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假牌匾制作乱象:内容随便定 可加盖“公章”

2014年02月26日 13:59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记者暗访

  2月22日,合肥市民李女士反映,她到美容会所做美容,经常可以看到会所挂着各种不同牌匾。“这些牌匾是真的假的?这么多会所咋都能获得荣誉?”她有点疑虑。

  连日来,记者暗访发现,合肥市内,很多文体用品店及广告公司,无需任何证明,就能定制各种荣誉牌匾。更有商家告诉记者,加价30元就可以给荣誉牌匾加盖“公章”,就连“联合国颁发”的盖章证书,“想要也可以搞定。”

  【反映】

  两美容会所互指牌匾造假

  李女士在美容会所看到过各类荣誉牌匾,包括“中国十大品牌”、“十佳美容院”、“女性最爱美容院”等等。有一次,同一幢楼上,3楼的美容会所墙上挂着‘十佳美容会所’的牌匾,7楼另一家挂着“女性最爱的美容会所”牌匾。 “7楼的店员悄悄告诉我,3楼的会所挂的荣誉牌是假的。 ”李女士说,3楼的店员则称,“7楼的荣誉牌匾是花钱买来的。 ”

  荣誉牌匾满天飞的现象并不罕见。 22日下午,在徽州大道、寿春路、安庆路等多条路段,记者看到不少美容门店挂着各类荣誉牌匾,一些门店的荣誉牌匾甚至盖住了半面墙。除此之外,培训辅导机构、家具店等店面的“荣誉牌”也不少。

  “这么多的荣誉到底是真是假?”不少市民质疑,这些荣誉牌匾,真是权威单位颁发的吗?

  【乱象】

  40元买个牌匾内容随便定

  2月23日10时许,记者来到霍邱路城隍庙市场。一家叫做华林办公用品的门店里,货架上排摆着各种材质及规格的牌匾样板,上面印有公司名称、“先进单位”、“文明单位”等称号,以及颁发荣誉的机构名称。

  记者佯称新开了一家美容会所,要定制一批荣誉牌。自称店主的中年女性一口应允。 “你要多大的,有40cm ×60cm,25cm ×36cm……”店主指着货架上的样板向记者介绍,称“最便宜的牌匾只要40元。 ”

  “做个‘合肥市十佳美容会所’可以吗?但是没有证明。”“没关系,不需任何证件或手续,报个公司名就能刻。 ”该店主告诉记者,她还可以帮顾客在定制的荣誉牌匾上印制颁发单位。 “消费者协会、政府机关都能做。 ”

  “这不是造假吗? ”记者反问该店主。她连连摆手,让记者放心。 “我又没在牌匾上印制假章,能出什么问题。 ”她表示,如果顾客不出具相关证明,她通常拒绝制作加盖“公章”的“荣誉”牌。

  【“增值”】

  加30元牌匾可加盖“公章”

  11时许,在霍邱路一家老庙办公文体用品店内,一名男店员听闻记者要定制荣誉牌匾,当即从纸箱内拿出一块牌匾样板递过来。样板上赫然印着“合肥市二0一0年度先进文体商行”,颁发单位是合肥市消费者协会。 “这是先前顾客定制的牌匾,你可以作参照,内容自定。 ”该店员说。

  记者看到,样板下面没有刻制颁发单位的公章,该店员解释称牌匾只是样板。“如果你需要在牌匾上刻制颁发单位公章,我可以请人代做,只要加30元‘制章费’。 ”

  该店另一名男子透露,加盖的印章是商家出钱请附近的广告公司代做。“不过毕竟是假章,和真章有区别,只是一般人看不出来。 ”他表示。

  12时许,记者回访华林办公用品店,女老板改口称,不需要任何证明,就可制作盖“公章”的荣誉牌。印章是由电脑PS(通过图像处理软件制作)成的。 “这是业内的潜规则,为了做块牌匾,再现成刻一个章,多麻烦啊。 ”

  【亲历】

  65元拿下一块荣誉牌匾

  在六安路四十五中附近沿街店铺中,制作荣誉牌的广告公司有6家,刻印章生意也很红火。记者调查发现,其中部分制作荣誉牌的广告公司,要求顾客出具相关证明,但有近半数商家对单位证明并不过问,还为顾客的荣誉牌刻假公章。

  一家合肥市常胜广告装饰有限公司的女老板刘某得知记者要定制荣誉牌,当即介绍起各类牌匾的尺寸和价格。整个过程中,未要求记者出示任何证明。 “广告公司开了十几年了,制牌匾时从来没要什么证明。 ”刘某说。

  记者以65元的价格定制了一块由“合肥市消费者协会”和“安徽省美容美发协会”共同颁发的荣誉牌匾。两家单位的“公章”由广告公司一名女员工PS而成。

  从排版到成图,一份荣誉牌样板,不到3分钟就成型了。 “经常有顾客来公司制作‘消协’颁发的荣誉牌,我们PS出的该协会公章在电脑里有备份,用时可以直接调用。 ”该女员工解释说。

  24日下午,记者把两天来暗访到的荣誉牌匾制作乱象,反映给合肥市工商局庐阳分局鼓楼工商所。该所吕姓所长表示,会对记者反映的情况做进一步调查。

  自爆内幕

  牌匾制作业内人士自爆:“联合国颁发”都敢给你定制

  荣誉牌匾内容随便定,只要加钱就可加盖“公章”。当这些虚假的荣誉牌匾堂而皇之悬挂在店堂之上,无疑是对消费者的误导和欺诈。2月24日,合肥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板张先生联系上记者,表示愿意把荣誉牌匾背后的“污垢”抖一抖。

  【生意】

  一年制上千块牌匾

  张先生(化名)是省城一家广告公司老板,公司门店平时除了制作各类广告、灯箱,制作荣誉牌匾也是日常业务之一。

  “现在很多单位、公司都喜欢做荣誉牌匾,制作一块荣誉牌匾,广告公司往往能赚到总价的60%左右,所以各家广告公司都愿意接这样的活。 ”张先生说,他在徽州大道的一家门店,一年制作的荣誉牌匾要以千计。

  “这些荣誉牌,其中不少就是假的,客户啥证明也不需提供。 ”张先生说。

  【惊人】

  联合国颁的也给做

  张先生告诉记者,不少广告公司门店都可以应顾客要求,制作各种各样的荣誉牌匾,“什么‘十大品牌’、‘消费者信得过单位’、‘行业最佳’等等,应有尽有。 ”“即便是联合国颁发的荣誉,只要你想要,广告公司都可以给你做出来。 ”

  张先生说,按照规范要求,单位、公司前来制作荣誉牌匾,需要出示相关的荣誉证书和证明。 “实际上,能获得相关荣誉的单位、公司少之又少,而没资格获得荣誉的单位、公司又想给自己借几个‘名头’,唯一的办法就是做假牌,广告公司为了赚钱,往往‘闭着眼’做。 ”

  【内幕】

  “皮包公司”爱做

  “挂些荣誉牌,等于给公司‘上相’,很多‘皮包公司’往往都在墙上挂上一些假的荣誉牌匾。 ”张先生说,他在徽州大道上的广告门店就经常给顾客定制各种假荣誉牌匾。“那里的写字楼多,入驻的公司和单位走的走,来的来,但哪家都不会忘记在墙上挂上几个荣誉牌。”他说,一些“皮包公司”,“他们只需要几间办公室、几张办公桌,外加墙上的几个假牌匾,就能撑起来了。 ”

  法律责任

  伪造牌匾涉嫌欺诈

  荣誉牌匾随便做,到底有没有人管?是否涉嫌违法?一旦查处会受到何种处罚呢?对此,安徽徽都律师事务所王秀芬律师表示,个人或公司委托牌匾制作公司定制“社会团体或国家机关颁发的牌匾”,属于消费欺诈行为,应依法追究其行政责任。

  “对于制作方,如果公司伪造社会团体颁发的牌匾,属欺诈行为,应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王秀芬称,制作方伪造政府机关颁发的牌匾,就涉嫌刑事犯罪,应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王秀芬介绍,《刑法》第二百八十条明确规定:“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

  王秀芬建议,如果消费者发现商家伪造有关单位颁发的牌匾,可向消协举报。(安徽商报 李会、吴洋、许家权)

【编辑:单梦竹】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