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惠州首部港口章程:航道港池严禁排放废弃物

2014年02月26日 09:3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东惠州首部港口章程:航道港池严禁排放废弃物

  从事港口装卸和仓储业务的经营人不得兼营理货业务、来经疫区港口的船舶在提交垃圾接收处理前应先申请卫生检疫处理、严禁在航道和港池(含边线外200米范围)内排放废弃物……惠州市首部港口章程日前正式对外发布,并于本月起试行,暂行一年。其中,对港口经营、船舶进出港、港口应急事件处理、禁止与限制性规定等方面作了规范性要求。

  首次系统公布惠州港状况

  日前,惠州市港务管理局官网发布了《惠州港口章程(沿海部分)》(以下简称《章程》),主要内容包括港口概况、港口管理机构、港口公用设施及管理、港口经营、港口服务、港口安全与环境保护等10个章节。此外,还列出了惠州港示意图、港锚地表、主要服务企业等4附件。

  《章程》编制工作负责人、惠州市港务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庄烨表示,《章程》首次全面系统地公开了惠州港口通航环境、港区码头介绍、装卸点水域港界坐标、作业区陆域港界坐标等详细信息以及港口管理部门、装卸仓储企业名录和联系方式等服务内容,侧重规范性和服务性,该类专门性的港口章程在惠州尚属首部,编制工作耗时一年。

  现有各类码头泊位51个

  《章程》介绍,惠州市海岸线西起哑铃湾西岸高山脚附近的惠州与深圳两市交界处,东至红海湾西岸葫芦墩东南角的惠东与海丰两县交界处,自然岸线总长281.4公里。其中,西部港口岸线在大亚湾的荃湾、东联、马鞭洲,东部港口岸线在惠东的碧甲、港口、亚婆角、盐洲,规划港口岸线30.8公里,预留港口岸线27.1公里。

  《章程》显示,惠州港沿海部分共分为荃湾港区、东马港区、惠东港区。其中,荃湾港区陆域由荃湾、纯洲和鸡心岛3个作业区组成,东马港区陆域分为东联、马鞭洲2个作业区,惠东港区陆域由碧甲作业区、港口作业区、亚婆角装卸点、盐洲装卸点、东部湾、巽寮湾、双月湾等游艇(旅游)点组成。自大鹏半岛海紫角和稔平半岛大星山角连线以内大亚湾水域为沿海港口水域范围,水域面积500多平方公里。

  惠州港现有各类码头泊位51个,生产性泊位41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8个。同时有4条万吨级以上进港主航道,锚地12个,最大锚泊能力30万吨级。

  港口理货与装卸仓储不得兼营

  《章程》规定,港口经营人不得超过核定功能和能力使用港口设施、设备;港口理货经营人不得兼营港口货物装卸和仓储经营业务,从事港口装卸和仓储业务的经营人不得兼营理货业务。

  在环境保护方面,《章程》提出,港口工程项目建设应当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港口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和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在该港建设危险货物作业场所、实施卫生除害处理的专用场所,应当事先申请取得市港务管理局批准。

  庄烨透露,目前惠州内河港口规划也在报批中,“针对惠州港口沿海部分的章程,如果在试行期发现什么问题,有好的意见建议也可以及时提出,市港务局将根据情况进一步调整完善”。

  惠州市港务局认为,《章程》的颁布为港航及相关部门提供了系统、完备、准确的指南性行业规则,有利于提高港口运行效率,加快船舶周转,加强信息沟通,提高港口管理水平。同时,透明的信息公开方式将有利于民众了解与掌握港口资料信息、参与港口的规划建设。

  广州、珠海分别于2006年、2007年颁布实施了港口章程。

  港口简介

   海岸线

  惠州市海岸线西起哑铃湾西岸高山脚附近的惠州与深圳两市交界处,东至红海湾西岸葫芦墩东南角的惠东与海丰两县交界处,自然岸线总长281.4公里。

  港口岸线

  西部港口岸线在大亚湾的荃湾、东联、马鞭洲,东部港口岸线在惠东的碧甲、港口、亚婆角、盐洲,规划港口岸线30.8公里,预留港口岸线27.1公里。

  港区

  惠州港沿海部分共分为荃湾港区、东马港区、惠东港区,自大鹏半岛海紫角和稔平半岛大星山角连线以内大亚湾水域为沿海港口水域范围,水域面积500多平方公里。

  码头

  惠州港现有各类码头泊位51个,生产性泊位41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8个。同时有4条万吨级以上进港主航道。

  章程摘录

  1、航道管理

  禁止在惠州港航道及其附近滩地、岸坡进行不利于航道维护或者有碍航行安全的堆填、挖掘、种植、构筑建筑物等活动。严禁在航道和港池(含边线外200米范围)内排放废弃物。

  2、垃圾接收

  船舶垃圾应当交由具备相应资质的垃圾接收处理单位处理。来经疫区港口的船舶垃圾在提交接收处理前,船方应当先申请卫生防疫、检验检疫等部门进行卫生检疫处理。

  3、船舶进出

  禁止船舶、设施在水下电缆、管线等专用标志标示的惠州港水域抛锚。禁止船舶在惠州港航道锚泊,因紧急情况在航道锚泊或停泊时,应立即向惠州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及惠州市港务管理局报告,并按规定显示信号、用甚高频等通信手段发布船舶动态。(记者/周欢)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