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三改一拆”打造浙江样本:各地争当无违建县

2014年05月12日 1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温州5月12日电(记者 徐乐静)作为全国知名的港口城市,浙江省温州人不为生意犯愁,却长期为城市违章建筑多、城镇离散度高、生活品质得不到提高而苦恼。浙江在全省范围内发动的“三改一拆”行动无疑是一剂良药,督促温州要改、要拆,争做一座“无违建”城市。

  为做好浙江“样本”,温州包括平阳、苍南等各县在去年的基础上确立了今年“三改一拆”的目标任务,中新网记者日前采访中了解到,争当无违建县的“比赛”正如火如荼进行着。

  温州“三改一拆”初见成效

  这里原本是一片杂乱无章的旧厂房,这里本来有一大片违章厂房,这里以前的旧宅又破又旧……

  日前,温州市平阳县“三改一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副书记陈修明指着如今整齐、有序的标准厂房一一介绍道。在他看来,通过一年的“三改一拆”工作,如今平阳县的新貌已初现。

  “三改一拆”行动是指旧住宅区、旧厂房、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从去年年初开始,浙江开始全省总动员式的“三改一拆”行动,岁末上交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三改一拆”完成超三年任务。

  “半城市化”是温州最大的隐痛。

  针对温州“半城市化”的现状,温州市委、市政府迅速成立“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各县(市、区)、街道、乡镇,乃至村居、百姓纷纷行动起来,投入到“三改一拆”的“战役”中。

  “‘三改一拆’是平阳改革开放第二个30年面临的最大机遇。只有结合低效土地再开发利用的机遇,通过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和拆除违法建筑等这一‘三改一拆’工作,才能在空间上实现重整河山,在产业上实现转型升级,最大限度地惠及民生。”陈修明说。

  据他介绍,为了确保“三改一拆”工作有序推进、扎实有效,平阳按照“以建促拆”、“以拆促改”、“以改带拆”、“拆、改、用(建)相结合”的要求,确定了“5678”的工作原则,统筹推进,努力形成“用(建)—改—拆—用(建)”的良性循环。

  平阳县万全镇是温州市城乡统筹试点镇之一,近年来,万全镇积极开展农房改造集聚项目。金星小区作为农房改造集聚项目,总投资8.7亿元,总建筑面积26.8万平方米,可安置总户数2500户,居住人口约1万人。

  “这个项目共分四期,目前已实施三期,投资近5亿元,安置总户数1414户。”陈修明滔滔不绝地介绍这个“明星”项目。

  据悉,2013年,平阳完成旧住宅区改造185.54万平方米,共完成旧厂区改造77.28万平方米,共完成城中村改造户数2885户、改造面积242.13万平方米,共完成违法建筑拆除417.68万平方米。

  除了平阳县,温州乐清市、苍南县等各个地方也都牟足了劲进行“三改一拆”,且颇有成效。

  浙江省政府党组副书记、省政府顾问、省“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王建满曾评价,温州“三改一拆”工作决心大、力度大、规模大、成效大,在全省发挥了示范作用。

  温州各县市争当“无违建县”

  由于历史原因和特殊市情,温州市违法建筑问题一直比较突出。2000年以后仅市区违法建筑就有2000多万平方米,成为城市市政建设、城中村改造、农房改造、征地、征迁等重大项目的“拦路虎”,严重阻碍了温州的建设和发展,也留下了多方面的隐患。

  “拆”是为了更好的“建”,“破”是为了更好的“立”。温州市委、市政府相信,“三改一拆”是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有机结合的有效举措,只有做好“三改一拆”才能还市民一个全新的温州。

  “无违建县”创建是顺应民心之举,也是一项惠民利民工程。

  所谓“无违建”,就是做到“三无一稳”:即无既有违法建筑、无新增违法建筑、无非法“一户多宅”、确保平安稳定。

  洞头县委书记姜增尧在该县“无违建县”创建动员会议上表示,让我们的水更清、环境更美、群众生活更幸福,是顺应民众期盼的重大举措。

  苍南县2014年度“三改一拆”的工作部署是,今年将结合“四边三化”和“五水共治”工作,以“无违建”创建为重点,全面开展无违建乡镇、无违建村居(社区)、无违建交通要道、无违建河道创建工作。

  平阳县则表示,该县推进‘三改一拆’,重中之重是无违建县创建。“要通过加强基础工作、强化规划管控、完善体制机制、落实管理责任、严格依法行政等措施,确保历史遗留违法建筑依法拆除,及时发现和制止新的违法建筑,建立健全长效防控机制。”

  陈修明称,2014年平阳县力争完成旧住宅区改造6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9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35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120万平方米,确保创成1个“无违建”镇(乡)。

  据悉,浙江省“三改一拆”去年一年内完成了三年任务,对此,浙江省“三改一拆”办表示,今年明确不会再下达指标,但各地仍要上报统计数据。(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