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山村小学生无力承担3元午餐费饮水充饥

2012年05月30日 09: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再过两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对于这个自己的节日,许多小朋友已经向爸爸妈妈提出了自己的愿望。孩子们的愿望五花八门,去一次游乐园,买一只新足球,或是去商场将心仪已久的新款电子玩具收入囊中。但在贵州的大山深处,许多孩子的六一愿望却再简单不过——每天中午能吃上一顿热乎饭。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记者来到位于贵州省兴义市洛万乡的秧木小学,在这里,有一群孩子吃不上中午饭,每天下午都饿着肚子上学。老师和孩子们都期待能吃上爱心午餐。

  记者走进学校的时候,正是5月28号中午的11点半,还没有下课,在一楼最右边的教室里,孩子们正在认真地跟随着老师学习生字。顺着教学楼往下,几级台阶下边就是一个不大的小操场,地面上有一半是泥土,还没有硬化。在这个小操场边上,立着一间矮矮的小板房,记者看见上面写着大大的"食堂"两个字。走进这个食堂,颇感整洁和亮堂,但是,随着下课铃声的响起,却没有一个孩子到这里吃饭,整个食堂也显得空空荡荡。看到记者,学校的老师骆礼香热情地打起招呼,记者也同她攀谈了起来。

  记者:这个食堂开了以后学生在这里吃过饭没有?

  骆礼香:吃过。

  记者:吃了多久?

  骆礼香:大概三个月。

  骆老师说,这个爱心食堂自从上学期建好以后,就只开办了半个学期,从这个学期开始,孩子们已经不在食堂吃饭了。对于孩子们为什么不在学校食堂吃饭的原因,20多岁略显年轻的骆老师羞涩地告诉记者:

  骆礼香:因为学生家长交不起这个钱,我们学校也没有办法,因为学校搞建设,现在还欠了10多万(外债)。

  这所学校在兴义市属于最远的一所乡村学校之一,很多孩子上学要步行一两个小时,学校的课时是不分上下午的,每天上午10点开始上课,下午3点就放早学,好让孩子们回家吃饭。骆老师说,去年,每天大约有30个离家远的孩子在学校食堂吃午饭,每人自费缴纳3块钱,而今年,连3块钱也交不起,食堂也就只好停了。

  记者:以前学生在这里吃饭钱从哪里来?他们给多少钱?

  骆礼香:钱就是家长自己掏。

  记者:掏多少?

  骆礼香:3块钱。

  记者:学校有没有补贴,补多少?

  骆礼香:1块钱。

  记者:补贴一块钱学校能承受吗?

  骆礼香:就是因为承受不起才开办不下去。

  记者:学校补贴1块钱,学生掏3块钱,每个人4块钱能吃到什么水平?

  骆礼香:两个菜,然后一个汤。

  记者:有没有肉?

  骆礼香:有,每顿都有肉。

  骆老师说,每个学生交3块钱在食堂吃午饭,一个学期算账下来,平均每个孩子每顿饭学校要倒贴1块多钱,而对于他们这样的乡村学校,没有经费来源,是亏不起的。家长普遍也只能接受每顿饭一两块钱的标准。

  骆礼香:很多家长说,如果是他们出一块钱,学校给他们多一点的补助的话,他们也愿意在这里吃,因为他们在农村,干活一天也没有什么收入。

  对于骆老师的说法,在食堂门口,记者也从六年级学生张美的口中得到了证实。

  记者:你们在学校食堂吃过没有?

  张美:吃过。

  记者:多少钱一顿?

  张美:3块。

  记者:你觉得吃得好不好?

  张美:还可以。

  记者:那为什么很多人都不在这儿吃了呢?

  张美:太贵了吧。

  张美家住在当地一个小地名叫竹林的地方,每天来上学要走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中午都吃不上饭,家长能给一到两块钱,只能买点小零食充饥,有时候甚至只能喝点水撑到下午放学。她告诉记者,每天下午都会饿着肚子上课。

  张美:走路要一个多小时,吃点早餐就上学了。中午饭我们有一点零花钱,因为家里很穷,没有钱买东西吃,买一些水喝就可以了。

  在记者和张美交谈的时候,另外一些孩子也过来看起热闹,记者随机又问了一个叫李兴义的孩子。面对记者的问题,他的回答和张美近乎一致。交谈中,这个5年级的小男孩说出了他心中的期望。

  记者:你最希望什么事情?

  李兴义:希望上面有补贴,让大家都有饭吃,到中午以后有精神上课,好好学习。

  说起学校食堂的事,教导主任吴鸿显得很为难,他说,建这个爱心食堂"上面"拿了4万1千块钱,但是远远不够,学校甚至负债才把食堂建好。当时的标准是只向家离学校2.5公里以上的孩子提供爱心午餐。根据当时的统计,全校264名孩子中至少有108名中午无法回家,需要在学校吃午饭。但是,一直到现在,爱心午餐的事一点消息也没有。

  吴鸿说,他从新闻报道中也了解到,在贵州的一些山区,像他们这样一些乡村学校的孩子们通过慈善基金的帮助,已经吃上了爱心午餐,他也希望自己学校的孩子能够像其他边远山区的孩子一样,中午有顿饭吃。

  记者:孩子们的午餐这块来说,你最大的希望是什么?

  吴鸿:我当然希望爱心午餐能够到我们学校,让每个学生都能在中午的时候吃上这么一顿,因为每个孩子回家的话都是走路,没有家长来接,而且走2.5公里以上的学生挺多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广播电台记者杨鑫)

【编辑:张尚初】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