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燕郊小学教育现状调查:一班80多个娃 坐小板凳上课(图)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6月13日 09: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燕郊小学教育现状调查:一班80多个娃坐小板凳上课(图)
5月21日,燕郊一所小学内,学生们中午放学。本报记者 赵迪摄

  一个班80多个娃,只能坐小板凳上课;老师讲课用扩音器,教学难以有效开展

  燕郊小学教育现状调查

  5月19日下午5点,河北燕郊开发区实验小学(以下简称“实验小学”)的放学号响了。六年级小学生杨宇新(化名)向旁边推了推小木头课桌,从座位上站起来,收拾好书包,在班级门口排队,等待出校园。

  他刚刚结束了一天的学习。由于座位没有靠背,只觉得后背生疼,他用力往后挺了挺肩膀,又做了几个扩胸。大约5点10分,杨宇新的班级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走出教学楼,放学回家。

  大约半小时后,4400多名实验小学学生全部有序离开校园。

  近年来,随着外来人口的机械性增长,燕郊每年新增小学适龄人口2000多人,相当于每年新建一所小学的规模,班级容量超额现象严重,很多班级超过80人,一些班级一度超过90人。这给燕郊当地的教育机构带来沉重压力:学校管理难度大,师资紧缺矛盾尖锐,素质教育、校本课程等难以有效开展。

  80多人的体育课就是自由活动,打打闹闹,但那是最好的课了,其他时间只能待在座位上

  杨宇新是燕郊当地“土著”,他居住地的划片小学就是实验小学,属于燕郊的优质教育资源。

  2008年,他刚上一年级的时候,一个班有60多名同学,外地同学不算特别多。现在,他们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学生,湖北、湖南、黑龙江、安徽等,“六年级一共9个班,我们班有80多人,外地同学占到全班人数的一半左右”。

  学生人数急剧增加,使本身就不宽敞的教室显得更加拥挤。

  在实验小学,记者看到,教室里课桌椅摆得密密麻麻。第一排同学的桌子和老师的讲台间距刚超过1米,最后一排同学的椅子顶到教室最后的墙壁。仔细一数,每个教室至少有8列10排座位,每排座位之间的间距不超过40厘米。为了节省空间,四年级到六年级的教室里,摆放的都是约50厘米长、30厘米宽的小木头桌和约30厘米长、15厘米宽的四腿小板凳。

  “坐在那上课,累!”杨宇新说,由于班级人数多,同学们之间坐得非常“亲密”。前后桌的距离刚好一个板凳大,要想坐下,就得先将腿从板凳上面与桌子的空隙间穿过,才能坐下。由于凳子没有靠背,后脊梁就得顶着后面的桌子。如果前面的同学一动弹,后面连排的桌子都跟着晃悠。课桌小,桌斗里根本放不下书包,书包只能放在旁边的地上。要是有同学出去,书包就有被踢来踢去的危险。

  杨宇新个子高,从小到大一直坐在班里的最后几排。

  2012年前后,班里同学人数迅速增加,几乎每个月都有插班生,坐在后排的杨宇新,越来越听不清老师讲课的声音。后来,他发现有的老师戴上耳麦,腰上别着一个扩音器,老师上课的声音,终于又能听清楚了。可是,并不是所有老师都愿意用扩音器,有些老师讲课时,他只能竖着耳朵使劲听。轮换座位坐在位子偏的那两周,赶上光线不好时,黑板上的字就看不清,只能下课凑到黑板前抄笔记,或是找别的同学抄笔记。

  杨宇新坦称,老师对他的关注度很低,“老师关注的不是学习好的,就是学习差的,对其他人根本不关注。”他说,每堂课老师一般能提问20多个同学,“像我这样学习中等的,课堂基本不被提问,考完试成绩有浮动不说,判完作业也不说啥。一个学期,与老师交流不了一两次。”从上一年级到现在整整6年,没有一个老师问过他,最近学习怎么样?有什么不会的?更谈不上谈心。“80多个人,老师哪管得过来呀?”杨宇新挺理解老师。

  在杨宇新的课程表上,每周有两次体育课,但是,很多时候上不了。

  “已经连续两个星期没有上体育课了,今天才上了一次。一个学期能上课程表上安排课程的一半就不错了。”杨宇新说,体育课主要是自由活动。“有的同学,为了回家能多玩一会儿,利用体育课的时间,趴在草地上写作业,老师也不管。”在杨宇新看来,篮球筐、足球场、乒乓球台子、实心球都成了摆设,“老师几乎不拿出这些球来让我们玩儿。即使老师拿出篮球来,也最多拿两个,只够十几个人玩的。”

  当三四个班一块儿上体育课的时候,在塑胶跑道上自己跑步也是不被允许的,因为老师怕串班。这时的体育课,大多是让学生集中在跑道中间的草地上,一个班级划分一块草地,在上面坐着说话聊天或是三五成群打打闹闹。

  即便这样,在杨宇新的眼里,“这是最好的课了,起码是能出去活动活动的一个课。”

  而平时的课间休息10分钟,学校出于安全考虑,是不允许学生下楼活动的。

  “班里的过道太窄,课间10分钟出去一次非常麻烦。”杨宇新说,各组之间的过道最多只能容一个人侧身通过,身材偏胖的同学,需要找距离宽的过道绕着走。所以,大部分同学只能待在座位上说说话、喝喝水,需要上厕所的,借机会到楼道里溜达一圈。“去楼道走走可以,但不能在楼道里玩儿,因为有可能被老师瞪一眼。”

  记者发现,学校的厕所资源也非常紧张。在每个楼层有4个厕所,两男两女。以女厕所为例,一个厕所只有3个位置。每层楼有6个班级,以每班80人保守计算,共约500人。

  一位四年级的小学生说,为了能上上厕所,同学们只能挤着上,要是挤不进去,厕所就上不成。如果几节课连着比较紧,就干脆不喝水,免得出现尿急上不成厕所的窘境。还有很多同学反映,“厕所太脏,太臭,能憋就把尿憋到放学到家再说”。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