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一局长称半年解决餐饮安全问题 嘉宾:“等不起”

2014年02月11日 15:01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问政团进行综合评价(资料片)

  昨天,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以《“电视问政”揭短亮丑折射新风》为题,讲述了1月17日枣庄滕州市的一场电视问政活动。记者了解到,步入2014年,滕州市为整治“庸懒散奢疏”,率先以电视直播的方式现场“考问”各部门“一把手”,分别于1月13日、1月15日和1月17日举办了三场“电视问政”。因所提问题尖锐直白,一时成为当地市民议论的热点话题,网友们将此称为“滕州的焦点访谈”。

  A健康证被指“不健康” 卫生局长称“如坐针毡”

  1月13日,在滕州市国土资源局六楼的直播厅上演了一场不一样的活动——电视问政。“卫生餐具合格吗?”“教师‘走穴’是对是错?”“工资拖欠问题何时解决?”……一连串直白的问题让相关主管部门的“一把手”们脸色凝重。

  干部作考生,群众当考官,不拐弯抹角,问的都是民生热点,这是“电视问政”留给当地市民的真实印象。

  据了解,滕州市首期“电视问政”共有三场,先后有卫生、教育、住建、城管、交通、环保等13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接受现场问政。在组织形式上,首先由被问政单位对上一年度履职情况进行通报,然后播放问政调查情况专题片,集中查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然后由主持人和问政团向被问政者“发问”,待被问政者答复或表态后,再由问政团进行综合评价,最后由现场专家进行点评。

  在第一场电视问政时,播放完调查短片《健康证真健康吗?》后,主持人抛出一连串尖锐提问:“像视频中这样如此‘快捷高效’、交钱就能办的健康证是不是真的能说明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这种‘快节奏’的服务会对群众和社会带来什么后果和影响?以后出现反弹怎么办?”

  面对犀利的“考问”,滕州市卫生局局长杨琼直言:“看到短片后,我如坐针毡。”他当场表示:“这是我们管理的失职,监管的不力。作为卫生行政部门,我们一定抓紧改正,以为民负责的态度,抓好健康证的办理。我们还将针对现状,对工作人员进行再培训,提高他们的素质,并于春节后对五大行业的从业人员进行严格的免费查体和重新办证,确保做到不出漏洞,使每张健康证都实在、合格。”

  B不满解决问题需半年 考评团给出“哭脸”

  记者了解到,“电视问政”中,主持人在提问每一位“一把手”之前,都要播出一则与该部门职能相关的问政调查专题片,所涉及的问题基本都是媒体根据群众举报提供的线索暗访拍摄的,被众多网友称为“滕州的焦点访谈”。

  主持人现场发问“咄咄逼人”,尖锐直白的问题也时常让被问政者脸红出汗。待被问者进行回应或表态后,现场有由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网民代表组成的考评团当场做出评判,带有“笑脸”和“哭脸”的标识分别代表了满意和不满意,满意率是否过半,一目了然。

  问政活动结束后,滕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孙勇仍觉尴尬,直言:“太难堪、太狼狈了,提问一针见血,不留一点情面,让人下不来台。”

  在1月17日的第三场电视问政活动中,孙勇第一个上场介绍了食药监局去年实践承诺取得的成绩。可话音刚落,大屏幕却播放了触目惊心的3部短片:学校周边餐饮摊点“脏乱差”、早餐点不卫生、学生小餐桌靠人情评定星级。

  主持人现场接着追问:“孙局长,你们什么时候能解决?”

  孙勇回应:“小餐饮确实存在安全隐患,但由于全市量太大,我们人手少,监管难度大。我承诺,将小餐饮和早餐点作为我们今年治理的重点,争取用半年或一年时间,使小餐饮和早餐点的食品安全卫生状况得到改善。”

  然而,这位“一把手”的回应却让现场考评团的大部分成员给出了“哭脸”,显然大家不满意这样的承诺。点评嘉宾就此直言:食品安全对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半年、一年才能解决,你等得起,孩子们等不起,全市人民的健康等不起。希望孙局长能认真履职,勇于担当,在你的任期内让大家吃得干净一点、卫生一点、舒心一点。

  C市委书记称“有歉意” “工作中还有很多问题”

  连续三场电视问政,面向全市170万市民直播,“公厕缺乏管理”、“道路堵车”、“行人闯红灯”、“婚庆用品市场充斥假冒伪劣商品”、“不明液体加工鲜核桃仁”、“家庭化工厂2年多没有取缔”、“河道内堆满垃圾”、“农村集贸市场上有人收购药死的畜禽制作熟食”等诸多事关民生的问题一一被提及、质问和讨论。滕州首期电视问政“不作秀不回避、不遮遮掩掩,部门负责人也敢于承担责任”的风格让市民们叫好,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侯宗伟就此表示,“开通电视问政节目的初衷和目的,就是把媒体引入政府工作的监督中来。”

  而在1月17日的问政即将结束时,一直坐在台下观看的滕州市委书记董沂峰语重心长地说,“尽管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工作中还存在很多问题,有些还触目惊心,作为书记我有歉意。我们敢于揭短亮丑,直面批评,就是真心希望通过群众的监督来发现问题、改进工作。”

  就在刚刚过去的2月7日,董沂峰还就“电视问政”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门调研,提出,“要继续把《电视问政》举办下去,绝不能把问政当做普通电视节目来制作。”

  “问政”现场 住建局长鞠躬致歉

  在1月15日举行的第二场电视问政开始后,大屏幕上首先播放了一段关于出租、买卖安康花园经适房的暗访视频,记录了公然叫卖经济适用房的行为。 主持人接着犀利提问:“为什么会发生买卖及出租经适房的现象?这到底损害了谁的利益?……”现场气氛紧张,众人的目光齐刷刷投向在座的滕州市住建局局长刘新身上。 刘新就此回应称:“这种现象损害了市民的利益,作为主管部门,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回答了某小区电梯损毁后,物业不闻不问的问题后,刘新站起来深鞠一躬,向居民表达歉意。

  “连珠炮式”追问

  同一场问政中,滕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钟敏也成了被“考问”的对象。大屏幕上播放了一段城市公交车在城区肆意行驶,不按规定进站的视频,主持人直截了当地问:“钟局长,公交车司机上岗需要培训吗?”

  钟敏如实回答:“需要培训。”

  “那为什么20多分钟的时间里只有一辆公交车按规定进站,这是培训的结果吗?”面对连珠炮式的提问,钟敏承认交通部门在部分管理工作上存在疏忽,并承诺及时做好整改。

  (本版撰文记者李人杰)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