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州工业园区20年:让发展多些幸福的味道

2014年10月24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苏州10月24日电 题:苏州工业园区20年:让发展多些幸福的味道

  记者:周建琳

  19日,苏州工业园区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蔡盘麟带队赴湖东、湖西、东沙湖参加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与居民代表、社区工作者代表、辖区单位代表面对面交流,听取民意,解决民忧。

  “湖东没有办理高龄公交卡的网点,最近的要去湖西星海广场,能否和市民卡公司沟通,在湖东增设一个办卡网点;澳韵社区刚刚新建了湖东廉洁文化宣教基地,检察院能否经常来社区开展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教育活动……”在“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上,居民代表在便民服务、教育医疗、公共安全、公共交通等方面提出了相关问题与建议。

  从2011年5月起,苏州工业园区把每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定为“社情民意联系日”,工委领导和各职能局办领导分别担任联系日轮值负责人,深入社区与居民面对面交流,解决实际困难。

  苏州工业园区开展“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的初衷是借鉴学习新加坡的先进经验。在新加坡,不少国会议员一年接待选民人数可达上万人次。此举不仅很好解决了居民密切关注的问题、促进了社区多元融合,同时也为人民行动党赢得了选民支持。

  “解决的全是老百姓‘最生活’的问题,这让我们感觉‘社情民意联系日’直接、高效,特别贴心。 ”参加过“联系日”活动的湖畔天城社区居民代表张永接这样评价。

  目前,苏州工业园区“社情民意联系日”已建立长效机制,成为园区社情民意征集反馈的新渠道。

  “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一般都放在“民众联络所”举行。在苏州工业园区,民众联络所正逐渐成为一个时髦词儿。

  同样,“民众联络所”源自新加坡,在新加坡每个社区都设有,其主要功能是组织和实施各种社区活动,吸引社区居民参加。

  “像我们这些老年人,很多是因为帮忙带孩子来到苏州,人生地不熟,幸好有了民众联络所这个平台,结识了不少朋友,陌生感和孤单感都大大减少了。”说起民众联络所,园区居民周桂兰赞不绝口。

  如今,在园区人眼中,民众联络所已经不仅仅是丰富业余生活的简单平台,它所辐射出来的本质上更是一个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圈。

  自2011年苏州工业园区建首个“民众联络所”到如今中新合作区即将全覆盖,从最初的鲜为人知到如今在居民间耳熟能详,作为借鉴新加坡先进经验并本土化实践的新鲜尝试,“民众联络所”一步一个脚印,用三年的时间,交出了一份开放创新的完美答卷。

  目前,“民众联络所”在收集社情民意、壮大义工队伍、培育社会组织、开展文体娱乐活动、促进社企共建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民众联络所”构建的新的社会生活方式正在逐渐铺展,新的邻里关系正在逐渐温热,由此形成的一种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各方幸福的社会态势也正在向园区悄然走来。

  作为苏州工业园区改革发展的最终目标,“民生福祉”这一关键词更多被提及,改善民生、利民惠民也被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提升全区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更成为了园区工作的重要导向。

  “喘息服务”无疑是苏州工业园区“民心”服务的一个缩影。

  2013年10月,苏州工业园区景城社区整合了九龙医院、建屋物业、娄葑家政、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团队、周边爱心商户以及社会志愿者等六大资源,为老人提供贴心的“喘息服务”。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每两周一次的公益爱心陪护服务,让长期照料者能够有半天的休息调整。

  从今年1月初推广以来,已有包括王宗亮在内的四户家庭受益。王宗亮的老伴陈美今年67岁,2011年,陈阿姨已经不能走路,需要王宗亮24小时陪伴身边。

  王宗亮说,每次陪护人员王卫红上门服务,都会帮老伴陈美剪好指甲、擦好身子,倒垃圾,做家务,差不多可以帮他做完一个月的事情,让他彻底放松。

  幸福是什么?100个人也许会有100个回答,幸福之于每个人都是一种不同的情感体验,于社会则是前行的动力。

  2012年,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将建设幸福社区列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九大战略规划之一,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造新型的社区治理体系、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均等的公共服务体系、规范的社会组织体系、有序的公共安全体系和坚强的组织建设体系,提升居民的社区归属感、经济富足感、环境舒适感、生活便利感、身心健康感和社会安全感。

  如今,很难用几个简单的词语来概括生活在苏州工业园区的感受,舒适、方便、生态、宜居……这是民众共享20年开发建设的成果,这是发展的幸福味道。(完)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