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者批娱乐心态看待明星吸毒:对犯罪的一种纵容

2014年08月25日 09:3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明星吸毒不是娱乐新闻

  关注理由:演员房祖名、柯震东吸毒一事,从上周“发酵”至今,已经从一个严肃的案件变为充满八卦话题的娱乐消息。有分析人士不无忧虑地表示,违法者将吸毒当作娱乐,社会把违法也变成娱乐,实际上就是对犯罪的一种纵容态度。

  透过马赛克,依稀可见泪水顺着鼻翼而下。

  语带抽泣,左手使劲捏了下右手腕,“我的心很痛”。

  这是荧屏,但不是表演;这是泣诉,但不是台词。

  电影里,曾经的阳光男孩对心仪的女生说:“大笨蛋才会喜欢你那么久。”生活里,“那些年曾经追过的女生”说:“真是个大笨蛋。”

  上周,艺人柯震东的“男神”形象不知是否坍塌,但他确实“做了最坏的示范”,因为他“笨”到竟然吸毒。

  是非

  北京东直门内大街9号,一个紧邻雍和宫、国子监和孔庙的地方,被称为皇城风水宝地。

  2006年,建在此处的NAGA上院曾大出风头。当年,“大哥”成龙买下NAGA上院的一套寓所,将之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儿子房祖名。

  这是一处安保严格、禁止非居民进入的高端豪宅。不过,此地的再次出名,却是因几名非居民的出现。

  8月14日,房祖名按下一串密码,与几人一起进入他那套600平方米的寓所。推开一扇门,房祖名说了一句:“在保险箱里。”

  一名戴着一次性手套的男子找出一个纸盒。

  “这是什么东西?”男子从纸盒里拿出一个密封袋。

  “大麻。”房祖名嘴里蹦出两个字。

  戴手套的男子是北京市禁毒民警,此前,他们在一个洗浴中心查获了几名吸毒人员,其中就有房祖名和柯震东。这处豪宅,正是房祖名和柯震东吸毒的地方。

  尽管明星吸毒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房、柯吸毒一事,还是在一夜之间激起轩然大波,因为他们一个是禁毒大使的儿子,一个曾拍过禁毒宣传片。

  两个有禁毒背景的明星,何时开始吸毒?

  柯震东染毒,在2012年。那一年,他在房祖名家里第一次吸食毒品大麻。

  当时,柯震东看见房祖名拿出大麻时,颇有点意外。考虑到两人的关系,柯震东又觉得没有什么关系,“愚蠢地认为我只去吸一口,我就离开”。

  事情并非如他想象那么简单。

  “事情发生以后到现在,其实就是非常后悔,我也非常抱歉。”面对镜头,23岁的柯震东痛哭流涕,“我做错事,我也很担心很多事情,但是我相信我的家人还有朋友,一定比我还要担心。我的心很痛,所以我向他们说抱歉。我让他们失望,我对他们有不好的影响,对社会上的年轻人造成一些认知上的错误,希望可以真的和他们说,这是错误的行为,我非常难过。”

  相比柯震东,房祖名的“毒龄”长了不少。

  早在2006年,房祖名就开始在荷兰吸食大麻。那时,房祖名认为吸食大麻不会上瘾,却没想到沾上了就戒不掉。此后的时间里,房祖名时而独自吸毒,时而以朋友聚会的形式在家中吸毒。

  一位曾经和房祖名共事过的工作人员记起这样一个情景:一次,他们几十人一起去唱KTV,房祖名没有唱歌,而是一个人躲在角落,与几个辣妹一起窃窃私语表情很high的样子。后来,他发现房祖名疑似在抽大麻。

  八卦

  柯震东被警方行政拘留后,他的父母赶到北京,在拘留所里见了儿子一面。8月22日,柯震东的父母乘机返回台湾。在首都机场,柯震东的父亲对媒体说,他绝对不会怪房祖名,也希望媒体不要再讲“谁带坏谁”。

  “谁带坏谁”,是房、柯二人涉毒一事被公诸于世后,网络上出现的一个热点话题,也是不少媒体追逐挖掘的“猛料”。

  其中,最为一些网友和媒体“津津乐道”的,是两个时间点的两段话。

  2012年11月24日,在台湾金马奖颁奖典礼后的电影庆功宴上,作为颁奖嘉宾的柯震东和成龙同时现身。成龙一边开玩笑地对柯震东说,“我请你以后不要跟房祖名来往,会带坏我的儿子”,一边又打趣以后有机会要和柯震东演兄弟,并拉着柯震东要媒体好好照顾他。

  另一段话出现在2014年。在成龙60岁大寿的《成龙和平友爱北京演唱会》上,房祖名、柯震东与谢霆锋送上黑松露蛋糕,并齐齐拉响纸鞭炮祝寿。之后,柯震东表示:“大哥不收礼物,我就答应大哥,不会把房祖名带坏。”

  两段被扒出来的旧事,成了“谁带坏谁”的戏谑。这看似新闻背景的挖掘,其实已经让房、柯涉毒一事从案件信息变成了娱乐新闻。

  不妨来看看这些网络新闻标题:“昔日夜店照流出”“昔日亲密照”“被封夜店王”“私人短片流出”……甚至还有网络新闻在分析房祖名为何不姓“成”、不姓“陈”而姓“房”。

  这种深度挖掘不只在房、柯二人身上,房祖名的父母也未能幸免。8月23日的网络新闻已然出现“房祖名妈妈年轻时照片”“成龙一脚踹飞儿子5米”,还有人总结出“坑爹的星二代”。

  看到这些新闻,不知各位关注明星吸毒的看官有何感想。

  网络界某位名人曾说过某句名言:人不八卦枉少年。

  在网络,任何严肃的事情都会被八卦。房、柯二人涉毒一事发生后,柯震东受访的一段视频是这起案件的一个重要信息,而如今却成了一个网络经济“增长点”。

  这边的新闻刚播完,那边在网上就已开卖“2014柯震东吸毒拘留同款纪念T恤衫”——柯震东所穿的蓝黄号服。

  房祖名、柯震东是娱乐明星不假,但他们这次不是联袂上演“看守所里再相会”,而是一个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刑事拘留、一个因吸毒被行政拘留。

  一个后果很严重的违法行为竟延伸出如此众多的娱乐话题,不知是某些人无视法律的严肃性,还是某些人习惯了网络炒作不知是非为何物。

  如果社会上的某些人以娱乐的心态看待明星吸毒,那么,实际上就是对犯罪的一种纵容态度。

  扭曲

  任何人都不想被娱乐,严肃的事情更不应该被娱乐。

  房、柯二人涉毒一事不应娱乐化,因为这件事情背后,是已然成为社会现象的明星吸毒问题。

  今年以来,明星吸毒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3月,歌手李代沫与另外6人吸毒时被警方抓获;6月,导演张元因吸毒被查获,编剧宁财神因吸毒被拘;7月,香港演员张耀扬因涉毒在北京一酒店内被抓,演员何盛东落入法网,演员张默因涉毒第二次被警方抓获;8月4日,北京警方抓获包括演员高虎在内的4名吸毒人员。

  明星为何吸毒?柯震东在禁毒宣传片里曾道出一个缘由。

  2012年,柯震东与《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一片的演员陈妍希、赖雅妍及导演“九把刀”一起拍过一部禁毒宣传片。当年,他面对镜头说:“我是柯震东,我不吸毒!”柯震东在片中表示:“他们可能会觉得用毒品可以放松或解决问题,我自己就觉得没有效果,应该好好跟朋友聊天来减压就好。”

  除了柯震东曾经说的“用毒品放松”这个原因,一些明星涉毒或是因为精神空虚,或是为寻找灵感。

  曾有社会学家这样分析,不少明星在成名前经历坎坷,成名之后自我膨胀、精神空虚、行为失范。歌手满文军的妻子李俐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为了寻求刺激、寻找乐子而沾染上毒品。

  而导演张元则是为了寻求创作的灵感吸食毒品。

  其实,不管是精神空虚还是寻求创作灵感,这些都只是个体的认知错误,真正应引起重视的是另一个原因:为了交际而吸毒。

  有法官通过案例分析得出:在娱乐圈,涉毒人员的比例确实比较高,甚至形成了一个以此来划分的圈子,如果不吸上几口,就很难打入这个圈子,进入这个群体。对于尚未形成“气候”,急需提升人气和影响力的“新人”,吸毒成为他们与前辈混熟的“捷径”,在他们看来,不这样可能会丧失许多发展的机会。

  这种社交式吸毒不仅出现在娱乐圈。黑龙江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分析发现,“宴请毒品”摆阔、组织“毒趴”(以吸毒为目的的聚会)等已经渐渐成为吸毒人群的社交新方式。

  10年前,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市民陈某购买了一块工业用地,做起粮食加工和运输生意。这些年,陈某发现身边很多生意伙伴的业余生活除了赌就是“溜冰”。陈某记得自己第一次“溜冰”是在一个朋友圈的聚会上,当时有几个生意人提出要“溜冰”,陈某作为请客的一方,自然不能扫了大家的兴。从此以后,圈里人只要聚会,“溜冰”成了固定节目。

  吸毒成为交际的媒介,与其说是某些人生活的堕落,不如说是他们价值观的扭曲。当某些人以丑为美,拿行非法之举充面子时,法律的底线便会被不断突破。

  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前几天,42家艺人经纪公司与北京警方签署艺人禁毒协议,承诺演出公司今后将不录用、不组织涉毒艺人参加演艺活动,不为他们以涉毒为噱头提供炒作平台。

  “封杀”的承诺似乎可以清理一下社交式吸毒的“圈子”环境,但外界的作用总不及自身的反省更彻底。

  公众人物,万众瞩目,应做道德和法律的典范,而不是“最坏的示范”。

  记者余飞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