刘军 谌玲)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