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单身折寿矮个长寿长相越乖越健康? 认真就输了

2014年08月01日 09:39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单身折寿矮个长寿长相越乖越健康?认真就输了
商报图形 刘颖 制

  单身折寿矮个长寿? 信了你就输了

  “单身女性比已婚女性少活7~15年,死亡风险增加23%……”7月29日,一则关于“单身太久会折寿”的文字在朋友圈、微博上疯转,许多单身网友表示坐着也躺枪。网上总是充斥着各种“大实话”,“越矮越长寿”、“长得越美越健康”这样的观点也让人大跌眼镜。这些说法是否靠谱?记者进行了探访。

  流言一:长期单身会折寿 来源:美国《赫芬顿邮报》

  “在两性比例失调的环境中,弱势性别群体的寿命更短。单身女性比已婚女性少活7~15年,死亡风险增加23%,单身男性比已婚男性寿命短8~17年,死亡风险高出32%,相当于折寿10年,30~39岁是风险最高的年龄段。”

  “刚看到这条微博时,我被吓到了,没想到单身还有这种隐患!”家住渝中区的寒先生告诉商报记者,27岁的他单身久了面临很多压力,这个说法也许有道理。父母整天催促他耍朋友,亲友邻居一碰见他也张罗着介绍对象。“天天面对他们,真的很受不了!”

  寒先生说,他每天都要花费大量时间调节心情,加上平时工作也比较忙,总觉得不顺心,整天郁郁寡欢的,或许真的会“折寿”。

  “单身就已经够惨了,居然还要折寿,还让不让人活?”家住观音桥、今年24岁的单身男士高先生告诉记者,他不愿相信该说法。“我认为寿命长短跟心态有很大关系。”高先生说,他是一极富幽默感的人,人缘很好。现在单身生活自由自在,没有什么压力,暂时不愿结束单身,其实乐天派应该健康长寿才对。

  专家分析(国际A级注册心理咨询师陈志林):单身人士寿命低于已婚的说法有些靠谱。国外很多学校都正在做此课题的研究,但一直没有强有力的依据论证出来。不过,已婚人士的幸福感、愉悦度普遍高于单身,单身对安全感的缺乏、对压力无处消化等,往往会导致身心失衡,产生种种亚健康乃至疾病,综合来看,有可能已婚者寿命更长。

  流言二:个子越矮越长寿 来源: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

  “美国夏威夷大学约翰·伯恩斯医学院的教授研究了8000多名日本裔美国人近50年的健康信息,得出结论:个头越高,寿命越短。矮个子均有名为‘FOXO3’的基因,导致发育初期体形偏小,相信这与长寿有关。”

  “别吓我,睡得少减寿,读书少减寿,现在长得高也减寿,那我岂不是没几年活头了?”家住北碚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年23岁,身高178厘米。“太不靠谱了,调查所选范围过小,只选择日本裔美国人进行研究,结论是否适用所有亚洲人不确定……”刘先生表示,用仅仅8000人的样本就得出结论,未免草率。“人的寿命与健康有关,只要保持健康,加强锻炼,自然就会长寿。”

  家住南坪西路,自由职业者谭女士今年23岁,身高155厘米,听到这一说法后忍俊不禁。“我个子矮,还是单身,按照网上这些说法,矮个子长寿,单身折寿,那我到底该长寿还是折寿?“谭女士表示,这种调查结论多数比较片面,不能代表所有情况。

  专家分析(大坪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兰秀夫、社会学者高燕):“这个说法没有科学依据。欧美人的平均身高超过中国人,但他们的寿命比中国人长。据统计,2009年日本人平均身高男性是171.7厘米,女性是162厘米;中国人平均身高男性是169.7厘米,女性是160.1厘米。2011年日本人平均寿命83岁,成为世界第一长寿国,由此可见越矮越长寿的说法不成立。

  影响寿命的因素,往往和一个时期国家的生活水平、人们的生活方式、社会医疗卫生水平、环境污染情况等有关,不能单独谈论某一因素和寿命的关系。

  流言三:长相越乖越健康 来源:英国《每日邮报》

  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大学等机构针对1.5万名24至35岁的男女跟踪调查,发现“长得好看是拥有健康基因的标志。长得好看的人得诸如抑郁症、耳鸣、哮喘、糖尿病或者高血压这些疾病的几率要比普通人小,因为他们拥有比普通人更好的基因。长得好看的人不仅身体更好,在心理上也比普通人更加健康”。

  “那我很少生病岂不就是美女啰?!”石女士家住南岸区,今年21岁,她告诉记者,自己的长相算不上漂亮,身体却非常健康,她身边有很多美女朋友,但其中不乏”林妹妹“类型的娇弱女生。

  石小姐说,这个调查结论完全是乱扯,生病与否是个人体质问题,怎么会和长相扯上关系?人不应该太过在意自己的外表,长得漂亮要注意提升内在修养,长得不好看就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只要内心充满正能量,长得怎么样并不重要,只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就能在生活和工作中顺风顺水。

  专家分析(重庆市著名高级营养师刘莉):“人的身体健康程度60%受生活饮食习惯影响,其次,受基因、环境、心理状态等因素影响,因此这个说法不太权威。不过,长得好看的人心理或许会更加健康。人们的潜意识认为,长得好看的人会拥有更加美好的品质,人们会对他们更加友好,可能在职场中更加顺利,让他们有更多追求健康的资本。相比长相漂亮的人,长相普通者更在意的是别人对己的评价,心理压力更大,进而影响健康。

  专家提醒

  想要健康长寿 需要正确饮食作息

  重庆市高级营养师刘莉告诉记者,身体的健康与长寿,与外表、身高、个人问题没有太大关系。因此,想要健康长寿,建议大家做到以下几点:均衡饮食,尽量以全谷类为主食来源,选择适合的烹调用油,适当吃些坚果,以鱼类、黄豆制品、白肉取代红肉,每周至少2至3次食用深海鱼类,特别是夏季维生素、矿物质流失严重,应多吃蔬菜水果补充;选择好的居住环境,远离污染区,多呼吸新鲜空气;保持良好的心态,树立自信,每天都要计划好做一些积极的事情,让自己充满活力。(重庆商报记者 郑玉霞 实习生 姚金秋)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