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行山区最绿村庄的春节: “绿”意盎然年味儿足

2014年01月30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太行山区最绿村庄的春节:“绿”意盎然年味儿足
前南峪村整洁的街道两旁挂满了红灯笼。 肖光明 摄
村民李爱英正在表演将在村里联欢会上演出的舞蹈。 肖光明 摄

  中新网邢台1月30日电(记者 肖光明 崔涛)清晨,汽车行驶在太行山蜿蜒的盘山路上。路上行人很多,大都是拎着年货走亲访友的村民。28日,中新网记者来到邢台市浆水镇前南峪村,漂亮整洁的别墅、沿街挂满的红灯笼让这个太行山区最绿村庄的春节显得年味儿十足。

  邢台市邢台县浆水镇前南峪村曾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总部所在地,在中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抗大培养出10多万名德才兼备的军政干部。而今,经过前南峪村村民几十年的奋斗,前南峪森林覆盖率达90.7%,植被覆盖率达94.6%,被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和“太行明珠”。

  在前南峪村,“绿”意随处可见。村旁绿水绕郭,十几个清澈的水潭、人工湖分布在村子周围,水体清澈见底,小桥、凉亭点缀在湖面上,美轮美奂。

  村前的公路上,树立着两排整齐的太阳能路灯,节能又环保。村庄里整洁干净,街道两旁都设有垃圾箱,并有专门的保洁员负责打扫。

  走进村民李爱英家的厨房,她告诉记者,做饭用的是村里秸秆气化站产生的燃气,一斤柴禾就能换一立方米的秸秆燃气。“燃气干净卫生火力足,比柴禾强多了。”

  走进村民的家中,屋子里温度适宜。前南峪村党委书记郭天林说,村民家中大部分安装了壁挂炉,替代了燃煤锅炉,用秸秆燃气取暖环保又卫生。

  前南峪村的春节,不仅“绿”意盎然,年味儿也十足。村里的街道上,大红灯笼挂满街道两旁,昭示着新年的到来。

  村民王海书在自己家三层别墅的大门上刷着浆糊,把精心挑选的春联贴了上去。

  王海书的家中,屋顶上挂着一个红色的中国结,大红色的绸缎铺在沙发上,显得格外喜庆,屋里干净整洁,家电齐全。他13岁的儿子正在屋里玩着电脑游戏。

  春节即将到来,前南峪村的“春晚”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李爱英就是今年村里“春晚”的演员之一。她拿起桌子上的扇子,表演了一段娴熟喜庆的舞蹈。

  李爱英说,和她一起参加村里“春晚”的“演员”还有四十多人。她们还将在村里“春晚”上表演快板、小品、舞蹈等节目。她们已经为此准备了一个多月。为了让“演员”们专心排练节目,村里每天还为她们发补贴。

  郭天林指着村子里一座大舞台说,村里的“春晚”将在这里演出。平时这个舞台也不“寂寞”,经常举行各种文体活动,每年村里还会邀请专业剧团来这里演出3次。

  58岁的村民王魁斌看着6岁的孙子在屋子玩耍,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他几乎每年都会参加村里的舞龙、舞狮表演。但是由于上了年纪,他没能参加今年的表演。“今年岁数大了,只能看别人舞喽。”王魁斌遗憾地笑着说。

  王魁斌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他说,他每个月工资比其他村外出打工的人挣得都多,村里每年每人还补贴2500元,老人们都有养老保险,村民看病就医的医药费除了新农合报销外,村集体全部报销。考上大学的学生村里还给补助6000元。

  前南峪村村民幸福生活的“底牌”是什么?前南峪村党委书记郭天林为记者解开了谜团。

  郭天林说,过去,前南峪村生态环境恶劣,1963年一场特大暴雨,冲毁了村里大部分农田和果树。从此之后前南峪村开始植树造林,治理荒山。形成了山头松槐戴帽,山坡干果缠腰、山底水果占脚的“太行山模式”,这种模式在太行山、燕山山区备受推崇。

  据郭天林介绍,前南峪有丰富的矿产资源,重晶石、石英、铁矿等储量丰富。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前南峪村为了脱贫致富,办起了很多化工厂,这些化工厂每年产生860万的纯利润,前南峪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郭天林说,这些工厂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对环境造成了污染。为了保护环境,前南峪村毅然砍掉了这些化工企业,新建起板栗加工厂,蜂蜜工厂等绿色环保企业,建起高科技示范园区,引进美国葡萄、乌克兰樱桃等国外优质水果品种。如今,前南峪生产的水果大都出口国外,产生了巨大经济效益。

  据郭天林介绍,前南峪村还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开发出前南峪生态旅游区,发展农业生态旅游和红色旅游。

  别具一格的发展模式让前南峪村的经济发展驶入了“高速公路”。2012年该村社会总收入1.856亿元,集体纯收入2860万,人均纯收入9280元。前南峪村也成为一个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崛起的样本。

  在今年1月8日召开的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河北要着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之路。(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