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珠海殡葬部门三巨头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2014年05月27日 10: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珠海又有3名公职人员被查。5月25日,市纪委官网珠海清风网发文通报:据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市殡葬服务中心主任刘高源、市殡仪馆馆长曾宪飘、副馆长卫来想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此前,市纪委分别于5月9日、5月18日通报,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杨雄邦、市市政园林和林业局副局长蔡伟生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两人同属副处级领导干部,前者所在单位接受后者分管。

  记者从市纪委最新获悉,三起案件线索均来源于群众举报,经查5人均涉及腐败问题,目前杨雄邦、曾宪飘、卫来想3人已移送司法机关。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定期公布典型案例案情。

  网友曾发《珠海市殡仪馆黑幕》帖子

  5月25日,珠海清风网第三次通报官员涉嫌违纪案件:据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市殡葬服务中心主任刘高源、市殡仪馆馆长曾宪飘、副馆长卫来想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收组织调查。

  市殡葬管理处在2002年被重新核定为市民政局管理的事业单位,经费自筹,不定编制。网上可查的信息显示,刘高源最晚在2006年已开始担任珠海市殡葬管理处主任,为正科级干部,在2011年还曾获广东省“十一五”殡葬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刘高源最近一次公开报道是在今年4月接受本地媒体采访谈墓地价格问题,“市民大可放心,墓地如果不够了,政府一定会开辟新的墓园。”

  关于曾宪飘和卫来想的公开报道几乎查不到。不过记者搜索到,2010年,曾有一名匿名网友在百度贴吧上发表了《珠海市殡仪馆黑幕》一帖,直指市殡仪馆馆长曾宪飘。

  记者从市纪委获悉,该起案件是典型的腐败窝案,目前,曾宪飘、卫来想两人已经移送司法机关。

  淇澳担杆岛管理处主任涉腐移送司法机关

  “据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杨雄邦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市纪委在5月9日发布的一条案件查处通报,也是其首次发布案件查处通报。

  杨雄邦在珠海任职超过20年,2002年至2005年还曾援疆三年,在当地开展了植树造林和草原湿地拯救等多项工作。这段经历后来被他以札记的形式记录在新浪博客中,他表示“万里援疆,无悔无愧”。在珠海,多年来他受关注最多的是与湿地保护有关的事。

  据市纪委透露,经查,杨雄邦的腐败问题涉及受贿、盗用财政资金,目前已移送司法机关。在接受调查期间,杨雄邦本人曾写下忏悔诗,市纪委将把此案例收入警示教育片。

  市政园林和林业局副局长被查

  蔡伟生被查的通报距杨雄邦被通报只相隔了9天。5月18日,珠海清风网再度通报,据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市市政园林和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伟生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因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是市政园林和林业局的下属单位,又刚好属于蔡伟生分管,坊间多猜测两者之间不无关联。但市纪委相关人士否认了这一猜测。

  目前,在市市政园林和林业局官方网站上,蔡伟生已经从“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中撤去。根据此前的公开信息,蔡伟生是市市政园林和林业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负责林政、森林资源保护、生态景观林带建设、森林防火、陆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保护等工作;分管林业科、森林防火管理科(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广东省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所。蔡伟生此次被查同样涉及腐败,至于具体问题,市纪委表示相关部门还在调查中。

  市纪委多措并举让反腐倡廉更有效

  将向全市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

  从5月9日首次发布案件查处通报,市纪委半月已连续公布了三起官员严重违纪案件。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开是为了发挥查办案的警示作用,让反腐倡廉教育更有效。

  违纪案件公布也是市纪委今年的立行立改措施之一。根据此前征集的意见,不少群众反映,纪委每年查办的案件数量不少但不见公布,教育警示作用难以发挥。市纪委表示,今后一些典型案例的具体案情将定期发布,同时呼吁群众更多参与到监督中来,提供反腐线索。

  实际上,在反腐教育方面,珠海早在2012年首创开展了节日防腐系列警示教育活动,“抓早抓小逢节必教”。根据市纪委最新的计划,近期将进一步规范教育对象和教育内容,初定在28个法定节日、行业性节日、其他传统节日及纪念日开展。

  对一些群众有反映但尚未构成重大问题的,市纪委启动了谈话教育提醒工作,纪委常委每人挂点一个区、局和镇街,实现责任包干。

  另外,本月初开始,市纪委向全市1050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含市四套班子)发送了“廉政短信”,内容涵盖了中央八项规定、相关政策法规及名言警句,每周五定期发送,节假日另外加发。据悉,接下来该做法将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推行。

  值得关注的是,珠海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已经启动,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批准,珠海成立了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王衍诗担任组长。据悉,为进一步加大查办案力度,市纪委监察局计划新增1—2个查办案件的科室,力争办案人员达到70%以上比例。

  另外,在查办腐败案件方面,珠海将制定纪检检察机关案件线索管理办法,建立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机制,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记者 向松阳)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