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邻居入狱老太帮其照看女儿6年 称早就是一家人(图)

2014年03月12日 10:1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邻居入狱老太帮其照看女儿6年称早就是一家人(图)
孙女离开的这段时间,丁家碧寝食难安。

  “早就当成一家人了,她就是我孙女…”

  2008年,丁家碧的单身邻居王传贵因盗窃罪被判刑6年,家中丢下3岁多的女儿晴晴。孩子的亲戚们不愿收养孩子,当时58岁的丁家碧和丈夫决定帮忙照顾这个孩子。6年间,夫妻俩把晴晴当亲孙女一样养着,丁家碧丈夫即使癌症晚期,也每天坚持用摩托车送“孙女”上学。

  昨日,达州市达川区赵家镇申沟村的丁家碧到镇上的亲戚家赴寿宴。吃饭时她总感觉有些孤单,照以往,她到哪儿都会牵着“孙女”,婆孙俩总是有说有笑的。但今年春节后,晴晴的父亲出狱后,就把晴晴接走了。正月十九,是晴晴十岁的生日,丁家碧把孙女的生日牢牢记得,生日那天,丁家碧想送生日蛋糕,但却没能联系到晴晴。

  男子服刑隔壁老人帮其养女儿

  达川区赵家镇申沟村的王传贵一直未婚,9年前年过30岁的他领养了当时不到一岁的女婴晴晴,和女友一起住在达州市内。后来,王传贵因偷盗罪被判刑6年,女友随即不知去向,朋友们把3岁的晴晴送回王传贵的老家。

  “王传贵爸妈早就去世了,他们把晴晴送回来根本就没人照顾。”丁家碧和王传贵是老邻居,她起初无心收养晴晴,因为她的两个30多岁的儿子均患有先天痴呆,需要照顾。但丁家碧丈夫却劝老伴儿把晴晴留下,让王传贵服刑也好有个盼头。“我老伴儿是个热心人,他说晴晴还小,养在我们身边也好有个伴儿,我就同意了。”从此,晴晴的生活和学习都由丁家碧夫妇照料,而在晴晴眼里,丁家碧夫妇就是亲爷爷、亲奶奶。

  老伴离世老妇独自照顾三个孩子

  丁家碧和老伴对晴晴疼爱有加。从晴晴读幼儿园开始,上学期间,丁家碧每天早上6点左右就起来给她做早餐,并亲送她到几公里外的学校后,才返回家干农活。放假时间,不管丁家碧去哪儿都会带着晴晴。

  2011年,丁家碧的丈夫患了肺癌去世,照顾两个患病儿子和晴晴的重担就落在丁家碧一人的身上。家里猪、羊、鸡都养着,几亩地也是丁家碧一人操持,靠着养殖和种菜,她担负着一家四口的生活。

  64岁的丁家碧如今双手龟裂、布满老茧。同村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丁家碧心脏不好,腰也不好,“但她还是特别能干,卖菜什么的,把家里的三个孩子都照顾着。”

  六年之后“孙女”突然被接走

  对晴晴悉心的照顾,丁家碧坚持了6年多,当初3岁多小孩,如今也长成了小学四年级的学生。这几年中,王传贵的家属都没来看过孩子,也没有拿出过一分钱来帮丁家碧分担晴晴的生活费、学费等。丁家碧说:“早就把晴晴当做一家人了,她就是我的孙女。”

  今年2月14日,王传贵刑满释放,他出狱便到丁家碧家里看望女儿。“我专门买了红披肩给王传贵冲喜,他们父女俩一看到就抱着哭。”在丁家碧家住了两天之后,王传贵把晴晴接到了达川区木子乡,由晴晴的表姐帮忙抚养。

  “晴晴走的时候跟我说‘奶奶拜拜’。”回想起晴晴的离开,丁家碧止不住眼泪。

  晴晴生日“奶奶”只想和她说说话

  正月十九是晴晴十岁生日,丁家碧记得牢牢的。“那天早上我请人按着孙女留下的号码打电话,可能在上课一直没接。”到了晚上,丁家碧又请邻居给晴晴的表姐打去电话,对方同样也没接电话。“我就是想跟晴晴说说话,想知道走的这18天,过得好不好。”丁家碧本打算给孙女定做生日蛋糕,但联系不上,只好作罢。

  在孙女走的这段时间,丁家碧常常失眠,她不习惯家里少了可爱活泼的孙女。丁家碧不识字,家里有老伴儿留下的手机,她无法拨打只会接听,所以只能静静等待着孙女的电话,但却连一个电话也没有等到。“王传贵给我打过一次电话,说他到广东打工去了,让我好好照顾身体。”

  对话孙女:心里特别想念奶奶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10岁的晴晴。晴晴说,“奶奶几乎是6点过就起来做早饭,冬天的时候,她经常说腰痛。”晴晴说,她知道家里没什么钱,所以也很少吃零食,但是奶奶对她很好,每次外出都会带上她。

  谈起奶奶,晴晴的眼中泪光闪动,她说这段时间也特别想念奶奶。晴晴至今还记得,5岁的时候,和小伙伴玩的时候,磕破了头,奶奶连忙送她去医院,并彻夜照顾她。“爷爷患了癌症之后,每天还是用摩托车送我去学校。”

  晴晴说,她很感谢爷爷奶奶,是她们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只是因为在上课,加上离奶奶家路程太远,所以周末也无法回家看望奶奶。“等我自己长大工作了,也会照顾奶奶的。”晴晴打算,以后每个寒暑假都要回家看望奶奶,抽时间多陪陪奶奶。

  父亲承诺:会照顾老人直到离世

  “晴晴表姐郑伯林在木子中心校食堂干活,住处也离学校很近,让她照顾孩子也方便些。”王传贵说,把孩子接走,主要是考虑到丁家碧年纪大了,还要照顾两个儿子,不希望把她累垮了。“在我服刑的这段时间里,丁奶奶照顾晴晴,特别感谢她。”

  目前,46岁的王传贵在广东打工,他告诉本报记者,他现在出去挣钱,等丁奶奶老了,他一定会照顾老人家。王传贵说,等自己挣了钱,每个月也会给丁家碧寄生活费。并承诺,不会丢下老人不管,会照顾她直到离世,并会让女儿多给丁奶奶联系。(记者 张黎 摄影报道)

【编辑:单梦竹】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