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和田见闻:住村组改变农村面貌 干部暖热农民心

2015年07月02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和田7月2日电(记者 陶拴科)修渠、铺路、架桥、一对一的帮扶群众,服务基层,充分赢得了民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当好发展的引路人和群众的“主心骨”。

  正值暑夏季节,中新网记者赴新疆和田、喀什、克孜勒苏等几十个乡村采访住村工作组,所见所闻令人欣喜。

  6月的新疆南疆到处郁郁葱葱,核桃树、枣树、稻田,呈现出一幅美不胜收的景象。住村干部及各乡村干部正在发挥以先进的文化引领作用。健康、文明、?和谐、进取的新风尚悄悄走进南疆农村。

  年轻人向往现代生活

  记者走访和田地区皮山县、策勒县、墨玉县、和田县及喀什各地,看见年轻人穿着时尚,村委会逐渐成了年轻人娱乐休闲的好去处。篮球、羽毛球、兵乓球成了年轻人的喜好,村委会的民间艺人渐渐浮出,热瓦普弹奏者常常吸引来村民融入在歌舞中。村民对对知识渴求更浓了,他们对夜校很感兴趣。

  皮山县阔什塔格乡铁热克阿勒迪村村长胡达拜尔迪·赫依提说:“去年至今,村子面貌变化太大了,村子有了活动的场所,有了阅览室、有了青年、妇女文化之家,乡村大舞台,村子致富带头人增多了。去年至今,住村干部给农民办实事,慰问入户走访,给村民解决了好多急难事,老百姓对工作组信任了,我们的工作更好开展了。”。

  今年25岁的皮山县阔什塔格乡铁热克阿勒迪村海尔古丽,前几年在外打工,结婚后回到家里做起了家庭主妇,她告诉记者:“原来在家里带孩子,农村死气沉沉的,没有活力,去年至今,村委会的活动多了起来,这几天和村民一直学习跳小苹果,和大家交流,让我了解到很多东西,我很喜欢这样的活动,希望能经常办下去。”

  电动车多了 毛驴车少了

  “以前农村几乎到处都是毛驴车,现在不一样了,我们的村委会每次开会,都是停满了电动车,每逢巴扎可以看到浩浩荡荡的三轮电动车大军,他们载着在巴扎上采购的物品,车上坐着妇女小孩,奔驰在乡间的小路上,有一番风景。”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民航新疆管理局张廷耀说。

  以前毛驴车是村民出行干活的最主要工具,但现在乡下很少能看到毛驴车了,三轮电动车正成为一种时尚和风景,赶巴扎的村民们都会骑着三轮电动车带着一家老小逛热闹,年轻人都会骑着单轮电动车或摩托车竞飙。

  电动车和手机正成为村民追求时尚的元素,他们也在不断更新。在皮山县做手机生意的安徽籍小李告诉记者,年轻人对手机的追求和更换很快,今年新出的时尚智能手机,虽然价格昂贵,但年轻人喜欢,购买的很多。

  村民的法律意识防范意识增强

  去年至今,工作组不断的进行法律、政策方面的宣讲,村民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墨玉县64岁的村民依得热提·加马力丁说:“现在住村干部给村民带来了知识,通过宣讲,让村民懂法守法,宗教应该在法律的框架下进行,所以村民要有甄别合法和非法宗教的能力。”

  墨玉县组织部住库台克艾日克村工作组定期在村子里进行法律政策宣讲,规范了村子制度。每周三上午是村里宣讲日,每周六是村子的文体活动日。半年来,村子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年轻人在仪容仪表、着装方面改观很大。

  库台克艾日克村支部书记艾合买提尼亚孜·买买提说:“村委会的凝聚力增强了,村民有了主心骨,敢于挺身而出,保护自己的家园。”库台克艾日克村29岁的村民阿不力孜·巴克尔说:“我们都是年轻人,对于那些坏人,发现了我会第一时间汇报,就是牺牲了我也值得,不怕他们。”

  农村妇女的变化最大

  记者发现,农村妇女的变化最为明显,工作组还用相机镜头捕捉村民开心的笑容,努力营造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欢乐和谐乡村氛围,什么笑容更美,什么围巾更艳,围出来更好看,体现女性之美。

  村子妇女围巾正在由单一的黒色、灰色变化为多彩的花色,由蒙面和包头变化为露耳和露发,由被动接受变化为主动自觉为之。走在当地农村,都可以看到妇女们喜悦的笑脸和围巾的改变。

  记者在喀什麦盖提县、岳普湖、疏附县看到,乡村文化氛围很浓,农民致富心切,住村组与村委会干部指导农民致富,养鸡、养鸽子、养鱼成为农民致富的金钥匙,住村工作组进行结对子帮扶村民脱贫。不仅仅是文化方面的引导,在阿图什市,住村组发动养殖、种植能手带头,帮助农民增收,发展二三产业。同时工作组还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找出路,阿克陶县巴仁乡住村组在乡里培训了400多年轻人,前往广东、江苏扬州工作。(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