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境换来人流回迁 浙江苍南开辟“美丽南大门”新篇章

2015年06月24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环境换来人流回迁浙江苍南开辟“美丽南大门”新篇章
苍南夜景一瞥 苍南新区 摄

  中新网温州6月24日电(胡丰盛 杨青 方堃)走进浙江苍南的县城新区,记者看到是一副生机和活力的景象:两侧矗立着现代化写字楼与住宅高层,绿树红花点衬在道路两侧,气派的体育馆游泳馆、风光旖旎的中心湖先后从车窗外掠过……这座位于浙江省最南端的县城,给人的印象是正在从过去的“脏乱差”,变身为如今的“绿富美”。

  这里,中国第一个农民城——龙港镇经过30年的发展,成为全国两个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之一;

  这里,4.34万亩通过海涂围垦“造”出的土地到处桩机林立,一片繁忙景象。

  这里,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已经成为整座城市的宏愿。

  “我们要让政治清明、经济发展、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覆盖到苍南全县1291平方公里的区域中,打造宜居宜商宜业的城市,这是苍南的目标,也是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的要求。”温州市政协副主席、苍南县委书记黄寿龙告诉记者。

  浙江美丽南大门的新中心

  据资料显示,苍南县素有浙江“南大门”之称。

  在《苍南县域总体规划(2006-2020)》中,苍南县被定位为浙南闽东北省际经贸中心和山海特色休闲度假旅游胜地。空间布局上,苍南将形成“北聚南优,双核四轴”的区域网络空间结构。双核是指县域内的灵溪中心城区和龙港中心城区,这两个中心城区将带领苍南县域以及鳌江流域产业和城镇的发展。

  经过十几年的建设,苍南的县城新区开始展现出全新的都市魅力。

  站在苍南县政府大楼南面,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两幢气派的的椭圆形场馆——游泳馆和中心体育馆即将完工。这座未来的县城“地标”计划投资2.8亿元,设计灵感源于苍南标志性景观,玉苍山上的蘑菇石。

  体育中心往北,就是县城新区的核心区——风光旖旎的中心湖,湖上还有表演舞台,舞台对面,是投资3000多万元、长宽各70米的正方形音乐喷泉。

  景观湖两侧,以苍南行政中心为标志的一批大型公建项目拔地而起,新区现代化的学校、图书馆、电信大楼、疾控中心、规建大楼、大型商业等项目均已投用;人民大道、车站大道、玉苍路、惠达路等构筑了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水景公园、中心广场、医院等各项配套布局其中。“如果不是拿出以前的老照片,真难以想象这里曾经是满目疮痍、荒无人烟的郊区!”公园里手持绸扇的李大妈说,如今这里却成了她们每天晨练的好去处。

  “我们的规划做的相当不错,房价几乎没有降过。”县城新区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吴锡雕说,如今,这座2012年人均城镇可支配收入约2.8万元的县城,新区的房价已经基本达到每平方米1.3万元左右。

  吴锡雕告诉记者,苍南是浙南闽东北最具活力的工贸生态山水城,规划做的非常好,宜居、宜业、宜游,吸引了周围县市数千人过来买房定居;另一方面,好的环境也换来人流的回迁,越来越多在外苍南人回乡投资置业,购买力也是非常可观。

  更何况,这里也不乏商业和城市综合体项目。

  作为苍南首个城市综合体,苍南银泰城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由大型购物中心(银泰百货)、高端住宅及商业裙房等构成,集餐饮、娱乐、休闲、购物、健身、文化、居住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正发出耀眼的光彩,助推着县城新区成为浙江美丽南大门的新中心。

  新格局成就滨海新生活

  从苍南县城一路向东,是一个特殊的城市——龙港。

  这份特殊,缘于30多年前的创举,农民自费建城,成就了“中国第一农民城”。

  而近三十年的发展,让龙港从一个青涩小子转眼间长成一个大人,传统行政区划的衣服已经包不住他那庞大的身躯了。城市框架、道路建设、配套设施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对落后,也严重制约了龙港城市化进程。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未来,龙港的出路在哪里?

  “龙港必须要建设成为鳌江流域中心城市!农民城的帽子不能戴一辈子”,2015年,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契机,龙港让自己再次站上了城市发展的巅峰。

  而今,延续了30多年城市开拓精神的龙港人,正以全新的视角审视脚下的土地。

  这里,拥有崇家岙、巴曹两个港区,是苍南、平阳、泰顺三县的唯一万吨级以上的出海通道,是发展临港产业、现代港口物流业的优质天然基因。

  这里,4.34万亩通过海涂围垦“造”出的土地到处桩机林立,一片繁忙景象。

  这里,但见工程车穿梭往来,忙碌的工人在偌大的工地上显得格外微小。这里,将成为龙港新城中央商务区的北部中心、鳌江流域滨海城市的健康生活示范区,形成集高品质住宅群、星级酒店、大型购物中心等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是今后鳌江流域中心城市的核心。项目投资者说:“之所以选择在龙港新城投资,主要是看中温州及苍南的良好投资环境及龙港新城巨大的发展潜力。”

  好风劲 扬帆正当时

  在这张全新版图上,一座有规模、有产业、有人居的全新城市,正在苍南滨海喷薄欲出,以新城的名义,改变龙港人的现有生活形态。

  居于苍南海滨、由昔日的农民城孕育而出的龙港新城开始熠熠生辉:“以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和现代化都市区为目标,培养行政、金融、高等和职业教育、创意产业、港区经济、休闲旅游服务等新型城市职能,增强制造、商贸、物流等传统城市职能,建成浙江一流、温州领先的生态工贸滨海城市。”正如龙港新城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丁许远所说:“龙港新城是苍南创业的新平台,中国农民第一城的拓展区和提升区,也是苍南今后城市化发展的希望之地。”

  “中国农民第一城”从发芽到成萌,走过了跌宕起伏的30年,但是,对于“城市梦”的龙港来说,一切还只是开始!(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