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奉化推进雪窦佛教名山建设 传承古老智慧积极内涵

2014年09月23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浙江奉化推进雪窦佛教名山建设传承古老智慧积极内涵
    9月20日上午,浙江佛学院暨海峡两岸佛教文化交流中心奠基仪式在浙江省奉化市举行,为海峡两岸佛教文化的交流研究提供新的契机。

  中新网宁波9月23日电 (记者 徐小勇 实习生 李佳赟 通讯员 吴培维 黄成峰)凡尘之中,位于浙江奉化的雪窦山穿过时间的迷蒙烟雨,在晨钟暮鼓声中遗世独立了数千年。“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慈颜常笑,笑世上可笑之人”,大肚弥勒笑意盈掬,稳坐雪窦,其处世之道也吸引着万千信众不远千里,披尘而来。

  如今,雪窦山依旧延承古时盛名,在流水山涧之中佛音绕梁。作为中国弥勒化身——布袋和尚出生、出家、弘法、圆寂和归葬之地,奉化已成为佛教界公认的弥勒应迹圣地及其根本道场。

  近年来,奉化依托雪窦山品牌影响力,积极推进新一轮雪窦山佛教名山建设工程,走出了一条特色的自我发展之路。

  弥勒文化的现代传承与解读

  香烟袅袅,烟丝缭绕,当雪窦山上的晨雾初起之时,僧人们便已开始念诵经文,这是雪窦寺每日早课中必不可少的内容。

  作为佛教界公认的布袋和尚祖庭、弥勒道场和全国弥勒信仰中心,奉化市在不断传承和弘扬传统弥勒文化的同时,也积极开展了弥勒文化的现代解读工作,邀请众多海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弥勒文化的内涵,挖掘蕴含其间的现代意义,并形成了一系列具有现代传播价值及应用的弥勒经典,并将此作为雪窦山佛教名山建设进程中的重要环节。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魏道儒认为,大肚弥勒早已超越了佛教的范畴,当今人们已将他视为宽容、和善、智慧、快乐的象征。

  “弥勒文化讲求‘放下’,对解决人的精神困惑,助力社会和谐很有帮助。”在魏道儒看来,传统佛教文化中的精华若与当代文明相结合,便有助于提高现代人的精神生活质量

  自2008年来,奉化市已连续六年成功举办弥勒文化节,逐渐扩大雪窦山弥勒文化的品牌效应。9月19日,雪窦寺在细雨中灯影绰绰,当晚八时,2014中国(奉化)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开幕。

  文化节期间举行的“奉心而化——心理学与弥勒文化的整合之路”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上,台湾大学外国语文学系学士、中华维鬘学会理事长郑振煌认为,弥勒文化中蕴含的包容、和善、智慧、幽默、乐观等精神对现代人的心理焦虑具有缓解效果,可助现代人从内心深源了解自我、断除封闭,重获心灵洗涤。

  而国际禅学大师洪启嵩则相信,随着人类文明走向地球化,弥勒文化的超越心理学内涵将逐渐被提炼,并有望在未来建构弥勒心理学的概念,以帮助现实人生缓解冲突,收获喜乐。

  或许正如星云大师为雪窦山大佛所题之字“人间弥勒”一般,未来,“慈行天下、和乐人间”所蕴含的宽容与释然,将随着雪窦山佛教名山品牌的深化,在物欲横流的时代,传达给更多精神贫瘠的人们。而曾经被束之高阁的佛学古语,经过了现代学科的再次解读,其中的古老智慧也将为现代人生提供新的精神浸润剂。

  雪窦山的“引进来”与“走出去”

  不过,纵使雪窦山的弥勒文化这坛“酒”酿得再香醇,酒好也怕巷子深。魏道儒认为,在打造雪窦山名山文化的过程中,不断挖掘弥勒文化内涵固然重要,但“吆喝”也得喊得响。

  面对当今云南鸡足山、浙江天台、贵州梵净山等地纷纷打出“中国第五大佛教名山”的称号,魏道儒坦言,“雪窦山要成为公认的中国第五大佛教名山,外界的认可至关重要。”

  在魏道儒看来,政府应不断以雪窦山文化为聚集点,打造一系列主题节庆活动,扩大其对外影响力,并且可通过弥勒文化的认同性与共通性,加强与华人地区的文化交流。

  “弥勒文化节是目前奉化最大的节庆活动,历年来我们都努力跳脱出奉化的区域局限,将弥勒文化节的影响力往全国乃至海外拓深。”中共奉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猛挺介绍说,

  作为对台工作的重要窗口,奉化一直注重与台湾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合作。9月20日上午,浙江佛学院暨海峡两岸佛教文化交流中心奠基仪式在浙江省奉化市举行,为海峡两岸佛教文化的交流研究提供新的契机。

  同日,第三届中国弥勒文化暨太虚大师思想学术研讨会召开,台湾佛光大学校长杨朝祥与众学者交流了台湾的佛学办学经验,并表达了希望海峡两岸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愿望。

  而在9月19日“以慈化瓷”两岸陶艺文化论坛上,两岸艺术家围绕瓷器文化与弥勒“慈”文化的共通点,交流了瓷器创作理念与佛学思想,并向奉化雪窦寺捐赠瓷器,为雪窦山的文化和未来加入了艺术的沉淀。

  一名来自台湾的陶瓷艺术家表示,瓷器与佛学均为中华传统文化之精髓,两岸艺术家齐聚雪窦寺不仅共享了瓷器创作理念,更交流了情感,意义深远,“希望两岸艺术家能共同努力,共创陶瓷文化的创新时代,交流还在继续。”

  通过立足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奉化市不断加强与海外知名学者的多层次交流,并为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与情感互通提供良好平台。而随着交流的进一步深化与领域的逐步拓宽,奉化意在将雪窦山佛教名山的品牌名声“吆喝”到海外,并透过弥勒文化这一独特语言,打造出一张在世界范围流通传递的文化名片。

  现代语境下的名山建设意义

  “建设名山文化,本质上是为了传承传统中国佛教中的精华。”在魏道儒看来,弥勒文化中浓缩了中国人的情怀、信仰及追求,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虽然佛教由外传入中国,但弥勒的形象早已被中国化,弥勒精神亦浓缩了中国人的智慧。

  而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也认为,加强弥勒文化的内涵挖掘和雪窦山佛教名山的建设,有利于保护散落在奉化民间的弥勒传说与遗存,“那些偈语和故事既是古代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华传统伦理的体现,看似寻常实奇崛,即使时光流转,依然具备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面对当今文化转型、西方理念盛行的社会文化语境,浙江大学教授李明友认为,在雪窦山名山文化的孕育下,走出了不少佛学大师,而其中的典型代表——太虚大师作为佛学巨匠,亦拥有超越时间与空间的佛学视角,进一步研究与学习其理念,可更好地将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联系起来,形成立足于中国、却能融汇于世界的中国佛学文化。

  中共奉化市委书记张文杰表示,从新的高度阐释弥勒文化,加快推进雪窦山弥勒文化名山建设,将对奉化禅修产业的前景与方向带来积极的探索意义,并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两岸交流发挥独特作用。

  据了解,为加快雪窦山佛教名山建设,奉化业已成立雪窦山佛教名山工程建设办公室,全面启动奉化雪窦山软硬件建设“内提升”工程,依托溪口民国古镇及雪窦山自然资源及人文资源,开启“山-城-湖-寺”四联动。未来,弥勒文化经典将在弥勒故乡再一次得到有力传承。

  晨钟暮鼓中,雪窦寺一如千年前那般静谧与安然,从山门望去,一位高僧双手合十,在红尘之外偶尔驻足眺望。梵音和禅语在人群的流动中依旧古意深浓,而阶前“慈行天下,和乐人间”几字却在一场细雨之后崭新如洗。(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