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思想交锋炼党性 浙江各地专题组织生活会动真碰硬

2014年08月14日 15:26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思想交锋炼党性浙江各地专题组织生活会动真碰硬

  思想交锋炼党性

  ——我省各地专题组织生活会动真碰硬

  核心提示:敢于直面不足,勇于揭短亮丑。这个盛夏,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性体检、民主评议”正在我省各地基层党组织陆续开展。

  基层党组织日常工作围着群众转。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衡量着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水平。

  这场满载着群众期盼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能不能开出实效,群众拭目以待。

  会前:深学细照摸病情

  在温州苍南县宜山镇宜一村,一堂“坚守党的信念,做党的忠实儿女”主题党课日前在党员中引起热议。这是该村专题组织生活会前,村党委书记和全体党员间的一次集体交心谈心。

  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前5天,宜一村开展了“百名党员谈心”活动。5天里,村党委班子成员之间,党委书记和各支部书记之间、各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都进行了一轮以上的谈心谈话。村党委班子成员还主动与乡镇联村干部、驻村干部和一名乡镇中层干部开展交心谈心,普通党员主动上门找支部书记和党委班子成员谈心,“五星”党员也主动与结对帮扶的“二星”以下党员谈心,帮助他们找出不足。同时,村党委班子成员开门接受群众约谈,坦诚听取意见……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如何挖到“病根”、找出“弊源”,开出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高标准的前期准备不可少。

  衢州柯城区信安街道紫荆社区党委“望闻问切号准脉”,多形式学习教育、多举措谈心谈话、多种途径征求意见、多角度查摆问题相结合。

  社区设置了专门的党员谈心室,谈问题、谈想法,不限次数、不限时间。针对流动党员,通过短信、QQ、微信等形式开展谈心谈话。支委们通过召开恳谈会、设立征求意见箱、电话约谈、上门走访等形式,向居民征求对班子的意见,对“党性体检”项目的建议。通过上级党委点、其他支委帮、自己找、群众提,每名支委成员认真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

  心中有顾虑,就容易藏住意见、挡住问题,就难以红红脸、出出汗。要消除顾虑,就要推心置腹地交换意见,交流思想,以诚相待。

  义乌市委组织部机关支部将“灵活谈”与“深入谈”相结合,利用晚上和周末,用QQ、微信等形式,见缝插针地与党员谈话谈心;对支部3名退休党员,通过写信谈、上门谈的方式,开展思想沟通和谈话交流。该支部还专门召开谈心谈话预热会,明确谈话任务和目标,由部领导分头开展谈心谈话,帮助普通党员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查找问题。

  诸暨市浣东街道暨东村由党支部书记带头,用约谈或串门的方式,对支委成员及党员通过同志式的善意提醒、推心置腹的交流谈心,进一步查摆了班子和个人存在的作风问题。

  ……

  心贴心的交流,为会上开展充满辣味、实打实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打下良好基础。

  会中:揭短亮丑剖病因

  开出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离不开动真碰硬、揭短亮丑,关键是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自我批评不留情面,相互批评直截了当,让人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只有这样“红脸出汗”,才能“排毒治病”。

  在开化凌云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支部成员们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抛开杂念、动真碰硬,真刀真枪、揭短亮丑。会上,支部成员们争着发言,氛围踊跃,整个会议从白天持续开到晚上10时。

  大家不怕丢面子、不怕揭伤疤、不怕戳痛处,对准自己开炮,紧密结合自身性格特点、成长经历、工作岗位,反思在思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和不足,既找“病灶”,又挖“病根”。开展相互批评时,大家从业务指导、关心职工、工作业绩、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认真分析,指出危机忧患意识不强、贪图安逸、不敢担当、甘于落后等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针见血。支部成员间共提出批评意见76条。

  衢州市国家税务局机关第五支部突出真、准、狠。聚焦“四风”不走偏,从具体事例入手,对办公用房和住房、职务消费、人情消费、“三公”经费开支、家属子女从业以及是否存在违规兼职、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是否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和持有会所会员卡,是否消极对待改进作风方面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等情况逐一作出说明。

  支部成员在对自己揭短亮丑的同时,又真刀真枪、开门见山地开展相互批评,真诚地指出他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互相提出96条批评意见,真正碰撞思想、讨论问题、推进工作。

  “体检”验党性、民主评议党员也是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的一个重头戏。龙游县湖镇镇地圩村在现场组织党员认真填写了《农村党员党性体检自评表》、《党性体检评议表》,并进行投票测评。针对农村党员文化程度相对不高的实际,还采取了反向测评方式进行党员自评、互评。党支部在综合分析基础上,开具《党性体检报告单》,评定党员党性“健康”、“亚健康”或“不健康”,并结合党员实事积分考评管理,作为评定党员的依据。

  开大门请群众参与。湖州市南浔区石淙镇石淙村党总支还邀请了35名群众代表全程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同石淙镇党委派出的督导组组成了评议监督组,对会议进展情况进行全程监督,为专题组织生活会取得实效提供了保障。

  会后:立说立行抓整改

  如果说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开一帖良方,对症下药;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才是饮一剂良药,方能见效。

  诸暨市山下湖镇新长乐村采取“项目制”的方式,将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细化成“项目”,把问题和整改措施列出清单,作为接下来工作的重点,并对照这份清单,根据分工落实责任到人,包干到人。村党支部从整改突出问题、履职尽责和服务群众等方面作出公开承诺,把整改措施作为承诺事项向群众公开。同时,结合“民情通”走访工作,及时向群众通报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做到家喻户晓。

  龙游县湖镇镇地圩村对组织生活会中查摆出的问题,逐项分析研究,细化整改方案,制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正办事、公平待人”问题,进一步完善村级议事制度,公开办事项目和流程图,对涉及建房审批、低保办理、困难补助等群众关心的事项,严格遵循全面细致入户调查、村两委和党员村民代表集体讨论、提前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等程序。同时,党员作出承诺,履行好“五水共治”的先行员、上情下达的宣传员、下情上达的信息员、“门前三包”的监督员、村务工作的协助员,争取小事不出片、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在“红脸出汗”后,需要拿出的是“排毒治病”的决心和勇气,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彻底整改,让转变作风真正落到具体行动上。

  作为与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税务部门,衢州市国税局机关第五支部着力提升服务效率、完善涉税审批制度、打造服务品牌,提高群众满意度。对纳税人提出的意见建议,修订完善了办税公开、首问责任、服务缺位弥补、考核评价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大力推行涉税审批职能归并改革,采用“一窗受理、集中审批、内部传递、一窗反馈”的工作模式,做到了“审批职能和服务两集中,审批事项和权限两到位”,切实解决纳税人多头找、多头跑的问题,达到减负增效的目标……

  这场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承载着沉甸甸的民意,饱含着广大基层党员的诚意。

  木受绳则直,人受谏则圣。这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必定让广大党员受到一次触及灵魂的心灵洗礼。

  记者 方力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