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引江济汉工程26日正式通水 长江首次反哺汉江(图)

2014年09月26日 13:13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引江济汉工程26日正式通水长江首次反哺汉江(图)
图为:引江济汉工程高石碑枢纽出水闸
图为:运河旁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
图为:站在荆江大堤防洪闸上俯瞰河道

  历经四年半风雨兼程,引江济汉工程今日正式通水通航。

  2010年3月26日,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组成部分的引江济汉工程开工建设,用以补充调水后汉江中下游水量。

  江水汤汤,千里奔腾,润泽万物,沟通经济。引江济汉工程67公里黄金航道,500立方米/秒的最高流量,已然使其成为中国现代最大的人工运河。

  8月8日的应急调水,引江济汉工程已锋芒初现。9月26日正式通水,引江济汉工程将全面发挥效能,泽被江汉平原。

  水量

  年补给量约30个东湖

  为645万亩农田“解渴”

  9月20日上午,引江济汉工程荆州龙洲垸水利枢纽,工人们正在为正式通水做最后准备。望着滚滚江水,湖北省南水北调局局长郭志高甚是欣慰,通水之后,引江济汉工程每年将向汉江补水31亿立方米,相当于约30个东湖的水量。

  “工程的输水补水效能,在一个多月前便已牛刀小试。”郭志高语气里略带自豪。今年以来,汉江上游来水较历史平均值减少八成,汉江下游潜江、仙桃等地出现严重旱情,东荆河几近断流,漳河水库位于死水位之下。

  为缓解旱情,引江济汉工程于8月8日应急调水,到8月27日止,累计调水2。01亿立方米,抗旱功效显著。

  在荆门市沙洋县后港镇,村民王兴宁站在引江济汉工程水渠旁,看着滚滚长江水特别激动:“水来了,家里的救命粮总算保住了。”

  郭志高说,引江济汉干渠通水后,至少有350立方米/秒流量的长江水增援汉江,相当于在江汉平原增加了一座面积近7平方公里的湖泊,将润被汉江下游645万亩耕地和889万人口。

  水运

  黄金水道连通两江

  高等级航道圈画圆

  走下节制闸,记者提前登上为引江济汉工程专制的“湖北调水一号”工程监测船。“通航以后,咱们这艘船应该会是河道里最小的船了。”朱船长说。

  省南水北调局建设与管理处处长刘文平介绍,引江济汉工程这条联通长江与汉江的黄金水道,将成为1000吨级的高等级航道,北方的煤炭通过铁路运至襄阳后,通过汉江经引江济汉航道,转运至长江沿线地区,成为“北煤南运”的重要能源通道。

  “从荆州到潜江,按正常航速,顺流而下能节省一天半时间。”湖北省港航局副局长田红旗说,引江济汉工程这条我国现代最大的人工运河将缩短两江之间的绕道航程近700公里,往返荆州和武汉的航程缩短200多公里,往返襄阳与荆州的航程缩短600多公里。在通航之前,汉江中下游仅有33公里千吨级航道,长江水引入汉江后,千吨级航道将从兴隆往下一直延伸到汉川,全长近190公里,“长江-江汉运河-汉江”的810公里高等级航道圈就此画圆。

  水质

  长江首次反哺汉江

  有效控制水华发生

  引江济汉工程今日正式通水后,来自长江荆江段的源源活水,将以350立方米/秒的流量奔向汉江,不仅实现长江首次反哺汉江,更将改善汉江下游的水质。

  “研究发现,汉江仙桃断面流量达到500立方米/秒以上,可以有效控制汉江下游‘水华’现象发生。”湖北省南水北调局副局长虞志坚告诉记者,引江济汉工程开通之后,补充汉江下游水量,可让兴隆以下至武汉江段水位抬升0。4米到0。6米。即使在枯水期也有350立方米/秒的流量增援汉江,让汉江流量增至530立方米/秒,而丰水期流量更可达600立方米/秒,不但能灌溉沿岸农田,还能让汉江流量增大,自净能力变强,能够极大地抑制水华发生,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水道”。

  潜江高石碑泄洪闸,引江济汉工程的渠尾。由长江引来的清水奔腾而下,与汉江汇合。“现在这水清澈多了,春季和夏季发生旱情那时候,汉江水位又低,水华又凶。”看着眼前一渠清水,高石碑镇笃实村村民王永富脸上带着欣喜。

  目前,武汉东西湖白鹤嘴水厂、余氏墩水厂的取水来自汉江,为30余万人提供食用水。武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引江济汉工程实施之后,长江水反哺汉江,往后因汉江流量过小而导致饮用水安全问题将得到极大缓解。

  水景

  串起沿岸生态乡镇

  将现百里水乡景观

  湖渠相连、水色绮丽,看长虹卧波,品鱼米之乡。引江济汉工程如一条玉带,蜿蜒深入江汉平原腹地。59座形态各异的桥梁,如繁星点缀其上,将这条黄金水道装扮成我省继三峡、丹江口之后的第三个秀美瑰丽的水利景点。

  “虽然不能下河游泳,但散个步,钓个鱼,看看水,坐一坐还是很舒服的。”骑行20多公里到龙洲垸水利枢纽参观引江济汉工程的童伟说,以后河道两岸发展起来了,肯定会成为老百姓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除了市民青睐,这条黄金水道也吸引不少商家前来驻扎。荆州市荆州区临港工业新城北环路,长江入水口几公里处,荆州卓尔城已悄然入驻,一座集商贸、餐饮、主题游乐、会展中心、城市客厅等多个项目于一体的商业设施,将因河而兴。

  而在黄金水道尾处的潜江市高石碑镇,新旅游规划即将出炉。“引江济汉工程完工之后,我们镇的主业将从农业转变为第三产业。”该镇党委委员蔡同心说,未来这里的水利文化区、湿地生态区、城镇风情区等规划将一应俱全。

  湖北省南水北调局介绍,引江济汉工程正式通水通航后,将串起沿岸乡镇,形成绵延近百里的生态绿道,一片风光秀丽的水乡景观带呼之欲出。(楚天都市报 记者曹磊 黄永进 向清顺 通讯员龚富华 周士新 朱树娥 摄影:记者萧灏)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