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科级干部涉嫌集资诈骗近8000万 曾被评为市劳模

2014年07月29日 08:51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郭山泽/漫画

  一个正科级干部在平安夜突然“失联”,他去哪儿了?又是为什么?……近日,随着浙江省温州市中级法院对蒋公开涉嫌集资诈骗案的公开审理,这些疑问被一一解开。

  平安夜,以家事为由请假“失联”

  蒋公开今年47岁,是浙江省瑞安市人,从部队转业后到温州市城投集团工作,案发前为温州市滨江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市政征收管理处党支部书记(正科级干部),主要负责温州市区广化路安置工程建设。温州市滨江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和温州市城投集团合署办公,属一班人马两块牌子。因工作积极,2010年4月底,蒋公开被评为2009至2010年度温州市劳模。

  2013年12月24日晚7时,蒋公开打电话给单位领导,称父亲病重需回瑞安老家,此后便失去联系。这一走,有一批人都惴惴不安,因为他们手里有蒋公开开具的“借条”,上有他的名字和单位公章,少则数万元,多则上百万元,其中不乏广化路一带的拆迁安置户。

  当晚,债主们在微博上发布“寻找蒋公开”的寻人启事,从而将此事带入公众视线。很快,温州市鹿城区公安分局陆续接到20多个债权人报案。经初步侦查,2010年开始,蒋公开以筹资项目、公司融资等借口四处借款,金额达5000多万元。今年1月5日,公安机关对蒋公开上网追逃。

  根据线索,警方获悉蒋公开在今年年初曾致电温州一朋友借1万元,其提供的银行账号为福建一居民所有。随即,公安机关组织精干警力进行追捕。5月27日晚9时许,正在福建省石狮市祥芝镇上一家粥店学做菜的蒋公开被捉拿归案。当时,他身上只有几百元钱。

  近8000万元去哪儿了

  7月22日上午9点30分,蒋公开低着头走进法庭,接受审判。温州市检察院指控,2010年6月至2012年12月期间,蒋公开虚构房地产投资或拆迁项目等名目,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向多人非法集资44笔,共7894万余元。至案发时,仍有5571万余元无法归还。

  “这么多钱肯定还不了。”蒋公开对检察机关的指控基本没有异议,但表示已无力偿还。他称自己被债务压得喘不过气,所以在去年12月24日临时决定出走。在与妻儿匆匆作别后,他带着1万元现金离开家乡。“我也上网浏览过信息。”蒋公开说,他到福建后,白天就是上上网,晚上住在黑旅馆。

  “我没购车、没买房、没投资。”蒋公开表示,他疯狂集资是因为迷上了赌球。集资所得除部分归还本息,基本都输在了网络赌球上。

  但据公诉人介绍,由于网络赌球涉及面广、资金多,而且涉及境外,因此取证难度很大。虽然公安机关动用了经侦、网监、治安等力量,但至今仍在调查之中。

  被害人则质疑,蒋公开在出逃前5天还借款3笔共170万元,难道这些钱也赌球了吗?

  公诉人认为,无论蒋公开非法所得的资金是用来赌球,还是隐瞒了去向,都具备非法占有的故意。因其诈骗金额巨大,给国家和人民造成特别重大损失,依法应处无期徒刑或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蒋公开在多笔借款中盖了公章,以单位名义担保。经鉴定,这些公章都是真的。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一来表示,由于该担保行为涉及刑事犯罪,不是单位真实意思表示,是无效的。

  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非法集资案往往有公职人员的影子

  据了解,包括蒋公开涉嫌集资诈骗案在内,2011年以来温州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公职人员非法集资案件7件7人,既有涉嫌集资诈骗罪也有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或者两罪兼有。“这些人员以基层公职人员居多,为金钱所惑,单独或者参与他人非法集资,由于他们公职人员的身份更具有迷惑性和欺骗性,所以这类犯罪隐蔽性更强,案发后给政府的公信力造成的伤害也更大。”温州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分析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非法集资案频发的浙江,不仅是在经济发达的温州、台州一带,即便在经济欠发达的衢州、丽水等地,公职人员非法集资案件也有一定的比例。今年5月,浙江省江山市国税局原职工陈小林因集资诈骗、伙同他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亿元被一审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他的多名家人也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刑。稍早,江山市某乡妇联主席郑某也因集资诈骗近800万元,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公职人员参与非法集资比较多见,甚至有些官员利用职权以家属名义,以假投资、少投资高分红受益的方式受贿。检察机关在办理一些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犯罪案件中,经常发现有公职人员的影子,因为公职人员有职有权,一旦非法集资案发,其他人的钱还不了,但是公职人员的投资款和高收益一般都能够得到优先保证。”前不久,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祺国在对500多名省级机关处长作预防职务犯罪宣讲时分析说。

  “当非法集资绑架了公权,后果非常可怕。必须给公职人员参与投资划一条红线!”王祺国告诉记者。(范跃红 陶京津)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