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市民抗议垃圾焚烧项目 污染物排放值是国外数倍

2014年05月12日 08: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杭州市民抗议垃圾焚烧项目 污染是国外数倍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杭州余杭区中泰乡九峰村将规划建造垃圾焚烧发电厂,引发包括杭州城区居民、中泰乡辖下村村民的担忧,从5月9日起,不断有城区居民和中泰乡村民到规划建造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九峰村聚集,并封堵路经当地的省道和高速公路。

  中央台记者从杭州市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昨天部分反对九峰垃圾焚烧项目的数千群众,在余杭中泰以及附近地区聚集,小部分聚集人员分堵住了杭徽高速公路及02省道,并出现打砸车辆,围攻殴打执法管理人员的违法情况。今天凌晨零点多,现场秩序基本恢复正常,整个事件处决过程中没有出现人员死亡的情况。余杭区政府已经发布关于九峰环境能源项目的通告,明确在没有履行完法定程序和争得大家理解支持的情况下,一定不开工,九峰矿区停止一切与项目有关的就业活动。九峰项目停滞过程中,将邀请当地群众全程参与,充分听取和征求大家意见,保证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杭州余杭中泰乡位于杭州和余杭社区之间,虽然经济相对欠发达,但是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杭州市政府规划在中泰乡九峰村建造日烧3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旦建成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之所以有很多居民会反对这个项目,有几个原因。一是现有的垃圾处理设计,包括部分焚烧厂的设施标准偏低,造成污染排放超标,给公众带来了先入为主的不良印象,认为凡是垃圾处理设施可能会有污染。另外,中泰乡紧靠杭州城西板块,而杭州城西也是高档住宅区的集中地之一,再加上这个项目又靠近水源地,所以焚烧发电厂现在建设的消息在民众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第三,部分居民担心焚烧垃圾所产生的烟尘、排放的二恶英等有害物质会影响周边的空气、水源和土壤,并对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产生影响。

  垃圾焚烧技术在国外运行了一百多年,这些年也一直在争议中不断发展,每隔10年,都会有重大技术进步,比如对二恶英控制的技术进步,满足欧盟2000标准变得并不困难。而且,很多垃圾焚烧厂还引入了二次进风技术,就是为了让燃烧更为充分,以减少二恶英的排放。

  到底垃圾焚烧脏不脏?

  中国联合工程公司新能源工程总设计师赵光杰认为目前国际上的垃圾焚烧技术已经非常清洁。

  赵光杰:技术层面,焚烧技术本身再加上一些净化、环保的措施,是非常完善的技术。

  对于垃圾焚烧可能产生致癌气体二恶英,住建部环境标准委员会主任张益认为,垃圾焚烧中二恶英的浓度是所有“烟”中最低的。

  张益:它的浓度是所有冒烟的场合,它是浓度是最低的,我们家里最清洁的燃气,它含有二恶英的浓度还略高于垃圾焚烧。

  垃圾焚烧厂应该建在哪里?

  发达国家的垃圾焚烧厂一般在市区,例如德国纽伦堡市垃圾焚烧厂距市中心只有2400多米,而中国的垃圾焚烧厂一般在郊外。为什么发达国家的市民不反对建垃圾焚烧厂,而中国的市民却要反对呢?

  以海口市垃圾焚烧厂和上海市江桥垃圾焚烧厂两个国内最先进的垃圾焚烧厂为例,污染物排放值,至少是德国纽伦堡垃圾焚烧厂的数倍,最多甚至达数百倍。

  比如氯化氢,欧盟标准为5毫克/立方米,中国国标为75毫克/立方米;纽伦堡2014年2月的实际平均排放值为0.48毫克/立方米,海口和上海江桥为50毫克/立方米,是德国纽伦堡的100多倍。氯化氢毒性很大,因此在垃圾焚烧中特别受关注。

  另外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章元认为,垃圾焚烧的温度控制在理论上可行,但实际操作中很难控制。

  赵章元:比如说他控制温度,从理论上说是可以的,控制在1千度,800度以上,它不再产生二恶英是可能的,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往往是我们做不到的,理论上可以,而且它买的设备也可以说控制温度达标,但实际上我们运行的结果,国内外都出现了污染问题。

  专家建议,垃圾焚烧过程中,不仅要求垃圾处理企业的自律和政府对它的制约,还要第三方的强力监管。比如说,在经济方面,政府就可以对垃圾处理企业提要求:达不到排放要求,政府就不付钱。另外,就是对媒体、公众公开准确的第一手资料。

  同时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认为,目前更要紧的建立垃圾分类的循环系统。

  马军:在垃圾这个问题上,它没有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所以必须要从源头去做这样一个控制,由于没有一个完善的分类系统,他现在就不能够做到减量,做不到减量就有大量的垃圾需要填埋,要么就得烧,实际上都会产生二次污染的隐患。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