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千岛湖配水工程今正式开工 曾因争议搁置多年

2014年12月24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杭州千岛湖配水工程今正式开工曾因争议搁置多年
图为千岛湖引水工程路线图。 谢骏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24日电 (记者 赵小燕)2003年因引发争议而搁置的千岛湖配水(当时称“引水”)工程今天正式动工了。按照工程方案,千岛湖配水工程主要建筑物包括千岛湖进水口、输水隧洞、闲林水库取水口,输水线路全长约112km,全线以隧洞输水为主,预计2018年开通,将有800万人口受益。

  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建设指挥部方面表示,杭州是国内少有的仅拥有一个水源的城市。而仅3年来,其唯一水源钱塘江就发生了环境污染事故25起,威胁市民饮水安全。现实情况来看,杭州确实急需第二水源,而千岛湖就是最佳甚至唯一的选择。根据多家浙江省内外权威第三方科研机构的评估,工程不存在重大环境制约因素。

  杭州安全饮水困局:全市仅有一个水源

  去年大半年的时间里,杭州市民都不时被有异味的自来水困扰。浙江环保部门在对钱塘江沿线企业全力排查数月后,仅省本级就出动1200余人次,检查企业713家,责令停产并立案查处企业199家,才最终找到污染物元凶为“邻叔丁基苯酚”。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钱塘江共发生环境污染事故25起。2011年,因新安江受苯酚槽罐车泄露污染而引发远在150公里外的市区居民大量抢购瓶装水;2014年5月,因装载四氯乙烷槽罐车侧翻泄漏,富春江部分水体受到污染引发了下游部分地区暂停供水……

  据了解,杭州是目前全国省会城市中少数的以开放性江河为饮用水源的城市,且水源就处钱塘江下游。

  杭州市林水局方面认为,钱塘江下游取水则意味着,必须承受上游四万平方公里流域内,5市(地)、27县(市,区),超过1600万人口,上万家企业所造成的水环境压力,加之钱塘江每年无法避免的咸潮与涌潮造成的污染物上溯,都对城市饮用水源安全构成极大的现实威胁。

  根据2013年浙江环境公报,钱塘江总体水质在浙江八大水系中,排名仅第五。且钱塘江金华段内污染严重,污染指标主要包括氨氮、总磷和石油。

  为什么非得是千岛湖?

  为什么非得是千岛湖?早在2003年就被多位专家质疑的工程为何还是开工了?在千岛湖所在建德当地,有不少配水工程的反对者,他们担心的是千岛湖及在枯期需要冲刷的新安江水质会受影响,天下第一秀水的美名恐怕从此消失。

  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饮水品质一流的城市,绝大多数都选择以水质更优的水库或地下水作为饮用水源。而在全国39个省会和副省级城市中,以水库或地下水为水源的有30个,占总数的77%。

  对于杭州来说,第二水源的选择必须考虑地理位置、水资源、工程条件、环境影响。“综合这四大因素,千岛湖是作为杭州第二水源的最佳甚至唯一的选择。”这位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千岛湖位于钱塘江上游,是国家确定的战略水源水库,正常库容178亿立方米,年来水量101.2亿立方米,水量充沛,水质总体属于Ⅰ-Ⅱ类水体。

  对公众最关心的环境影响问题,在项目前期研究论证阶段,杭州方面已委托了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浙江大学、浙江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专业机构进行了10余项的专题研究,给出数据与结论:工程不存在重大环境制约因素。

  根据上述单位研究,通过调整新安江电站的运行调度方式,在汛期将更多的水存储在水库中,在枯水期加大电站下泄水量,来保证千岛湖水位以及枯水期新安江大坝下游河道流量。

  配水后,千岛湖基本可维持湖水现状水位,其多年平均水位还略有抬升,配水对水流流态的改变也仅在取水口附近400米小范围内,不会影响千岛湖水质。

  根据研究,配水后,新安江坝下河道流量在枯水年中枯水月不利的情况下,减少量仅占配水前的4.88%~1.5%;水质主要指标影响幅度在6%以内,不会引起水质类别的改变;坝下河道全年平均水温影响变幅不超过0.1℃,最大变幅不超过0.3℃;气温影响幅度在0.08℃以内;江面水温与气温温度差影响幅度在0.17℃以内,而且越向下游影响变化比例越小,都在河道生态适应环境自身变化幅度以内。

  “可以预见,千岛湖不会因为配水工程而改变它原有的生态环境与秀美风光。”上述负责人说。

  浙江省水利专家郑雄伟也认为,配水工程的量对千岛湖来说确实不大,对千岛湖和新安江水质绝对没有影响。

  800万居民4年后将喝到千岛湖水

  据介绍,千岛湖配水工程主要包括千岛湖进水口、输水隧洞、闲林水库取水口,输水线路全长约112km,全线以隧洞输水为主,衬后洞径6.7m,利用江底隧洞埋管穿越分水江和渌渚江,全线封闭,自流输水,施工技术成熟,无论从工程难度、成本还是后期维护来说,都具有先天性的优势。

  工程建成后,设计取水能力每年从千岛湖配水9.78亿立方米,配水流量38.8立方米每秒,工程沿线的建德、桐庐、富阳等地同步新增第二供水水源。

  此前,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五水共治”决策时,已将配水工程列入“五水共治”十大水利枢纽重点项目。

  根据规划,工程总投资约96亿元,2014年开工建设,力争2018年建成通水。

  通水后,配水工程能够满足杭州市区和工程沿线县市部分区域约800万居民分质供水的需求,未来杭州将形成千岛湖、钱塘江、东苕溪多水源供水格局,提高供水安全保障程度和饮水品质。

  在杭州工作的建德市民流自然已关注这个工程多年,他曾是坚决的反对者。在收到开工的消息后,他给记者发来短信,既然开工了希望做好稀缺优质水资源的配置,希望生态补偿要到位,另外,钱塘江的治理也不能松懈。

  他期待有关部门能做好节水用水工作,把环境影响降到最低,水价也能让百姓承受得起,“最重要的是能让公众真正参与到重大工程的决策中。”

  杭州市方面称,正开展大分质供水技术方案研究和小分质供水改造试点工作,将确保实现“通水之日就是优化用水之时”,让千岛湖配水供水一体化工程经得起历史检验、对得起千岛湖这一湖优质的绿水,成为一项造福百姓、不留遗憾的工程。(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