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梳理近5年佛山高考数据:学霸去哪儿?

2014年06月09日 09: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一名考生信心十足地进入考场。

老师为学生们打气。

  本报记者梳理近5年佛山高考数据——佛山学霸去哪儿?

  高考战役结束,但整个高考却没有落下帷幕,放榜、填报志愿,依然是家长、考生在接下来的这个暑期最关注的话题。佛山考生“学霸”有多少?佛山考生在全省水平如何?连日来,记者搜索了各大媒体历年来有关佛山高考的报道,并进行了相关统计,从数据的角度分析历年高考佛山考生放榜情况。

  不久前,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在佛山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肯定佛山教育改革经验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今年高考放榜佛山能否“淡化升学率”这一新要求,为何省教厅厅长对佛山会有这样的寄望?记者统计近5年佛山高考上线率发现,佛山高考的上线率已经连续多年处在高位增长的状态,2010年高考,佛山学子“上本科”突破了53%的上线率,此后,每年稳定有过半的佛山考生都能上本科,这也是省教厅厅长提出“新任务”背后佛山的底气。

  2014

  佛山考生人数

  44097人

  创下历史新高

  理科报考人数超过文科

  文科报考人数

  14210人

  理科报考人数

  18300人

  (备注:还有中职类等其他考生11587人)

  分析

  佛山考生哪一年最多?

  今年佛山高考报名人数为44097名,创下历史新高。本报记者比对近7年佛山高考参加人数显示,除2007年佛山高考约有4.4万名考生参与外,2008年起,佛山每年参加高考人数都保持在4万至4.2万人左右。这也意味着,今年参加高考的佛山考生为7年多来最多的一次。这也和全省的大趋势吻合,据媒体报道,今年全省高考报名人数比2009年增加近10万人。

  在文理分科方面,今年高考普通类考生中,文科报名人数有14210人,理科报名人数有18300人。这也是继去年理科报名人数超过文科后,佛山考生中,理科报考人数再一次出现超过文科报考人数情况,超过人数为4090人。往年传统的“重文轻理”现象有所改善。分析认为,因为每年广东理科的招生要比文科多,这一现象对高考的上线率有帮助。

  “重文轻理”现象,禅城一区属高中校长认为,过去几年很多学生因为害怕理科而选择文科,虽然理科生的招生计划多,但理科报名人数往往少于文科。而现在更多考生、家长会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文理科,因此报名人数也更为合理。也有重点中学老师告诉记者,过去一些年,高考理科试题偏浅一些,加上招生计划中往年传统都是理科方向的招生计划更多,这也对考生的选择文理科观念的改变起到了引导作用。

  分析

  多少考生能上本科?

  不久前,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在佛山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肯定佛山教育改革经验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提出新的要求,“佛山能否试点探索,今后不要再搞升学率的排名,不要对升学率进行奖励,也不要向学校下达升学率的指标。”

  为何省教育厅厅长会对佛山有这样的寄望?罗伟其当时称,以佛山现在教育基础水平,不难预测今年高考肯定取得好成绩,一本录取率肯定再创下新高。“每年一个学校,或者一个班,考多一两个学生上线,其实差别并不大,但却会给老师、学生形成压力。”罗伟其称。

  “实际上,佛山高考的上线率已经连续多年处在高位增长的状态,完全不比广深逊色。”在佛山市招办从事招考工作多年的一位领导曾向本报记者表示,这一数据既是成绩,也是压力。“因为数据多年保持高位增长,哪怕有一年考得稍微差一点,我们怕同比说退步了。”

  数据上,也确实佐证了这一说法,记者统计近五年高考上线率显示,近5年来,佛山重点本科上线人数除了2012年略有降低外,五年来重点本科上线率已经从11.20%增加至12.77%,去年重本上线率是近5年来最高,“学霸”比例呈现逐步增加的趋势。从本科录取情况来看,2010年高考,佛山学子“上本科”突破了53%的上线率,此后,每年都稳定有过半的佛山考生都能上本科。

  佛山

  高分考生

  高分考生文科多还是理科多?

  2013年总分600以上

  文科986人

  理科1543人

  分析

  2012年市文科最高分石门中学的谭锋表示,文科班的女生传统优势会比较明显。“可能是女生比较用功踏实,但男生发力会比较迟,我们班几个男生部分科目其实特别好,但如果是整体不偏科的成绩,还是女生占优势。”谭锋认为,与理科相比文科更注重背书的记忆能力,这是女孩的专长。而像审题认真、格式规范、卷面书写工整,这些女孩都会占优。“特别是高分考生,可能大家水平相当,谁小心不出错,占的优势就大一些。”有老师分析。

  考生人数比2013年4%

  近三年高考上线率

  2013年

  4701人上重点线

  2012年

  3998人上重点线

  2011年

  4186人上重点线

  高分女多男少?

  每年高考后,高分考生总是最受关注。记者通过近5年媒体报道佛山高考“最高分”考生情况来看,也发现了一个好玩的现象,就是媒体报道的“最高分”考生中,“娘子军”占比明显较多。

  媒体公开报道的情况来看,2009年至2011年,全市高考最高分基本为女孩。2012年,媒体报道全市高考前十名中,女孩占了8成。理科前7名考生中,女孩4人,男孩3人。去年这一情况稍有改变,文科最高分被女孩夺得,而理科最高分则为男生。

  尽管高分考生“男女生比例”谁占优一说,并不那么靠谱,因为需要统计出整体高分考生中,男女生比例的数据会更加权威。但是近年高考最高分,为何女生似乎更占优势?对此,2012年高考理科状元李健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给出这样的解释,他说,当时班上有53人,只有14名女生,但这些女生学习起理科科目却丝毫不逊于男生。“我们男生也有讨论过,觉得女生答题可能比较稳定,心又细,所以在考试的时候占优势。”

  也有老师分析,女生考得比较好其实和当年试题也有关系。“如果当年理科试题偏浅一些,于是女孩子在考试规范格式方面有优势,但如果考得难一些,男生的优势就出来了。”

  分析

  学霸爱北大清华还是爱港校?

  在上重本的“学霸”中,有一群“学霸”特别闪亮。他们就是被北大、清华录取的“高级学霸”。从近年的高校录取情况来看,佛山每年均有10~16名考生被北大、清华两所名校录取。尤其清华大学在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在佛山都将10名学生“招至麾下”。

  据记者统计,2013年高考,佛山学子考上清华、北大占比约为万分之三点七,同时,往年也大致维持在此比例,也就是说,佛山约每3000名考生中,就能出一名清华、北大学子。

  由于广东毗邻香港的优势,港校也是不少高分考生的热门选择。近年佛山不少“高分学霸”被港校录走,2011年,佛山文科最高分660分考生刘俊宇被香港大学录取。2010年,佛山市文科总分最高分汪璇子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理科最高分考生魏凌宇被清华大学录取。当年石门中学另外两名考生分别收到香港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去年,佛山也有两名高分考生放弃了清华北大选择了港校,如录取到港大的许方园同学,理科高考成绩是682分,达到清华大学投档线;录取到港中大的苏琬童同学,文科高考成绩是666分,达到北京大学投档线。

  但考港校也并非每年都能够成功。有学校透露,从近年情况来看,港校入学门槛不低,从历年的招生数据看,港大、港科大等每年在内地招收的学生中,最低的高考分数超过了内地不少省市划定的一本分数线100分左右。而港校以全英语授课,所以对学生英语能力要求很高。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香港高校的学费也不便宜。加之清华、北大招办老师实在是“给力”,据闻清华、北大的老师甚至在去年就利用奥赛夏令营等机会在接触某些尖子生,等到考后更是轮番上阵电话轰炸,在专业方面尽量满足条件。因此学生在港校与内地学校选择上,不少高分层学生会理性务实地选择清华北大。

  本地高校:

  佛科院三分之一学位留给佛山人

  作为佛山本土的高校,佛科院一直是佛山人心中的宝。通过近五年来可统计的佛科院招生情况,除了2011年大跳水比2010年锐减近千人外,近几年基本保持在3500人左右。同时,面向佛山本土招收的生源,均突破了1000人,记者统计发现,佛科院每年的学位,均有约三分之一,留给了佛山本土学生。作为本土高校,对于佛山生源考生自然有福利,有佛科院老师告诉记者,实际佛科院每年在省外录取的考生人数,分数可并不低。

  “今年佛科院计划招收3900名新生,其中有四成招生计划面向佛山本市户籍生源,另外六成面向省内其他城市以及外省。”佛科院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继在去年高考新增交通工程、车辆工程、社会工作三个专业后,今年佛科院将再添两个新专业,分别是属于农学的水产养殖学专业以及属于理学的康复治疗学专业,学子留在本地就读,专业选择更多。

  除此之外,今年对于佛山考生而言,还有一个利好消息,就是从今年起,佛山将增加一所本地的本科院校。那就是在南海东软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基础上建立的广东东软学院,该校在其首年招生的本科部,计划只面向省内招收约1000名学生,其中文科320人,理科680人,招生专业包括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视觉传达设计,以及随着电商热开设的电子商务专业。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