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高考首日遇不限行 次日送考车辆禁搞特殊

2015年06月04日 05:0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考生领到准考证。

考务人员正在调试监控及播音设备。京华时报通讯员周良摄

  昨天,市交管局表示,7日午后路面交通压力大,8日早上考生赶考恰与周一早高峰重合,届时交管部门将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及个性化疏导方案。值得注意的是,8日当天车辆限行尾号为1和6,往年送考车辆持准考证可免罚,而今年需遵守本市机动车限行规定。

  交管 增33处临时停车场

  据了解,今年高考本市共设17个考区,101个考点,2032个考场,总计5万余人参加考试。为确保考试期间全市交通安全有序,考点周边交通顺畅,市交管局制定部署了相关保障方案。

  考虑到停车难,交管部门专门协调考点周边单位,开辟了33处临时停车场,可提供2917个车位。这些临时车位加上现有车位,全市共为考生及家长提供10748个停车位。

  交管部门表示,高考期间将安排专人看护强化维护疏导,对道路两侧停放车辆进行清理控制,确保开考前2小时内考点门前管控区域道路没有违法停放车辆,届时也希望送考家长按照停车引导标志,规范停车。

  此外,在英语听力测试期间,针对考点周边交通噪声问题,各交通支(大)队将结合实际情况,对部分临街考点道路实施禁止机动车通行及外围分流等临时性管制措施,确保听力考试顺利进行。

  交管部门特别提醒家长,和往年不同,本次高考期间,赶考车辆同样要遵守限行规定。这意味着,考试第二天的下周一,按照限行规定,本市五环路内尾号1和6的车辆限行,尾号为1和6的赶考车辆,如果不按规定上路的话将被处罚。另外,在前往考点途中,一旦遇到交通意外,可及时拨打“122”交通报警服务电话或向路面执勤交警进行求助,交警将对考生的求助给予帮助。

  公交 13条线路甩站避让

  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高考期间共计13条线路甩站避让。

  6月7日、8日9:00-11:30,15:00-17:00期间,途经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考点的46路教育部站甩站通过;途经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的79、355、611、664、992路远大路西口站甩站通过。

  6月8日9:00-9:30期间,途经一六一中学考点的5路西华门站,观1、观2路故宫西门站甩站通过。6月8日下午进行外语听力测试,14:45-15:30期间,途经第七中学考点的27路、380路、625路安德路西口站甩站通过;途经一六一中学考点的5路西华门站,观1、观2路故宫西门站甩站通过;途经三十五中学考点的47路地铁新街口站甩站通过。甩站时间内如遇有考生晚点要求下车,会就近允许考生下车。

  6月7日、8日恰逢周末机动车尾号不限行和周一早高峰,预计交通压力较大。公交集团在途经高考考点的公交线路上增配了200部机动车,日均增发3400余车次,重点增加7:30—8:30考生入场前和17:00—18:00散场时段的运力,缩小发车间隔。同时,如遇道路拥堵,公交部门将采取增发大站快车、区间车等措施,避开堵点,方便考生出行。

  提示

  送考家长需注意什么?

  1 主要街道

  做好绕行准备

  交管部门提示,家长们在送考生时应做足功课,以免耽误孩子考试。

  当左安门桥区出现车行不畅的情况时,提醒从南部地区去往广渠门中学、汇文中学、北工大附中等东南二环沿线考点的考生提前关注路况信息,一旦发生拥堵情况,可以在玉蜓桥左转选择天坛东路、广渠门内大街等周边道路绕行。

  当南二环右安门桥下出现车行缓慢的情况时,去往北京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考点的考生可以在开阳桥向南走开阳路、开阳里三街绕行。

  当德外大街北向南方向车行缓慢时,准备去往安德路第七中学的考生可以提前绕行鼓楼外大街。

  当建外大街东向西方向车行缓慢时,去往周边考点北京市日坛中学(永安里校区)的考生,可以选择通惠河北路、永安里东街通行。

  2 胡同考点

  了解停车状况

  从考点分布上看,东、西城区的考点大多位于街道、胡同内,考点周边道路通行能力有限,请自驾车接送考生的家长朋友提前对考点停车情况进行了解,高考期间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地点。途中遇到车行缓慢的情况,要尽量克制急躁情绪,避免发生交通事故。一旦发生仅造成车辆损坏的追尾剐蹭事故,尽量自行快速处理,避免造成交通拥堵,耽误考生时间。

  3 校名相似

  切忌混淆走错

  考生要仔细了解自己在哪个校区参加考试,按准考证上考点名称,提前到考点熟悉位置,以防走错校区,这是因为有的考点名称很相近,但位置完全不同。比如: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以及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这四个学校是同一所大学的不同附中考点,考生及家长一定要仔细确认考试地点,避免因走错考点而延误考试。

  考点

  海淀考点减为18个

  昨天,记者从海淀区招生考试中心网站获悉,今年海淀区的高考考点为18个,比去年减少一个,考生一定要注意准考证上的地址,以免走错。

  去年海淀区有19个高考考点,根据“海淀区2015年高考考点校情况说明”,往年是考点的明光中学今年不再是考点。海淀考生可于6月6日下午4:00以后熟悉考点校。

  海淀区招生考试中心同时发布了《致2015年高考考生的一封信》。信中提醒考生和家长,考前要提前熟悉并规划好出行路线,安排好时间。特别是有些考点名称相似、地理位置相似,要认真核对,以免影响考试。同时,建议考生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或骑自行车等方式,以免因路上交通拥堵或学校周边找不到停车位而延误考试。信中也提醒考生家长驾驶车辆经过考点附近应减速慢行,不鸣笛、不猛踩油门或刹车。

  小贴士

  如何应对考场突发事件?

  1.忘带身份证或者丢失

  如果临时忘记携带身份证参加考试,考生要在考前向监考人员报告,经考点领导小组批准,先参加考试,但在下一场考试前要向监考人员交验身份证。

  2.准考证丢失或者忘带

  如临考前不慎丢失准考证,考生要先向所在中学或街道办事处写出丢失经过、原因的书面材料,由所在中学或街道出具证明后,到所在区、县高招办办理挂失及补办手续。

  如果考生临时忘记携带准考证,要在考前向监考人员报告,经考点领导小组批准,先参加考试,但要在下一场考试前向监考人员交验准考证。

  3.走错考场或者交通拥堵

  根据规定,外语科开考前15分钟、其他科开考15分钟后,考生不准进考点参加当科考试。如果在路上遇到交通堵塞,考生可出示准考证寻求交通部门和交通警察的帮助。

  4.考场上临时不舒服

  由于紧张,考试过程中,有个别考生可能会出现呕吐、腹泻、晕厥、抽筋、急于上厕所等情况。这时,考生要立即举手示意,由监考人员酌情处理。

  一般情况下,考生会在监考人员陪同下临时离开考场,由医务人员进行紧急救治。如果身体允许,考生可继续应考,但考试时间不延长。如果考生不能坚持参加考试,就等于放弃了本科目的考试机会,不予补考。

  5.试题印刷出现纰漏

  开考前,考生要看清监考人员在黑板上写明的试题本的页数和大题数,然后认真通览全卷,注意检查是否有缺页、漏印或字迹不清等现象。如遇此类情况,考生要及时向监考人员申明,由监考人员用备用卷替换。

  6.试题本和答题卡有问题

  根据考场规则,开考前考生有5分钟时间检查自己的试题本及答题卡是否符合要求。如觉得有问题,考生可利用这段时间向监考人员示意,由监考人员查验并负责解决。开考后,试题本和答题卡一律不再更换。

  相关

  北交大等五校在京招1076人

  昨天,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五所北京高校举办联合招生咨询发布会,五所高校今年在京共计划招收本科新生1076人。往年,五校最受关注的就是预留不少高分二志愿计划,可以为一些冲击北大清华失利的考生“兜底儿”,但是今年这一政策却不复存在。北邮招办副主任郑超伟介绍,今年北京实行大平行志愿,一批次的6个学校志愿都是平行的,不再有“二志愿”这一概念。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北交大威海校区首次招生。北邮今年增加了通信、电子、计算机等热门专业在京的招生计划,增幅达10%以上。

  京华时报记者 钱卫华 黄海蕾 郭莹 张晓鸽

【编辑:吉翔】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