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美陪读妈妈”一天四趟送脑瘫儿上学不间断

2012年07月31日 15:02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吴素兰每天陪着儿子上学
吴素兰每天陪着儿子上学

  “孩子,妈妈就是你的一双脚”

  每天推着瘫痪儿上学 (江西)新余“最美陪读妈妈”感动众人

  清晨,在通往(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下村镇城坊小学花堆教学点的路上,人们经常看到一位身材瘦弱的年轻妇女,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小男孩往前走。年轻妇女还不时低头和小孩耳语几句,两人随即呵呵乐了起来。

  这个场景,对许多生活在下村镇虹桥村周围的人来说,都很熟悉。他们是一对母子,儿子吴康乐9岁刚读一年级,母亲吴素兰为送脑瘫儿子上学,每天推着轮椅往返于家与学校之间,一天四趟,无论寒暑风雨,从未间断。因此,人们称她为“最美陪读妈妈”。

  生下脑瘫儿也不抛弃

  近日,记者来到下村镇虹桥村委会槎江村,在吴素兰家简陋的客厅,她的儿子正坐在轮椅上做着暑假作业。吴素兰的一家住在一栋平房内,屋内仅粉刷了一下,也没什么像样的家具,家境显得比较寒酸。

  记者还没开口,吴素兰的眼泪就流了下来。9年前,小孩因为难产,导致一度窒息,损害了健康,出生后被确诊为脑瘫。医生说,小孩肢体发育缓慢,运动无力,说话都有障碍,将来可能一辈子只能躺在床上。听到此结果,吴素兰夫妇整天以泪洗面。

  父母希望孩子以后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所以给他起名叫吴康乐。当时周边好多人都劝吴素兰放弃这个孩子,把他送到福利院或者送人,但吴素兰坚持将这个孩子留在身边,并不顾一切地去照顾和爱护。“他是毕竟是我身上掉下的肉,我狠不下心来。”吴素兰誓言不抛弃。

  几年来,吴素兰只要听说哪里有治疗脑瘫的医院,就带着孩子四处求医,先后花掉20多万元,现在家里是一贫如洗。由于医生都说孩子的病无能为力,所以后来也就没再去接受治疗。按照医生的建议,吴素兰每天坚持起床后为儿子做一个多小时的全身按摩,扶他走走路,活动活动筋骨,盼望奇迹能在孩子身上发生的。

  每天推着儿子去上学

  慢慢长大的吴康乐,看着同伴一个个背着书包去上学,而他只能坐在轮椅上看着,眼里满是失望。

  “妈妈,我什么时候可以像别的小孩一样上学呀?我想上学。”去年9月1日,正值秋季开学,看着村里同龄孩子一个个高高兴兴地上学报名,吴康乐哭泣着对妈妈说。听了儿子的话,吴素兰忍不住落泪,她做出一个艰难决定:背着儿子完成学业。

  吴素兰夫妇于是带着儿子来到城坊小学花堆教学点,询问学校能不能接收吴康乐。校长在了解情况后,被吴康乐的求学精神打动,决定收他入学。但由于吴康乐腿脚不便,有时还大小便失禁,家长必须每天到校陪读。吴素兰二话没说便答应了,表示再苦再累都会坚持下去。

  从这时开始,吴素兰每天6点就起床,做好早餐后,为儿子做一个多小时的全身按摩,吃完早饭用绳子把儿子绑在身上,然后骑自行车送到离家3里远的学校。开学后不久,学校组织为吴康乐同学捐款,为他购买了一辆轮椅,此后吴素兰每天都要推着轮椅上的儿子,往返于家与学校之间,一天四趟。

  “学校老师一直对孩子都很关照,非常感谢。可惜我们父母能力有限,不能将他的病治好,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好心人给予我们帮助。”吴素兰说着说着,又心酸地流下眼泪。

  吴素兰说,小康乐原本就不幸,“但我们还是希望他能与别的孩子一样,有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快乐成长。目前他虽然身体是残缺的,但我们不能让他在心理上也残缺呀?所以让他与别的小朋友一样能接受正规教育,是我们做父母的最大愿望”。

  会陪儿子一路走下去

  吴素兰告诉记者,很多人看见她养着一个这样的孩子,都向她投来异样的眼光,就连亲戚朋友也对她坚持照顾脑瘫儿子的决定不理解。“经济上的压力、身体的劳累我都可以忍受,最让我难受的是别人的指指点点。”

  为了让孩子不自卑、不自闭,吴素兰经常推着儿子到人群中去,鼓励小康乐:“你除了不会站起来,不会走,什么都能做,且做得不比别人差。”

  吴素兰的丈夫吴福根是一个泥瓦匠,本来是家里的顶梁柱,最近又因患肾结石刚做完手术,目前在家休息,耽误了不少活。

  小康乐经常问母亲一些问题:“妈妈,我的脚还有治吗?我要像其他孩子一样自己上学。”“妈妈,爸爸生病了,我们家就没人赚钱了呀。”每次,吴素兰都含着泪安慰儿子说:“你的身体有些虫子,只要把坏虫子赶走,你的病会治好的,就会健康快乐的。”“爸爸病好了就可以出去赚钱。”

  在吴素兰心里,她认为上辈子欠儿子的,所以不管有多难,她都会默默承受着。她经常对儿子说:妈妈就是你的“一双脚”,不管你想去哪,我都会把你送到哪。“我小时候由于家里贫穷,上小学一年级就辍学了,所以我不能让他跟我一样不识字。”吴素兰说,尽管家里经济拮据,再艰难她都不会放弃,将一直陪着儿子读下去。

  谈起未来,吴素兰说:“有了文化,他长大后能开店或者干点别的养活自己。如果他能考上大学,我将继续照顾他完成学业。”吴素兰的话语里,透着一个做母亲的希望与责任。(信息日报 记者何琪文/图)

【编辑:张志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