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居民投诉夜市摊点扰民严重 3点入睡不敢开窗(图)

2014年05月12日 08:48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居民投诉夜市摊点扰民严重3点入睡不敢开窗(图)
卖唱人员的歌声也是噪声来源之一
分贝值达到87.9dB

  合肥市目前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管理是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日前,家住省城荣成雅居苑的刘女士等人,联名反映大通路夜市一条街大排档摊位,每天夜里摆摊到两三点钟,噪声吵得小区居民根本睡不着觉。由于楼下大排档油烟呛人,楼上的居民常年不敢开窗,刘女士家窗户都已经锈死。记者探访发现,大通路夜市一条街存在噪声、卫生、油烟等多方面污染,专业环保公司现场测定,现场噪声分贝值严重超标。

  【居民投诉】

  3点才入睡窗户不敢开

  刘女士家住在大通路荣成雅居苑小区,小区楼下就是大通西路夜市摊群点,挤满了烧烤店。刘女士反映称,每天晚上七八点钟开始,这些烧烤大排档的生意就开始火爆起来,人声鼎沸。 “吃饭的人喝高了,就大声喧哗,还有唱歌的在那吼,吵得人根本睡不着觉。 ”刘女士称,大排档的生意,往往要做到凌晨两三点才歇业,雅居苑小区临街居民,家家被吵得夜不能寐,“一直等到大排档歇业了,才安静下来,我们才睡得着。 ”刘女士说,一到夏天此处噪声扰民现象更为严重。由于烧烤摊多,很多车辆聚集于此,原本就狭窄的大通路更车满为患,路过车辆不停鸣笛,又增添了另一处噪声源。 和噪声扰民相对应的,大排档的油烟更让居民烦不胜烦。 “大排档就在楼下,烧烤产生的油烟,全部飘上来,我们靠北侧的窗户从来都不敢开。我家窗户都锈死了。 ”刘女士说,她家的衣服都只能晒在屋内,穿身上总有股烧烤味。

  【记者探访】

  油烟熏得窗户油腻不堪

  5月9日20时许,记者来到大通路夜市。当晚气温较低,来此吃饭的人并不多,但隔几百米,就能听到小吃街里喧嚣的声音。夜市西起海汇假日酒店,东边延伸到大通路东一环交口,长约500米。短短一条街上共聚集了约50家路边烧烤店,都挤在道路南侧。商家将饭桌直接摆在了人行道上。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每个烧烤摊位,都有一台大电扇,将烧烤产生的油烟,直接对着楼上吹。雅居苑小区几栋临街楼房,整个面向夜市的一面墙体,都被熏得油腻不堪。记者爬到其中一栋楼的4层,一摸楼道窗户上的钢筋,手上都是黑色的油垢。

  烧烤摊吼歌震得耳朵疼

  较之油烟问题,更让附近居民窝心的是噪声扰民现象。到晚上10点半左右,吃烧烤的人渐渐多了起来,现场喧嚣不已,对桌而坐的两个人说话,都要扯着嗓子喊,否则都听不清内容。夜市上有几十组男男女女,怀抱吉他或二胡,挨桌请食客点单唱歌,更是让现场吵闹不已。记者探访时,3个男孩组合为一桌客人,连唱了《北京北京》、《死了都要爱》两首歌,嘶吼的声音震得邻桌的记者耳朵都疼。

  噪声最高达到87.9分贝

  当晚记者探访时,特意邀请到合肥市一家专业有资质的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陪同记者到现场进行分贝值测算。该技术人员窦先生,分别对夜市三个不同的环境点,进行了一定时间段内噪声平均值的测算。由于现场嘈杂,无法实现实验室测算的无背景理想环境,通过实地监测,窦先生告诉记者,普通的住宅小区属于1类声环境功能区,大通路夜市属于商业和住宅相结合的商混区,业内称之为2类声环境功能区。

  “在一定时间段内,通过专业的监测设备,将监测得出的最高值和最低值加权后求平均值,能较为客观地反映某一区域的噪声值。 ”据窦先生介绍,按照国家标准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和以往经验,1类声环境功能区的噪声敏感点窗前测量值,白天低于55分贝,晚上低于45分贝属合格,而2类声环境功能区是白天低于60分贝,晚上低于50分贝合格。 “晚上的话,60分贝是略超,80分贝以上是严重超标。 ”窦先生告诉记者,根据他在夜市三个监测点测得的分贝值为67.1~87.9,大通西路烧烤广场的噪声全都超标或严重超标了。 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五官科专家介绍称,声音可按区间划分:具体为,0~50分贝:舒适,细语声;50~90分贝:妨碍睡眠、难过、焦虑。

  【居民呼吁】

  摊点规划应远离居民区

  对于居民普遍反映的烧烤摊群噪声污染问题,记者当晚走访了多家烧烤店,不少商家表示,所谓噪声污染没有居民反映的那么夸张,几十个烧烤摊子噪声能高到哪里去? “再说,谁吃个饭还不说几句话?噪声的事情我们不会去理睬,也犯不着。 ”一家烧烤店店主称。 对于此处烧烤摊群点的治理,附近住户称,他们也曾多次找商家交涉,但收效甚微,居民希望辖区政府部门应出面协调加强管理,记者留意到,夜市街路边竖立着瑶海区大通西路夜市摊群点管理规定的责任牌,管理方是瑶海区明光路街道办事处。“政府部门规划夜市摊群点本身没错,但应该将其设置在远离居民区的场所,减少扰民现象。 ”投诉人刘女士呼吁道。

  【噪声监测】

  三监测点噪声均超标

  监测点1:烧烤广场边机动车道

  结果:79.6分贝~87.9分贝

  当晚,大通西路烧烤一条街车流熙攘,不少店家把座位席延展到了街道的边缘,车辆经过的鸣笛声和饭桌上的谈话声交织在一起。一时间,很是嘈杂。 22:30左右,该路段餐桌已被坐满,容纳的食客人数已经饱和。在22:34至22:35的1分钟内,该路段噪声值经测量,最低79.6分贝,最高87.9分贝。

  监测点2:烧烤店楼上居民楼道

  67.1分贝~71.4分贝

  22:00,测算人员来到荣成雅居苑小区,在其中一栋居民楼的二楼楼道内,有个敞开的窗户,正对着外面的烧烤摊,水平位置与烧烤摊群的直线距离有十余米,记者仍能听到窗外不少食客发出的吵闹声。 窦先生手持噪音仪开始测值,一分钟内测得噪声数值也印证了记者的感受,数据显示,此处噪声值最低为67.1分贝,最高的有71.4分贝。

  监测点3:有歌手唱歌的大排档

  均值82分贝,最高85.7分贝

  22:15,在烧烤广场的“周记龙虾烧烤”大排档的一个餐桌前,两名弹着吉他的年轻女孩正为4名食客高声演唱歌曲。两人响亮的嗓音吸引了不少餐桌关注的目光。记者与窦先生靠近2名歌手,开始观察噪音仪的数值情况。结果显示,噪音仪距离歌手10米远处时,1分钟内记录的平均噪声值约82分贝,最高一度达85.7分贝。(安徽商报 记者 吴洋 齐美义/文 李冠玉 王志强/摄)

【编辑:单梦竹】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