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自行车产业的30年蜕变:从小市场到自行车王国

2014年06月06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河北自行车产业的30年蜕变:从小市场到自行车王国
来自海外的童车采购商在参观平乡县的童车工厂。 崔涛 摄

  中新网邢台6月6日电(崔涛 张鹏翔 李铁锤)Abdul是来自印度的自行车贸易商,他这次来中国的目的就是为了采购一批自行车、童车、玩具车,他的目的地是河北省的一个小县城——平乡县。

  平乡县因为自行车产业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外国商人慕名而来,到平乡县来购买自行车似乎成了“时尚”。

  平乡虽然只是一个小县城,但是一系列的数据却让人不得不对其刮目相看。该县自行车制造业起源于上世界80年代,目前已经形成了集自行车零配件、童车及整车生产、加工、销售、社会化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集群。企业(摊点)4000多个,从业人员近8万人,年产各类自行车1500万辆,产品远销俄罗斯、古巴、越南、肯尼亚等国家和地区。该县儿童自行车、玩具车、电动玩具车产量约占全国的40%,占全球产量的13%。

  2014年5月26日,在平乡县举行的“中国·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上,来自美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等20多个国家的采购商汇聚到这个小县城里。

  经过了30年的蜕变,平乡已破茧成蝶,崛起为自行车的王国,它如何成长为这样一个规模庞大的自行车、童车、玩具车生产基地的?中新网记者来到平乡县,从工厂老板、行业专家、普通商贩的经历中去寻找答案。

  自行车产业的萌芽

  河北省自行车电动车协会副会长、平乡县自行车协会理事长柴存亮研究该县自行车、童车产业链多年,对平乡自行车产业的历史十分熟悉。

  据柴存亮介绍,20世纪70年代末,社会上结婚嫁娶一般都要三大件:自行车、手表、缝纫机。而这“三大件”在那个时期都得凭票购买,相当紧张。当时平乡县冯马乡田禾村有一个小伙子,因为买不到自行车找不到老婆。后来,小伙子灵机一动,从天津的自行车工厂买回废弃的自行车的各种零件,自己动手组装了一辆自行车,终于把媳妇娶回了家。这件事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传开了。于是,人们就开始效仿,从自行车工厂买来零部件,自己动手组装自行车。

  一些心灵手巧的人,组装的自行车除了自家骑以外,还卖给别人,一辆车能赚二、三十元钱,组装自行车成了发家致富的门路。组装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多,自行车零部件供不应求,一些人就从天津、上海、长治、邯郸等地自行车厂家购进零部件,也有的人加工一些简单的零部件,拿到平乡县河古庙集市上销售。

  柴存亮称,几乎所有的自行车零件都能在平乡找到。1981年,平乡县河古庙自行车零部件经销摊点已达1000多个,吸引了十多个省市的客商,每日客流量达6000余人,日成交额达20多万元,河古庙镇逐渐形成了一个自行车零件专业市场。

  冒牌货和便宜货

  平乡县的自行车产业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加入到组装自行车或零部件加工行列中,为了牟取暴利,大量冒牌自行车被制造出来销往各地。

  据柴存亮介绍,上世纪80年代初,平乡县的一些自行车作坊从南方购买“永久”、“凤凰”牌商标贴到自己组装的自行车上,有的为了降低成本,甚至用锤子敲出个商标来贴到自行车上。这些自行车堂而皇之的成为“永久”、“凤凰”、“飞鸽”等名牌自行车销往外地,利润倍增。从此,平乡县出现假冒自行车并蔓延开来。这些假冒自行车用的零部件都是残次品,质量低劣。

  “山寨版”的自行车越来越多,最终引起了政府部门的注意。1983年初,平乡县成立了打击假冒自行车指挥部,全县各部门人员组成打假队,各乡镇也成立了打假小分队,深入农村查处生产冒牌自行车的黑作坊。甚至为了打假一度关停该县以及临县的自行车零部件所有生产企业和零部件市场。

  此时,由于关闭市场和大量的企业,平乡的自行车产业发展趋于停滞。

  在开拓市场的过程中,平乡自行车也并非一帆风顺。“平乡生产的自行车和童车在外界的印象中是‘便宜货’。就连外国人都知道买便宜自行车要来中国平乡。”柴存亮说。

  据平乡县自行车协会副理事长李培河介绍,平乡的自行车、童车曾在南方市场上有过一段不光彩的历史。

  “当时南方人都称平乡的自行车商人为‘河北佬’,一些平乡的自行车企业以极低的利润进入南方市场,将市场秩序打乱,也留下了平乡自行车质量不好,是便宜货的印象。”李培河说。

  质量、品牌的严峻问题摆在了平乡自行车产业的面前。

  自主品牌企业的兴起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平乡县自行车产业群体迅速扩张,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产品品种不断增多,标准件、橡胶、打气筒、塑料制品、包装印刷等多个相关行业也随即发展壮大。从自行车产业衍生出的童车、玩具车产业也开始发展壮大,成为主导产业。

  渐渐的,提高质量和品牌塑造成为了平乡自行车企业的共识。

  董玉峰是平乡县一家大型童车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在他看来,如今平乡的自行车企业都开始注重品牌塑造。“产品质量不好,不注重创新和研发在现在市场上是没有竞争力的。”

  李培河是平乡上海凤凰自行车装配厂的负责人,他同时也是平乡县自行车协会副理事长。他认为,一些国内的高端自行车企业进驻平乡有助于开阔了平乡本地企业的视野,提升产品的质量。

  “上海好孩子集团等一些国内顶级童车生产厂商在平乡建厂,这对平乡产业链的整体提升有很大影响。”李培河说,先进的工厂管理模式被本土企业争相学习,而为这些顶级厂商供货的本土零件制造企业为了适应更高的标准不得不提升产品质量,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

  常恒宽是一家仅拥有十几名工人的小型童车工厂的负责人,他拿出一份自己印制的企业宣传册,上面有他的工厂生产的产品和他注册的商标。

  “我生产的产品都是在每个地区找专门的代理商销售,还要做好售后服务。”在常恒宽看来,小工厂、小作坊也开始注重产品质量和品牌塑造问题。

  据了解,为了提高自行车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平乡县陆续建成平乡自行车研究院、中国自行车协会华北培训中心、河北省自行车质量检测检验中心、自行车及零配件产业集群精密模具研发中心等。

  如今,平乡县形成了以河古庙镇为中心,辐射周边县市产值达100亿元的自行车百里产业带,形成继珠三角、长三角、天津之后的“第四大自行车产业集聚板块”。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常务副会长梁梅分析,童车和玩具最早在广东和沿海地区发展较早,后来上海、浙江一带成为第二主导产区,现在平乡已经成为又一童车和玩具的生产重地,虽然发展较晚,但有良好的基础,发展势头迅猛。

  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称,目前中国童车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江苏昆山、浙江平湖、广东中山和河北平乡等地,而河北平乡的童车产量已经占全国四成以上,平乡产业基地已经形成,该县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童车生产基地。随着城镇化发展以及农村经济条件大幅改善,童车成为儿童成长过程中的“必须品”。据专家预测,2012年至2016年,中国会迎来第四次婴儿潮,童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可以预期。(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