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腾冲持枪行凶致6死3伤案被告人一审获死刑(图)

2014年08月12日 09:25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云南腾冲持枪行凶致6死3伤案被告人一审获死刑(图)
被告席上的邵宗其

  云南腾冲除夕血案凶手邵宗其被判死刑

  昨日,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腾冲县人民法院公审“腾冲除夕血案”嫌疑人邵宗其,他被控故意杀人罪、非法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罪。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邵宗华等7人并向中院提起附带民事赔偿请求,法庭合并审理。

  该案案发除夕,震惊全国。今年1月30日下午,腾冲县猴桥镇箐口村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邵宗其持枪行凶,造成本村6人死亡,3人受伤。2月3日下午5点15分,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并且在5日下午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被腾冲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昨天庭审过程中,邵宗其及被害人家属在庭审过程中情绪稳定。法庭除庭审现场外,还设立了两个视频旁听室,被告人亲属、被害人亲属、省市县乡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以及各界群众等200余人全程旁听了庭审。

  6个多小时的庭审

  早上8时30分,审判长宣布开庭。法庭首先核实了被告人邵宗其的身份。公诉人宣读了起诉书,指控被告人邵宗其涉嫌犯故意杀人罪,涉嫌犯非法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罪二项罪名。被告人邵宗其就起诉书指控的犯罪进行了陈述。公诉人宣读了相关证人证言,当庭播放了侦查机关询问目击证人的同步录音录像、涉案幻灯片等视听资料,并向法庭出示了有关物证实物及照片、相关书证,以及被告人邵宗其的供述和亲笔供词。公诉人还出示了一批综合证据,说明了本案从发案到破案的经过。公诉机关证明了被告人邵宗其没有自首、坦白、检举揭发等情节。

  被告人邵宗其及其辩护人询问了鉴定人,并就相关事实和证据发表了质证意见。辩护人就鉴定人证言的真实性、相关证据的合法性等发表了质证意见。

  公诉人对此作出回应,明确提出检察机关向法庭提交的相关证据来源清楚、提取合法、内容真实,结合全案证据,足以认定被告人邵宗其构成犯罪。

  法庭保证被告人充分行使最后陈述的权利。被告人邵宗其作了最后陈述。除中间休庭了20多分钟,到下午3时许休庭,庭审持续了6个多小时。

  判处赔偿60多万元

  下午6时10分,审判长宣布恢复庭审并当庭宣判。

  法院认为,被告人邵宗其为报复他人购买、运输枪支、子弹并使用该枪支非法故意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已触犯中国刑律,构成故意杀人罪和非法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罪。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邵宗其的犯罪罪名成立。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邵宗其出境购买枪支的犯罪事实仅有其本人的供述,无其他证据予以印证,该指控事实不能成立。被告人邵宗其不顾后果,持枪对被害人邵宗平、邵宗华的家人进行杀害,致被害人邵宗平家一家四口全部死亡,邵宗华家死亡两人,受伤三人的严重后果,其犯罪情节极其严重,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应依法对其从严惩处。其一人犯数罪,应依法数罪并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邵宗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非法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罪,判处其无期徒刑,数罪并罚,决定判处被告人邵宗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判处被告人邵宗其刑事附带民事赔偿60多万元。

  宣判后,被告人邵宗其当庭表示上诉。

  案情回顾

  7万余人围捕凶手

  1月30日,除夕,发生在中缅边境腾冲县猴桥镇箐口村小灰山村民小组的一桩血案震惊全国。鞭炮声中,一名持枪男子闯入两户村民家中,开枪射杀了9人,造成6人死亡、3人受伤。其中一户,一家4口全部被杀,另一户6口之家两人死亡,3人受伤。作案后嫌疑人驾车带枪潜逃,去向不明。当地警方迅速锁定了嫌疑人——小灰山村民邵宗其。7万余军警民及直升机等在边境一带、案发周边展开了一场空前规模的围追堵截和搜捕行动,并协调缅甸警方开展查缉……2月3日下午,犯罪嫌疑人邵宗其在箐口村板桥村民小组一居民家中被抓获,并查获仿56式冲锋枪1支和40发子弹。

  邵宗其,当地村中首富,村中人对他的评价是:话不多,有些内向,勤劳,在待人接物方面“很有一手”。可就是这样一个人,却在除夕合家团圆时制造了一场血案。

  昨天的庭审中,法院确认:被告人邵宗其于2012年9月获知妻子与同村村民邵宗华、邵宗平曾发生过不正当的男女关系,要求与对方协商解决,因未果而产生报复念头,于2013年开始着手进行一系列的准备,并在2014年1月30日犯下血案。

  (春城晚报 记者 崔敏 特约记者 龚祖金 通讯员 王瑶 刘正凡 摄影报道)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