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一小区百户欠费 千家被“连坐”停水

2014年05月07日 10:38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因小区总表用户累计欠缴水费23万余元,合肥市瑶海区玉兰苑小区1458户居民生活用水都被停了。不少居民对此意见很大:自己从未欠过水费,怎么也被“连坐”了呢?记者采访了解到,该小区欠水费的居民确实只有百余户。而负责供水的龙岗自来水公司则称,停水是为催缴水费。

  居民有意见:小区又见停水通知

  “隔几个月出一次停水通知,理由竟是小区欠水厂水费,谁欠找谁要,凭什么让我们跟着受罪?”昨天上午,合肥市玉兰苑居民向本报反映称,因部分居民欠费,龙岗自来水公司又要暂停对小区上千户居民的供水,这让他们有点吃不消。

  5月4日,玉兰苑小区张贴出这样一则通知:因小区总表用户已欠水费237658.12元,违约金236884.9元,多次催缴未果,根据《合肥市城市供水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拟定于2014年5月6日14时起,对小区暂停供水,直至缴清所欠水费,落款为合肥龙岗自来水有限公司。

  玉兰苑小区位于临泉东路与郎溪路交口附近,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小区二期门口,在公告栏上看到了这张停水通知。对于这样的通知,8栋1单元住户董先生并不陌生,就在两个多月前,内容几乎一样的停水通知也曾被贴在这里。“之前还停过几次,最长一次停了两三天,总这样搞谁受得了啊。”董先生说,最让自己气愤的是,他家从来不拖欠水费,感觉像是被“连坐”了。

  物业有苦衷:百户居民不缴水费

  对于居民们的怨言,小区物业负责人朱宝庆也是满腹苦水。受停水影响,他们的物业费征收也面临不小的阻力。据其介绍,之所以有住户不按时缴纳水费,与部分水表未出户有很大关系。他们去年9月份接手小区物业服务时,小区总表就已经欠水费12万余元。

  “既有历史遗留问题,也有现实难题。”朱宝庆告诉记者,玉兰苑小区分为三期,其中一期所有水表和三期少数水表均未出户,以至于抄不到水表的约有200户,抄得到水表而又不愿缴费的有20户左右,“这里面没有按时缴纳水费的有百余户,有的是没来得及缴,有的租户上门根本找不到人,而我们也只是代收代缴,不能强制收取。”

  朱宝庆清楚地记得,自他们进驻玉兰苑以来,不算这一次,小区已经被停水两次,分别是去年12月18日、今年2月20日,其中后一次停水时间较长,从当天下午2点一直停到22日下午1点多。对此,玉兰苑小区业委会主任王立兵感同身受,今年2月份那次停水,很多人因储水不够而到其他小区借水用,甚至还动用了消防车送水救急,“不能因为极少数居民欠费就停所有住户的水,这样未免太简单粗暴了。”

  自来水公司:还做不到停水到户

  “我们催了好多次,可还是收不上来,不得已只好停水。”龙岗自来水公司二十埠抄表收费处一位高姓负责人称,停水的目的是为催缴水费,可几年下来,欠费及违约金是越积越多,根据《合肥市城市供水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条有关规定,用户超过规定期限未缴纳水费的,城市供水企业可按合同约定停止供水。

  欠费的可以停水,但事实上,此次被停水的绝大多数居民并未欠费,这又怎么说?该负责人称,因为小区建成较早,当时并未做到一户一表,供水公司供水到总表,目前只能按总表欠费金额催缴并做出停水决定,“只有缴清前期所欠水费,所有水表出户,按月按户抄表,才能做到停水到户。”

  记者昨日下午三点得知,玉兰苑小区已经全部停水,至于供水何时能够恢复,上文中提到的这位负责人称“没有办法答复”。

  而作为辖区供水行政主管部门,龙岗管委会建设发展局的杨局长也称没有办法:“需要小区业委会、物业与供水公司协商解决,推进水表出户。”

  律师说法:停水“一刀切”不合规

  小区共用一个总表,因部分住户欠缴水费导致整个小区被停水。在安徽天禾律师事务所律师高宇看来,这样“一刀切”的做法显然违规,供水公司应承担主要责任。

  “供水公司称因小区欠费而停水,看似合乎供水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其实侵犯了大部分住户的利益,是站不住脚的。”高宇认为,根据《合肥市城市供水管理条例》第十七条规定,已建住宅遵循自愿原则进行水表出户改造,实现一户一表、计量到户。不满足条件的,辖区建设主管部门应主动对其进行升级改造。而收取水费并按时按量供水是供水公司的权利和义务,与用户既然已经形成了供用水合同,就应该严格履行,不能因为一部分用户欠费而损害其他用户的利益。

  高宇同时补充道,按照条例规定,超过24小时不能恢复供水的,供水公司应当采取应急供水措施,解决居民基本生活用水。(新安晚报 康鹏飞)

【编辑:单梦竹】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