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助推基层养老协同发展 探索农村养老服务难题

2015年05月27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甘肃助推基层养老协同发展探索农村养老服务难题
    5月27日,甘肃省基层老年协会与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协同发展现场推进会在甘肃张掖举行。 丁思 摄
    5月27日,甘肃省基层老年协会与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协同发展现场推进会在甘肃张掖举行。 丁思 摄

  中新网兰州5月27日电 (记者 丁思)“各村依托老年协会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了健身娱乐交流和互帮互助的平台,改变了农村老年人整天‘蹲地头、靠墙头、晒日头”的生活方式,改善了农村老年人的养老状况。”27日,甘肃省民政厅党组成员、省老龄办主任徐亚荣表示,全省各地要发挥基层养老组织和机构的优势,推动协同发展,努力破解甘肃农村养老难题。

  27日,全省基层老年协会与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协同发展现场推进会在甘肃张掖举行。期间,与会代表们还现场走访了张掖市甘州区花寨乡西阳村、小满镇金城村、新墩镇北关村、上秦镇徐赵寨村的互助老人幸福院。

  当日的张掖,飘着小雨,气温骤降。位于张掖市甘州区小满镇金城村的互助老人幸福院内,60岁的老人梁村正在和老友们打牌,村里的妇女们正在休息室内绣花,拉家常。“没有幸福院的时候,我们一般都呆在各自的家里头,不爱出门,出门也没啥地方可以去;现在我每天负责将老人们约上,一起来幸福院打牌、下棋,挺好的,让我们老年人的生活丰富了很多,不再那么孤单了。”梁村告诉记者。

  截至2014年底,甘肃60岁以上老年人达到364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4%,人口老龄化的速度进一步加快。同时,甘肃也是一个劳动力输出大省,农村的青壮年外出务工比例达到60%,有的地方甚至达到80%,导致农村的空巢老人问题日益严重。

  “我们要充分认识农村养老服务业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徐亚荣介绍,地处西北的甘肃农村,经济落后,农民人均收入低;农村养老基础薄弱,投资相对较少,养老服务业总体起步晚;甘肃农村地域辽阔,不少地方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农村贫困面大,是典型的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的省份。

  对此,徐亚荣称,甘肃要通过持续推进基层老年协会与农村养老机构建设,争取将更多的公共资源投向农村养老服务。甘肃各地要创新发展模式,促进农村养老服务社会化,推动基层养老组织协同发展,发挥社会养老的作用。一是“院会合一”发展模式,即基层老年协会与日间照料中心结合,既解决了老年协会缺乏阵地、工作不规范、活动不经常等问题,又解决了日间照料中心缺乏服务管理人员的问题,使服务更加贴近老年人的生活需求。

  二是“多院合一”模式,即日间照料中心与福利院、敬老院、五保家园等结合,通过资源整合、统一管理,解决养老机构规模小、档次低、区域分散、利用率低等问题,同时降低了建设和管理服务成本,提高了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三是“一院两会”模式,即老年协会、日间照料中心与基层实体经济组织结合,激发老年人自身潜力,调动老年人积极性,解决活动经费等问题。四是“一体两制”模式,即日间照料中心将日间照护和入住托老服务相统一。五是“医养融合”模式,即老年协会、日间照料中心与乡镇、村卫生服务所(站)结合,实现了养老资源和医疗资源的优势互补,降低了社会化养老的成本,让老年人在日间照料中心获得专业的医疗服务。

  此外,徐亚荣还提出,要引导社会力量,实现运行机制市场化。“首先,倡导邻里之间互相关怀、互相照料,在农村,邻里之间是最便捷的资源;其次,我们还要依靠老年人自己的力量,引导老年人树立积极老龄观,鼓励低龄、健康的老年人帮助高龄、困难的老年人,发挥老年人的人力资源,实现自我的发展。”徐亚荣说。

  徐亚荣还称,各地要动员社会机构和其他群体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针对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倾听老年人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最实际的困难。同时,鼓励建立爱心积分奖励机制,通过建立慈善超市,将孝亲敬老好事、善事量化为积分,进行奖励,以此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关注老年群体。

  当前,老龄公共服务正经历从传统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社会养老服务业将向越来越广泛的老年群体覆盖。徐亚荣说,甘肃要立足省情,提高机遇意识,将老年协会和养老机构协同发展与双联行动的政治优势、扶贫攻坚行动的政策优势、新农村建设和最美乡村建设的项目优势相结合,借用各类人力资源优势,加速老年协会和养老机构发展,建立参与平台和畅通渠道,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养老服务发展。

  据悉,截至2014年底,甘肃建成农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829所,提供床位2.83万张。2015年,甘肃将建设1000个农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