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近入殓师:一年送走3000多人 多次相亲无果(图)

2014年04月04日 13:23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走近入殓师:一年送走3000多人多次相亲无果(图)
薛龙超
李俊正在调化妆的颜料。
合肥市殡仪馆,李俊。

  薛龙超第一次给逝者化妆,还要回到2008年7月份。那是一个大概十四五岁的女孩,在海水里泡过,身体膨胀到是原来的2倍……薛龙超是一位入殓师,一个很少被公众了解的群体。死亡对我们来说,意味着生命的终结;死亡对他们来说,却是一天工作的开始。

  入殓师薛龙超一年要送走3000多人

  性别:男 年龄:27岁 籍贯:湖南 工作年限:5年半

  日本有部叫《入殓师》的电影,影片以一名入殓师新手的视角,去观察各种各样的死亡,讲述那些围绕在逝者周围的爱意。合肥市殡仪馆,也有这么一个群体。

  年轻的薛龙超第一次给逝者化妆,还要回到2008年7月份。那是一个大概十四五岁的女孩,在水里泡过,身体膨胀到是原来的2倍。在送到殡仪馆之前,法医进行过解剖。

  面对这样一位逝者,需要非常繁复的化妆之前的准备工作。首先要给死者身体“排气”。薛龙超知道,根据学校里学习的知识,排气主要分为两种,物理方法和化学方法。物理方法是对身体进行真空压缩,排除气体,不过这方法很“残忍”,一般不会使用。另外一种是化学方法,使用药物,将死者气体排掉。因为小女孩的身体被解剖过,人体循环系统被破坏,只能进行局部排气,这一项工作就需要1天半的时间。这之后,还要进行防腐处理和化妆工作。

  “离开这个世界,要走得有尊严一些,让他们美美地和这个世界告别。”薛龙超说,尽量还原死者活着的样子,像只是睡着一样,家属心里也好受一些。

  从2008年10月14日到合肥殡仪馆上班至今,薛龙超每年都会用自己的“双手”送走3000多人。薛龙超说,当初在湖南长湖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读书的时候,全班有45人,不过目前还从事殡葬服务业的不到一半。

  薛龙超说,当时选这个专业,主要是自己看了一本杂志,介绍“十大冷门专业”,而殡葬服务业排在第十位。进了殡葬服务专业,他又选了一个冷门中的冷门,防腐整容。薛龙超的妻子,也从事殡葬服务。

  说起自己的工作薛龙超侃侃而谈,丝毫没有忌讳,他甚至觉得这其实也是一个很普通的职业,只是很多人把它神秘化了。但是旁人的忌讳,让他感觉到这份工作的特殊。

  有时候和朋友出去聚会,有陌生人在场,他很少介绍自己的具体职业,更是很少主动握手。“我很少主动握手,主要是怕别人忌讳。尤其是生意人。”

  薛龙超去年被评为全国最美青年工作者,现在是合肥市殡仪馆火化班班长。

  入殓师李俊相亲多次都无果

  性别:男 年龄:24岁 籍贯:湖南 工作年限:2年多

  3月23日下午1点多,李俊和火化班的其他3名小伙子,匆匆赶到三十岗,去参加桃花节的相亲活动。不过遭遇大堵车,四个人乘车后,又步行了半个多小时,才到达相亲的活动场所。

  李俊说,当天参加相亲的不少,女孩子居多。男女比例为1:3。4个小伙子在会场看女方资料,一直忙到下午4点多才结束。不过,这一次4个人均“铩羽而归”,毫无收获。

  火化班现在共有13人,6个负责整容化妆,6人负责火化,1人负责设备维修。李俊和火化班其他3人的婚事,成为班长薛龙超的烦心事。

  “女孩子一般不好接受,女孩子接受了,女方家长也需要过程接受。”薛龙超得知我们要采访,特意推荐了单身的李俊。

  同样是湖南人的李俊,是薛龙超的校友。2011年底,来到合肥殡仪馆上班。李俊说,其实自己是个“胆小鬼”,连恐怖片都不敢看,小时候晚上上厕所都不敢一个人。自己也是“误打误撞”干上了入殓师的工作。李俊说,还好父母都比较开明,都很理解他的工作,这让他觉得很开心。

  李俊说,做了这行后,反而收获了不少家属感谢的话,让他觉得这份工作有意义。

  但常人很难理解这份工作背后的细节,李俊还跟记者分享了不少工作中的小故事。“死不瞑目”是电视剧里常会使用的细节,往往会有一个演员,用自己的双手去抹一下死者的眼睛,然后死者像是收到了某种承诺,瞬间闭上眼睛。不过常年与死者打交道,李俊说这根本“不科学”。

  薛龙超补充说,其实人死亡之后,肌肉会僵硬,眼睛有时候无法闭合。这时候用手去抹一下,并不能解决闭眼睛的问题。只有24小时后,肌肉开始软掉,才可能“闭眼”。当然,还有一种技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将眼球中的水分“吸干”,这样死者就可以顺利地闭上眼睛。(江淮晨报 李文靖、苏一凡)

【编辑:单梦竹】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