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禁用非办公软件” 管住电脑屏管不住手机屏

2014年04月03日 14:08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从本周起,庐阳区政务服务中心的10家窗口单位开始实行新规:窗口人员不准在电脑上挂QQ、传接材料均使用电子邮箱。安庆市直机关也出台通知,要求办公电脑不准再有炒股、游戏等与非办公无关软件。

  规定出台后,记者探访发现,省城相关行政窗口的服务规范性的确增强,但一个新现象浮出水面:带上网功能的手机成为“新宠”。

  【探访】

  ◎办公电脑未发现有人聊QQ网购

  ●合肥市行政服务中心

  日前,记者分别在上午和下午对该中心进行了探访,发现在工商、质检、税务等较为忙碌的窗口,工作人员顾不上聊天、上网。业务办理较少的窗口,工作人员或者选择不用电脑、或者正常浏览办公所需的信息。 4月1日中午近12点,快到中午轮班时间,市经信委、市旅游局等窗口的工作人员浏览了一些商业网站、进行了新闻搜索。

  ●蜀山区五里墩街道服务中心

  3月31日下午近3点半,记者来到蜀山区五里墩街道服务中心,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并不多。多数清闲窗口的工作人员,面前的电脑呈现屏保状态,未发现QQ聊天或者网购等。

  ●庐阳区行政服务中心

  4月1日上午11点多,记者在该中心看见,业务较空闲的城管局行政许可办理窗口和环保局许可办理窗口,工作人员将电脑调整至桌面;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左手托着下巴,看着电脑屏幕发呆。

  ◎个人手机埋头看手机现象普遍

  ●合肥市行政服务中心

  3月31日下午2点半左右,记者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国土资源局窗口看见,一名工作人员正在低头看手机,数分钟一直未抬头。

  ●庐阳区行政服务中心

  3月31日下午4点多,该中心大厅的婚姻登记窗口,记者看见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埋头看书”,走近一看,翻开的书中间还放了一部手机。

  ●蜀山区行政服务中心

  4月1日上午10点半左右,该中心部分窗口较为忙碌,记者在等候区座位上观察了约半小时,一些工作人员在业务空闲时有玩手机和聊天等现象。大厅内另一处暂无业务的窗口处,记者看见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将手机传递给对面的同事,两人看着手机聊着什么。

  【规定】庐阳区:禁挂QQ包河区:屏蔽网页

  3月30日,庐阳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单位在户外举行了咨询和预约服务,并向媒体透露了出台的保证服务的相关政策,其中就包括窗口人员不准在电脑上挂QQ。

  包河区从去年11月开始对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进行规范管理:“QQ、浏览器、视频播放器、淘宝网购等一律采取技术性屏蔽。 ”该区相关人士介绍。

  合肥市在窗口服务行为规范的最后一条明确:不得看电视、打电子游戏;文明窗口考评办法的扣分标准中,聊天、玩游戏每次扣分,上网导致病毒攻击审批系统扣分最狠、达5分;此外还单列了计算机管理制度,其中明令禁止工作时间利用电脑做与工作无关事项,包括玩游戏、听音乐、看录像、聊天、炒股等。

  合肥市行政服务中心督查处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和2月,4家窗口单位受到了通报批评。

  【探讨】QQ、网站该不该一刀切?

  “空闲的窗口,工作人员在工作之余应该允许浏览新闻信息,而且,很多事务通过通讯软件传达更方便。 ”接受记者采访时,庐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提出,使用电脑打游戏、看电影应该禁止,但在空闲时间浏览新闻、网页、阅读书籍,不应被一刀切。

  个人手机上网如何管理?

  安庆市新出台规定,要求删除办公电脑的聊天等软件,引起市民关注。但如今,个人手机上网很普遍,不能在电脑上聊天、上网,通过手机上网则很难管理。商报记者通过两天的探访发现,一些工作人员的目光从电脑屏转到了手机屏。

  “手机确实不好管理,因为个人的物件无法限制使用。 ”合肥市行政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只有在巡查时关注工作人员是不是长时间玩手机。 ”

  如何更有效执行、监管?

  各地规定相继出台,但如何保证执行和监管仍是难题。据记者了解,省城市级、区级行政服务中心现只有包河区通过技术手段对窗口上网进行强制性屏蔽,其他均是口头提醒、并通过检查、处罚进行约束。

  对于办公电脑禁止上网、挂QQ,市民意见也不尽相同,有的市民认为“有规定总比没有规定好。但是,也不应一刀切地禁止。 ”有的市民则认为“清除办公电脑里的非办公软件容易,真正要杜绝的是少数人对工作的散漫和不敬业。 ”(安徽商报 王向阳、杨旭、周亮、张沛)

【编辑:单梦竹】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