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内最大食用菌市场启幕 续写世界香菇朝圣地风华

2015年01月20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国内最大食用菌市场启幕续写世界香菇朝圣地风华
浙江庆元香菇市场 奚金燕 摄

  中新网丽水1月20日电(见习记者 奚金燕)仰望间苍翠峰峦连绵相拥,回眸处桃花流水鳜鱼肥,浙江庆元就如同一颗“深山黛珠”,纤尘不染,风月无边……然而藏在深山里的不只有美景,还有山珍。那一朵朵药用价值佳、口感独特的庆元香菇,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悄然跃上了餐桌,成了人们舌尖上的“新宠”。

  中国是食用菌产出大国,2014年产出近2000万吨,占世界的70%,同时也是消费大国,然而百菌齐放,却只有庆元“一菇独秀”。业内人士说,只要是庆元的香菇就比别地产的香菇每斤贵五元。这听起来有些莫名其妙,直到20日,投资逾16亿元的庆元香菇市场开业,走进那片山、那片水,我们才找到了答案。

  世界香菇朝圣地:为菇农撑起“致富伞”

  作为一颗安放于浙西南的深山黛珠,庆元山水环抱,群峰绵延,森林覆盖率86%,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2013年,在雾霾席卷大半个中国时,庆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98.87%;2014年,庆元百山祖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40万个/立方厘米,几乎是北京上海等大都市的百倍。

  得益于好山好水的滋养,庆元百岁老人高达十万分之七的比例,连台湾都望尘莫及。然而,大自然给予庆元的馈赠远不止这些。

  800年前,庆元百山祖一位名叫吴三的农民发明了人工栽培香菇“砍花法”和“惊蕈术”,让香菇不再“受命于天”,也正是他点燃了庆元演绎香菇传奇的焰火,让庆元成为香菇开史之地。

  一荤一素一菌菇,如今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也在悄悄发生着改变,原本貌不惊人、秘藏深山的伞菌越来越成为了人们餐桌上的饮食新宠。

  随着香菇的走俏,庆元的“香菇经济”也日渐红火。据悉,“庆元香菇”品牌价值达45亿元,名列全国食用菌类品牌首位。20万人口中,有近四分之一的人从事香菇相关行业;200多家食用菌企业中,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有30余家。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庆元作为人工栽培香菇发祥地和中国生态第一县的独特优势是无法复制的,所以庆元香菇价格比普通香菇每公斤要高上3至5元。

  上世纪九十年代,庆元香菇市场应运而生,并很快成为了国内最大的食用菌集散中心。然而二十多年过去了,低水平量的扩张,落后的生产方式,低端的交易市场让庆元香菇产业的发展效应优势逐年减弱。

  为给其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市场活力,2013年,庆元力推“中国香菇城”建设:在城郊一张“白纸”上,徐徐绘就了一座“生产现代化、功能多样化、经营网络化、监管规范化”的菇乡新城。

  中国香菇城:占据国内食用菌行业制高点

  一边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景观大道、总部经济区、菇香公寓仍在在紧张建设之中,另一边是熙熙攘攘的热闹景象,来自天南地北的客商追随着香菇始祖的脚步,赴一场与“香菇”的约会……2015年1月20日,中国香菇城一期——香菇市场“开门迎客”,首批300多名客商入驻,记者也忍不住前来感受了一把新市场的“高大上”。

  香菇市场位于中国香菇城的东侧,与商住区块隔街而望,据介绍,未来购物中心等项目进驻后,不仅能满足商户和客户的休闲化需求,同时也能带动香菇市场的人气。进入香菇市场前,首先映入眼帘就是一座大型的“吴三公”青铜雕像,手举一朵香菇,似乎正指引着中国香菇的新纪元。走进香菇市场,只见里面干净敞亮,店铺林立,一切都井然有序。

  记者转了一圈,发现市场里共有A、B、C三个场馆,整个市场面积约14万平方,要走完得花不少时间。让人惊奇的是,整个市场的一二楼是交易区,而三四楼却是物流仓储区,这意味着,未来商户们的运售通道将十分畅通。

  “原来在老市场只有40多个平方,东西都不够放,环境也十分破旧……”听说庆元要建新的香菇市场后,“山里合”食用菌有限公司一下就租了300个平方的门店。在“山里合”总经理叶泽珍看来,偌大的市场势必将集聚更多的人气,所以租下店面后,他们就马不停蹄地进行了装修,赶上了市场开业。结果就跟他预期的一样,“才开业两小时,零售就做了五千多。”

  据了解,建成后的香菇交易市场将通过以交易规模化、空间信息化、冷链一体化、配套多样化四大服务体系构建大型综合专业市场的功能体系链,具有农产品交易展示展销、旅游购物、电子商务、物流冷藏、全国食用菌价格指数发布等多种功能,也将成为国内乃至全球首屈一指的食用菌采购中心。

  “庆元不仅生态俱佳,香菇品质好,更重要的是,庆元沉淀了八百年的香菇文化,有自成体系的菇民语言和菇民生活习俗。可以说庆元不可复制的生态环境和文化底蕴,是我们选择在这里再造一座城的理由和动力。”庆元香菇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翊扬如是说道。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商户,新的香菇市场还将为入驻商户提供金融担保服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市场和商户是共生共荣的,你要了解他们需要什么,才能更好地服务他们。”香菇市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翔告诉记者,当市场里的菇农碰到资金难题时,他们可以选择将货物存放在香菇市场的仓库中,由市场进行监管和评估,并按一定比例取得“过桥资金”。

  天下香菇属庆元,庆元香菇遍天下。而现在,全新起航的中国香菇城,集聚效应已然初步显现。(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