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名小学生惹怒年轻老师 被罚互打耳光脸颊红肿

2012年05月30日 12:00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6名小学生惹怒年轻老师被罚互打耳光脸颊红肿
世平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学生大多是外来工子女
和小赖分成一组打耳光的小陈同学,左脸颊留有红红的巴掌印

  6名小学生被分成2人一组,互打对方的耳光这可不是学生在私底下开玩笑,而是一名年轻的班主任女老师在体罚学生。

  前日中午,在厦门市世平学校,6名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因在午休时“跑来跑去”,被班主任陆老师下令分组互打同学的耳光。事发后,其中一名学生的家长愤愤不平,拨打海都热线通968111反映此事。

  对于体罚学生一事,昨日,厦门市世平学校的陆老师并没有否认。她承认,自己的“管理方式错了”,事后已向这6名学生及其家长道歉,也向全班学生道歉。而该校的杨校长则表示,学校监督上不到位,“肯定有一定的责任”。

  杨校长说,陆老师“很年轻,才23岁,刚毕业,到学校也才一个月”,希望家长能够给她一个改正的机会,学校也会加强对她的教育。

  对此,当地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此事很重视,已责令校方从严处理。

  【学生家长】

  孩子脸颊红肿,放学后呆路边不敢回家

  赖先生10岁的儿子小赖,就读厦门市世平学校的小学二年级,一家三口住在五通田头村。由于学校离家远,为了节省时间,小赖中午便在学校吃饭午休,下午放学后才乘坐校车返家。

  “他每天放学后,都是在下午5时15分左右到家。那天,到了5时40分,他还没回来。”赖先生称,前日下午儿子的晚归,让他和妻子很担心,他们刚想出去找儿子,就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

  “朋友在电话里说,儿子在距家约1公里处的路边,脸上红肿一片,说是被老师打的。”接完电话后,赖先生急忙出门寻找儿子。回到家中,小赖哭着说,是老师让他们几个同学互相打脸的,“还不能打轻,说要打重些”。脸颊红肿的小赖担心被家人看到,下了校车后,迟迟不敢回家。

  听完儿子的哭诉,赖先生既心疼又生气,“身为老师,适当地惩罚学生,家长也是能接受的。但让学生互相打耳光,打到脸颊都红肿,这种做法就很离谱”。于是,赖先生带着儿子到学校讨说法。

  【被打学生】

  本想互相下手轻一点,但老师让打重些

  昨日下午,记者在事发的学校见到了小赖,以及与他互打耳光的同学小陈。小陈说,前日中午,他和小赖等6名同学在午休时间没睡觉,在说话,还跑来跑去,后来被老师惩罚了。

  记者看到,小陈的左脸颊上有些淤青和巴掌印,“打得轻的话不行,老师说要打重一点”。小陈的说法,与小赖的一致他们都说,当时心里也想“互相下手轻一点”,但老师不让,下令要打重一点。因为害怕,两人下手的力度也加重了。

  相较于小陈只有左脸颊淤青,小赖的淤青程度更重些他右脸颊有巴掌印,而左脸颊的淤青和巴掌印延伸至耳根。事后,小赖被送到医院检查,并无大碍。医生称,小赖脸上的淤青要2周才可复原。

  【当事老师】

  很后悔,向当事学生、家长、全班学生道歉

  小赖等人的班主任陆老师承认,她的确“让班上6个学生互打巴掌”。

  “我承认是我的管理方式错了,但我的出发点,是想让学生乖一点,学习好一点。”陆老师说,前日下午会惩罚学生,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有几个受罚的学生经常作业都不按时交,自己刚接这个班级,而这个班级成绩在年段里差一些,她想尽快带好这个班,使班风和成绩都能有所提升;二是前日中午午休时,她上了趟洗手间回来,其他班级的老师跟自己反映说,自己班上的学生很吵,一直往外跑,这让她很生气,“想惩罚他们一下,让其他同学也以此为戒”。

  “当时学生背对着我,脸肿了我没看到。”陆老师说,在惩罚学生时,由于站的角度问题,小赖和小陈的脸肿了,她并未发觉。等到她转身一看,发现他们那红肿的脸颊,“当下也心生不忍,当场落下眼泪,并给他们揉脸”。

  陆老师说,事后她也一直很后悔。前日傍晚,学生家长找到学校来,她就对他们表达了歉意,并与家长一起陪同学生到医院检查。而在昨日的早读时间,她也向6名被罚的学生一个个认错并道歉,也向全班学生道歉,告诉大家这样的处理方式不对。陆老师说,她今后一定会吸取这个教训,在教育上注意方式。

  【学校校长】

  这位老师刚毕业,才23岁,希望给她一个机会

  事发的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有小学部和初中部。由于学生大多是外来工子女,家长们平日里忙于工作且学校离家远,大多数学生选择中午在校午餐和午休。

  午休时间是12:50~13:50,一个小时里,每个班级都会有一名老师陪伴学生。“这件事上学校监督不到位,肯定有一定的责任。”学校的杨校长说,事发当日傍晚,学校就派一名副校长和2名德育老师一起与学生家长做协调工作,学校也已对当事老师进行批评教育,并带着老师一起对家长表达歉意。

  “这位班主任很年轻,才23岁,刚毕业,到学校也才一个月。”杨校长说,陆老师“由于年轻没有经验,当然责任心也有所欠缺,教育方式不对”,但学校也希望家长能够给她一个改正的机会,学校也会加强对她的教育。

  【教育部门】

  很重视此事责令校方从严处理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主管该学校的教育局。教育局负责人表示,确实发生此事,教育局很重视,已责令校方从严处理。

  截至昨晚9时记者发稿,赖先生称,校方提出3000元的医药费补偿,但他并未答应。赖先生表示,虽然学校及老师表达了歉意,但对于“老师让学生互打巴掌”这种体罚方法,他感到不能理解,而校方也仅是以“老师年纪轻”的理由解释其犯下的错误,“很离谱,再年轻也不能做出这样的事,她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我自己小学毕业,也不会想以这方式打孩子”。

  赖先生说,儿子小赖在该学校读了两年,一个学期加上午餐费和车费共1940元,当初选择离家远的这个学校,主要是看中学校的环境不错,但如今儿子被打,他对学校及其老师已没了信心,“这个学期读完,就让儿子换所学校读,太不放心了”。

  心理专家

  粗暴的体罚方式,会让学生产生认识偏差

  “对学生采取体罚的方式来教育,肯定是不对的,对学生幼小的心灵会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针对此事,厦门市仙岳医院心理科主任刘发荣说,老师在学生的心里是一个很崇高的形象,老师如果采用粗暴简单的体罚方式来教育学生,会让老师在孩子心里的位置逐渐丧失,甚至出现逆反心理,师生关系也会变差,对学生的成长也会不利,特别是孩子对处理问题方式的认识会出现偏差。

  刘发荣建议,学校最好能请心理老师,对这6名小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减轻这件事对他们的影响。同时,这位班主任今后最好能不因这起事情的影响,而冷淡了这6名学生,反而要对这些学生多一些关爱和沟通,增加师生之间的情谊,这样也会减少学生的心理伤害。当然,这位班主任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向学生进行了诚恳的道歉,应该会让学生受到的伤害减轻一些。(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编辑:张尚初】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