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民工利用ATM机故障套现9万 已被检方起诉(图)

2014年07月09日 15:16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农民工利用ATM机故障套现9万已被检方起诉(图)

  因ATM机故障从国有银行非法获利,襄阳26岁的农民工于德水几乎成了8年前“许霆”的翻版。

  去年10月30日晚,在广东省惠州市打工的于德水,带着银行卡到邮政储蓄银行ATM柜员机存款,因柜员机故障,存款入账成功后却将现金退回。于德水见状,多次反复存款,非法获利9.4万余元人民币并转移。去年12月,于德水在襄阳落网。

  今年3月,惠州市惠阳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于德水提起公诉。惠阳区检察院工作人员表示,本案原定于今日开庭审理,但法院已宣布延后审理。

  存款时ATM机出故障

  反复操作获利9万余元

  今年26岁的于德水,是樊城区太平店镇胥营村人,目前被羁押在惠州市惠阳区看守所。

  于德水的舅舅张先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于德水在家中排行老大,下面还有两个弟弟。10年前,于德水的母亲去世,3年前父亲也身故。作为老大,于德水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他连初中没读完就辍了学。

  辍学后,于德水辗转各地打工。去年3月,他来到惠州打零工,月薪2000多元。

  一次ATM机故障引发的贪念,改变了于德水的人生轨迹。去年10月30日晚8时许,于德水揣着攒下的2000元现金,来到惠阳区的一家邮政储蓄银行,通过ATM柜员机存款。插卡,按存款键,放入现金,钱进入机器后不久,又自己完整地吐了出来。于德水很是纳闷,他按了查询键,意外发现:钱已入账。

  于德水又试了一次,钱再次吐出来,但又入了账……起了贪念的于德水,反复操作多次,账面金额很快高达9.4万余元,随后他分多次将9.4万余元取出。

  于德水在惠州玩了几天后,回到了襄阳老家。一夜暴富的他,帮弟弟还了两万多元的欠债,剩下的7万余元计划用来结婚。

  银行寻人无果后报警

  落网后将钱全部还上

  就在于德水兴奋、惶恐之时,银行和警方已经开始行动了。昨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惠州市惠阳支行工作人员郭先生,回忆了“追钱”经历。

  郭先生介绍,于德水将钱套走的第二天,银行就发现了。工作人员调查发现,系ATM柜员机出了故障,反复操作存款的银行卡户主为“于德水”。

  郭先生说,银行的领导开会商议,如果于德水还了这笔钱,银行便不再追究其责任。如果于德水不还钱,银行就会报警。

  郭先生说,于德水在银行开户时,留有手机号码和地址。他反复拨打于德水的电话,均无人接听。随后他又来到地址所在地,结果查无此人。辗转寻找3日均无果,11月3日,银行向惠阳区公安分局报了警。

  惠州、襄阳两地警方,联合抓捕于德水。去年12月12日,于德水在襄阳落网。

  于德水被抓时,他拿出了还没用掉的7万余元,亲戚们也凑钱将花掉的2万多元补上了。12月17日,于德水把非法获得的9.4万余元,悉数还给了银行。

  检方以涉嫌诈骗罪起诉

  律师认为应是非法侵占

  同样和ATM机故障有关,2006年4月21日晚,在广州打工的山西籍青年许霆取款171次,合计17.5万元,广州市中院审理后认为其行为构成盗窃罪,判处无期徒刑,后经广东高院发回重审,2008年3月31日广州中院再审改判为有期徒刑5年。2010年7月底,因狱中表现良好,许霆被假释出狱。

  于德水究竟涉嫌何种犯罪,各方观点不一。

  惠阳区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显示,2013年12月12日,于德水因涉嫌盗窃罪被惠州市公安局惠阳分局刑事拘留。不过,起诉书上的罪名改成了“诈骗罪”。

  该院的起诉书认为,于德水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财物数额巨大,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应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于德水的家属和辩护律师则认为,于德水确实犯了罪,但构不成诈骗。

  于德水的代理律师黄旭辉认为,检察机关以涉嫌诈骗罪追究刑责不妥,于德水应为涉嫌非法侵占罪。他认为,刑法规定,诈骗罪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诈骗公私财物。诈骗罪中被骗者应该是人,实施者设计圈套使其陷入认识误区后,实施行骗行为。而于德水一案中,对方是一台机器,不能构成诈骗。此外,银行的ATM柜员机本身出了故障,给于德水反复操作套钱创造了机会,所以银行也有一定责任。

  惠阳区检察院工作人员表示,本案原定于今日开庭审理,但法院已宣布延后审理。(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 高东起 楚天快报记者 牛泰)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