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被劫持人质:为保持清醒拒喝嫌犯2瓶白酒(图)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7月29日 09:16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云南被劫持人质:为保持清醒拒喝嫌犯2瓶白酒(图)
白女士赠送锦旗给边防武警表示感谢 记者 谢瑞
犯罪嫌疑人隔着撞毁的车辆与边防官兵对峙 供图
边防官兵抓获犯罪嫌疑人 供图

  绑匪劫人质

  冲边防卡点

  1人被击毙

  今天是白女士的女儿4岁生日。就在10天前,刚进公司电梯准备开会的她,遭遇嫌疑人从昆明一路劫持到普洱。本以为再没有机会给孩子庆生,可历经冲卡、交换人质等惊魂的一幕幕、亡命700公里后,最终她被公安、边防、武警、消防联合解救。解救过程中,孟连县公安局纪委书记李文宏反铐双手4次查看人质安全,并主动请缨换人质。

  昨日下午,白女士夫妇把一面锦旗送到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并讲述了惊魂的20多个小时。

  惊魂

  停车场等电梯时被3男子劫持

  “谢谢!是你们挽回了我的生命。”下午4点半,白女士噙着泪水,和丈夫田先生一起把锦旗递给边防总队副总队长刘晓晴手中并鞠躬致谢。她的脖子、左手小指还缠着白色的绷带,左手小指处还有一些干血迹。她右手臂上的2个伤口贴着创可贴,额头上还有几道伤痕。

  “额头上的伤是在车上撞的,其他伤口是被嫌疑人的折叠刀划的。虽然脖子上有一刀差点伤到了主动脉,但现在已没什么大碍了。”回忆起9天前的惊魂一幕,白女士又是几度哽咽。

  19日晚上8点10分许,从事预防保健工作的白女士把刚买4个月的银灰色大众车停在南亚风情第壹城的地下停车场,准备去单位开会。走到电梯口等电梯的时候她正给一个同事打电话。她们是好朋友,平时称呼对方为“小妈”。

  “不许叫,只是劫财!”刚准备进电梯时,身后突然伸出一只手勒住白女士的脖子,另一名男子拿着电棒朝她袭击,惊慌中手机掉在了地上。很快,她被3个男子拖到消防通道旁的一个房子内。

  “最好是乖乖地配合,否则杀了你!”面对言语恐吓,白女士的脸吓得惨白,急忙补充:“我钱包里的钱都可以给你们。”见对方没有再提钱的事情,并再三催促她交出车钥匙,趁乱期间她把钱包扔在地上,“里面装着身份证,可以给家人提供一些线索”。很快她就被劫持到地下停车场。

  上了车后,白女士坐在后排座位中间,左右被2名男子夹击。坐在她左边的男子是主犯田某,这是一个浓眉大眼的男子,身材魁梧,操着一口湖南口音。刚走不久,中途又上来一名男子。相比田某,另外3个男子略显偏瘦。他们路过广卫立交飞速朝玉溪方向驶去。

  镇定

  为保持清醒拒绝嫌犯2瓶白酒

  “只要有车经过或周围有动静,田某的刀子就会架在我脖子上。”一路上,白女士不敢吱声。4名男子交流并不多,从只言片语中,白女士了解到4人认识才一个多月。

  “起初,嫌疑人提议要把事先准备好的胶带贴在我嘴上,觉得麻烦又说拿东西塞住嘴巴,但一个男子觉得太残忍,我也谎称有心脏病,最后就没堵嘴。”上了昆玉高速后,嫌疑车辆的车速狂飙到140码/小时,在滂沱大雨中飞驰,他们也开始为过路费和油钱犯愁。

  一路上,为防意外,嫌疑人拿出2瓶二锅头,想要逼她喝下。“酒量并不好,坚决不能喝,一定不能让自己失去意识”,此时白女士又把心脏病搬出来当“护身符”。这招很管用,嫌疑人答应了不喝酒的要求。

  原本白女士以为将钱包扔在地上可以给同事或家人留下线索,没想到遭遇劫持时,掉在地上的手机并没有挂断,一直与“小妈”保持着近10分钟的通话,“小妈”成了第一个“知情者”。通过手机传出的声音,“小妈”初步判断她可能被绑架。不过“小妈”还是在办公室里等了白女士20多分钟。没见白女士出现,意识到情况不妙的“小妈”根据听到的声音立即向辖区派出所报了警,并通知了白女士的丈夫田先生。

  “孩子还小要哄着入睡,只能靠朋友打听。”接到“小妈”的电话后,田先生在家心急如焚。当晚10点多赶到派出所后,就一直盯着警方的监控,但完全掌握不了妻子的行踪,只是坚信“妻子肯定在昆明,不管要花多少钱,只祈求妻子平安”。

  机智

  抓住边检机会向官兵求救

  “不知道他们会对我做什么,也不知道会带到哪里。”黑夜中,没有收到家人的反馈,白女士的恐惧感一阵阵袭来。而负责驾驶的嫌疑人多次撞到高速路的隔离栏,好几次险些要翻车,“甚至有一段路是睡着开的车”。为避免意外,另一名刚学车的嫌疑人被“赶鸭子上架”,在胡乱指挥中赶路。

  “去缅甸,给几千元的过路费就行了。”一路上,几名嫌疑人始终在为路费发愁。田某的卡上只有95元,其他几人东拼西凑取了3次钱,拿到600元“盘缠”后,加了2次油勉强上了路。

  随着天亮,此时车已靠近了普洱边防支队澜沧边境检查站。清晨7点左右,嫌疑车辆行至思澜公路某段时,被普洱边防支队澜沧边境检查站站长刘云平和3名执勤官兵拦下。看到执勤官兵在开展双向查缉时,绝望中的白女士感觉到一线生机,并开始琢磨如何让边防官兵发现自己被绑架。

  “从哪里来,要去哪?”上等兵马竞博上前盘问,“去过火把节。”马竞博和刘云平都觉得有些不对,到边境过节不应连夜赶车。起初,他怀疑是吸毒人员,要求所有人出示证件。随后,马竞博察觉副驾驶座嫌疑人的身份证是伪造的,要求车内的人员下车进行检查时,田某开始对前排的2名嫌疑人下命令:“无论如何,不能让后排的3个人下车。”

  “你们什么关系?”当马竞博把头伸向车内时,田某辩称:“同事。”此时马竞博意识到不对劲,白女士的眼睛也紧紧盯着马竞博。在路上被劫匪划伤的手还在流血,但被被子盖住。趁人不注意,白女士把有血的双手露了出来,并使劲盯着马竞博。但对方似乎未能解读到她的意思,她悄悄动了动嘴巴,发出两声“救我!”的声音。似乎感受到什么,马竞博再次要求所有人下车接受检查。可就当白女士想站起来,田某突然掏出匕首架在她的脖子上。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