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孩未完成作业被撵出教室 致情绪障碍停学一年

2012年05月22日 10:24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母亲陈女士一直没放弃为儿子讨说法
母亲陈女士一直没放弃为儿子讨说法

  喊着“为什么不让我参加考试”狂砸东西

  13岁男孩“情绪障碍”停学一年

  13岁的大帅(小名)已经一年多没去上学了,母亲陈女士说,去年5月份,儿子因没完成作业被老师撵出教室,一急之下情绪失控,后被诊断为“情绪障碍”。但大帅班主任田老师称,孩子情绪原本就容易激动,且她并没有要求大帅离校补作业。

  学生失控:为什么不让我参加考试

  陈女士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天,“2011年5月9日,早上6点40分我把大帅送到沈阳市育源中学,大概过了20分钟,大帅给我打电话说老师让我去学校一趟,因为作业的事。”陈女士到学校后,看到大帅已经背上书包站在教室门内。“我跟老师说,孩子没写完作业的事我知道,今天就让孩子补上。可老师说什么也不同意,非让孩子回去。那天下午期中考试,我为了让孩子能参加考试,只好把孩子带回附近的爷爷家补作业。”陈女士没想到,一直到中午12时,大帅还没把作业做完,并开始疯狂地砸屋里的收音机、闹表和桌椅等物,嘴里还喊“为什么不让我参加考试”?

  “那天下午,大帅坐在南运河岸上发呆几个小时。回家后,还继续砸家里的东西,狂叫不止。”陈女士说,这并不是班主任田老师第一次不让大帅参加考试了。 “2010年11月,大帅被检查出有鼻窦炎,进行手术治疗在家休息。2011年初,田老师就不允许孩子参加期末考试,甚至想让孩子留级一年。那次,孩子就被气得发过一次火。”

  家长愤怒:老师怕被孩子影响业绩

  “考试成绩的好坏会影响老师的业绩,老师自然不希望几个月没上学的大帅参加考试。那次期末考试后,大帅就被编到最后一排的一个角落里,自己独立一个组。那段日子,大帅情绪一直很低落,感到同学都疏远他。”陈女士说,老师第二次拒绝大帅参加考试成为孩子情绪失控的导火索。

  去年5月9日以后,大帅的敏感情绪愈演愈烈,拒绝与人来往。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诊断其为“情绪障碍”。“那段时间我天天以泪洗面,他在那住了44天院,又转到盛京医院,因为孩子肺部烧出了一个洞,我们真是心疼得不行。”将孩子接出院后,陈女士为防止儿子轻生,在铁西区临时租住了一个2层楼房,并日夜看守孩子。昨日,记者见到了大帅。与同龄孩子相比,大帅显然萎靡许多,只有面对妈妈的问话时,脸上才有笑容。眼前的大帅已经和家里照片中英俊的大帅相去甚远,对学校更是不愿多做回忆。

  老师陈述:孩子自己要求离开的

  事情已经过去一年多,可陈女士却一直没有放弃向教育主管部门要一个说法。“学校对田老师做出的处理意见是‘批评教育,警示他人’。”陈女士表示,自己无法接受这个决定。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大帅的班主任田老师。“大帅从上我们学校以后,大概只上了一两个月学。我跟他的接触确实不多,但给我的印象是情绪比较容易激动,很难控制。”田老师解释,5月9日确实是期中考试,而事情却发生在劳动节小长假后开学第一天,也就是5月3日。“他妈妈咬住我不让孩子参加期中考试,说我担心他拖班级平均分。其实大帅学习成绩只是中游偏下,并不是班里成绩最不好的。而且他是否留级,也不是我能决定的。每个孩子作业不完成,我都会找他们的家长,但我没有让孩子回家去写作业,是他自己要求离开的,此后,就再没来上过学。”

  沈阳育源中学张校长表示,教育主管部门曾先后六次来学校调查此事。“田老师作为班主任确实没有对大帅的病情持续关注,没有完全尽到班主任的责任。所以学校对她进行批评教育,警示其他教师。”张校长表示,“如果陈女士不认同学校的处理意见,可以找相关机构对孩子发病原因进行鉴定,走司法程序。”

  医生感慨:患情绪障碍很难治疗

  一位不愿具名的精神卫生医生表示,“情绪障碍”广义上也属于精神疾病,多发于儿童期以后的青少年期。“情绪障碍绝大部分都是家庭和成长环境造成的,与受了很长时间的情绪渲染跟压抑有关。从以往病例来看,主要是与家庭教育有关,也有可能是遗传。同时,现实来看,老师与学生心理上的探讨也非常少,孩子不听话就找你家长,这种做法对孩子的情绪作用很大。情绪障碍治疗起来非常困难,但也有的孩子在随着年龄增长后,会自行痊愈。”该医生认为,“情绪障碍”的诱发原因不好判定,不能简单加以判断。(记者刘钊文并摄)

【编辑:王慧】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